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杨恒均:今天你通奸了吗?

时间:2014-07-07 11:09:10  来源:网易  作者:

今天又有三位都做过秘书的高级官员被开除党籍,虽然“严重违纪违法”比较笼统,但其中冀文林和余刚两位的罪行中赫然写着“与他人通奸”,可见这通奸 绝不是普通人的男欢女爱、蝇营狗苟那么简单。中国法律中并没有通奸罪名,只不过党纪严过国法,明确规定:与人通奸属于道德败坏,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可 开除党籍。以前很少用“通奸”一词,大多使用“作风腐败”、“道德败坏”、“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的性关系”,还有粗俗一些的干脆用“包二奶”一言以蔽 之。

在《美女哪去了》的博文中,我写了为什么那么多“美女”愿意与有权力者通奸。其实,我还删除了一段担心影响不好的文字:在目前公权力不受限制,一些 贪官污吏把国家权力当成私产作为商品交换利益与肉欲时,我并没有任何道德优势也没有权力去责怪中国为啥有那么多美女对贪官投怀送抱——很简单啊,一个普通 的女孩,在利益集团把持了有利可图的部门,固化了“有背景”和“没背景”的两类中国人之后,还有什么比投进掌握大权的贪官怀抱更能平步青云实现“中国 梦”?更能让父母过上好日子践行“孝道”?更能为亲戚朋友开后门办成事而成为一名“有责任心”、令人尊重的人?

我写了很多博文,好像义正辞严,但当我真正面对社会现实和一些个案时,却往往无语,有时不得不 “犬儒”甚至有些“下作”: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暗中期盼我一些农村来的亲朋好友能够靠上官员,这样她们就能够为父母兄弟,甚至为自己的家乡做贡献,反之,在 这个我活了几十年也看得很清楚的社会里,她们除了给“中国制造”贡献完力气和青春后,连户口都得不到,孩子也不能就地读书,难道还有比这更悲催的事?

这当然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想法。每次回到呆过的地方如家乡,总有亲朋好友难掩失望之情:你如果像以前一样好好做官,现在官职大概也不小了,你能够为家 乡做多少事啊,乡亲去城里找你,你也能帮上忙啊……唉,现在,你误入歧途,竟然去反对特权。在相当多的普通人眼中,只有特权能够真正为他们办成事——在这 样的环境下,与有权力的人通奸,当他们的二奶,几乎成了实现自我的唯一捷径;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普通人都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了权力的二奶,自愿或者不自愿 地与权力“通奸”了!

曾经有一位广州的官员很严肃地质问我,普通人有外遇、搞通奸为什么都没事,有些意见领袖与网民自己屁股不干净,眼睛却老盯着官员?我更加严肃的告诉 他:你能告诉我哪一个官员通奸包二奶是用自己的工资和正常收入?一查一个准:包二奶搞通奸的官员,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是用贪污腐败的钱养二奶,用手中的公 权力为二奶、小三家族牟利。普通人通奸顶多算出轨,个人道德有点瑕疵,弄脏了一碗河水,而当官的用公权力与赃款干这事,不但已经是严重犯罪,而且是在把整 个中国的道德水准无底线的下拉,是污染了这个国家唯一一条道德河流的水源!

一个社会的道德底线是由掌握权力的人决定的,普通人大多只能随波逐流,根本没力量和胆量抗衡。少数起来抗争的人,甚至会受到那些为了维护这种状况的 贪官的打击报复。但即便这样,我也希望任何一位普通人都认真思考一下,也许你已经活得够明白,也能圆滑而熟练应对权力而暂时免遭伤害,但你愿意自己的儿女 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对于那些掌握了权力却无所敬畏的贪官污吏,最好问一下自己:今天,你通奸了吗?——中纪委下一个敲的就是你的门,监狱在等着你……而 无数的普通百姓,都在看着你们!

杨恒均 2014.7.3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