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美债走牛之谜终于揭晓:中国天量增持

时间:2014-07-17 09:48:07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

今年以来,美国国债的表现无法用经济学常识来解释。到了5月份,就连对冲基金大佬Paul Tudor Jones此前都深感困惑:即使强劲的5月非农就业报告增强了美联储加息预期,做空美债所需要的数据都具备了,但为何美债价格持续走高、收益率持续下跌?

时至今日,这个困扰整个债市的谜团终于被解开:神秘的背后推手正是中国。

周三,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报告(TIC)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累计增持美国长期国债1072.1亿美元。CRT Capital Group LLC高级国债策略师 Ian Lyngen称,中国前5个月的增持规模是该数据自197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的,甚至超过了中国去年全年810亿美元的新增购债规模。

目前,中国总计持有美国国债1.271万亿美元,仍是美债最大持有国。

随着中国大规模增持美债,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年底的3%一路跌至当前的2.54%左右。在美国经济复苏迹象逐步增多的情况下,美债收益率的上涨一度颠覆了投资者们的认知,他们无法解释为何美债收益率意外上行。

很多投资者担心,未来几个月,一旦美联储彻底退出QE并开启加息大门,在国外买家以不可知的大手笔购债行动中,失去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支持的债券市场可能剧烈动荡。《华尔街日报》援引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首席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观点称:

在美联储一步步接近加息之前,中国购债行动可能进一步压低美债收益率。这可能令投资者感到自满。但是,一旦中国改变策略减少购债规模,那么收益率飙涨可能令市场震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