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纽约时报》北京广场舞当街表演“打鬼子”

时间:2014-07-08 09:38:54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在北京一个闷热的夏夜,一个主要由退休人员组成的团体,聚集在北京一座闪闪发亮的购物中心前,通过唱歌跳舞,回忆着往日的时光。他们手里还都攥着假枪。

全神贯注的观众——抱着婴儿的老奶奶、衣服上汗津津的民工以及两名环卫工人——静静地看着这个业余舞蹈团一气呵成地完成了自己精心编排的舞蹈。扬声器传出震耳欲聋的革命歌曲,边上五名身穿短袖衬衣的男子打着鼓。

一手拿着麦克风、另一手拿着一支烟的主持人用高亢的嗓音说道,下一支舞蹈是:“打日本鬼子!”一名打扮得像是二战时期的日本兵的中国男子,走到了舞 台中央,手里的玩具枪在开火时就会闪闪发光。在那十几名女性舞者面前,这名拐着双腿、佝偻着腰的男子根本不是对手。女性舞者扮演的是正在行军的中国士兵, 她们把玩具步枪高高举过头顶。

这支舞蹈的结局是,落败的日本兵被押下了台。接着,跳舞的人迅速开始下一个节目,这是另外一支爱国舞蹈,一名男子挥舞着一面大大的中国国旗伴舞。

多年来,在中国城市的退休人员中,业余舞蹈成了一种很受欢迎的消遣方式,东直门来福士中心前的这个舞蹈团就是其中一个。这些团体风格各异,有些动作像是交谊舞风格的锻炼,也有简单的葡萄藤步,还有热火朝天的爱国舞蹈。

但并非所有人都喜欢。全国各地有许多报道称,当地居民对这种嘈杂的活动不胜其烦,有时甚至引发了肢体冲突。

但周三的观众看上去很高兴。当然,表演节目的这群人看上去比大部分这类团体都更有组织。他们的动作经过了精心编排,尽管天气闷热,但舞者充满热情地随着音乐起舞,还多次更换服装,并使用了道具。一名男性舞者说,他们聚集在这个购物中心前跳舞已经“好几年了”。

“这个地方好,因为这里不是居民区,”他说。

大部分跳舞的人都已退休,但部分人依然有正式工作。比如,这个舞蹈团的召集人就是一名中年女会计,她有时候会现场伴唱。

在这个舞蹈团的众多舞蹈节目中,最受中国官方媒体关注的,就是这段能让人想起中日之间战争的表演。中年妇女持枪跳舞的照片出现在了中国的新闻门户网站上,也受到了新华社、中新社等官方新闻媒体的报道。

这个舞蹈的动作可能是假的,但它描述的紧张局势却非常真实。中国官方的媒体机器一直努力确保有关日本对华战争罪行的叙述,永远都不会脱离公众的视野,进而加剧了这种紧张局势。电视上,关注日本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占据中国的剧集颇受欢迎,而且很容易得到审查机关的许可。

由于对东海几座岛屿的领土主张,致使中日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这些舞蹈受到了关注。这样的紧张更是加剧了由来已久的历史积怨:中国认为,日本领导人还未能对侵华时做出的暴行完全赎罪,而日本目睹着中国的崛起,正在采取军事化色彩越来越强的姿态。

该舞蹈团的一名男性舞者淡化了周三这支“反日”舞蹈的意义,称舞蹈团只是在“玩”。但这个舞蹈团并不害怕利用东海争议岛屿引发的高涨民族主义情绪。 前不久,中国新闻门户网站网易拍摄了另一名男性舞者的一些照片。在一支舞蹈中,那名男子站在一众舞者中间,高举着一个牌子,上面写道“钓鱼岛,中国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