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网络窃密

时间:2014-05-20 09:31:15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

美国已对5名中国军官提出刑事指控,指控他们用黑客手段侵入五家美国公司和一个工会的电脑系统窃取商业机密。这是美国首次把此类犯罪行为明确归咎于某个外国政府。

这项通告标志着美方大举加强努力,以遏制其所称的中国军方和情报部门为获取商业优势而大肆窃取信息和技术。

美国司法部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上海的一个单位瞄准了美国铝业(Alcoa)、阿勒格尼技术(Allegheny Technologies)、太阳能世界(SolarWorld)、美国钢铁公司(US Steel)和西屋电气(Westinghouse Electric),以及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

美国提出这些指控之前,美国情报部门前合同工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曾经爆料,详细介绍了美方如何侵入外国公司,包括华为(Huawei)等中国企业。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Eric Holder)坚称,尽管所有国家都从事间谍活动,但美国政府从来不把本国情报机构收集的信息转交给美国企业、使其在商业上得益。“本案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面对的是国家支持的实体在利用情报手段获取商业优势,”他表示。

中国作出愤怒回应,称这些指控“蓄意捏造事实”,而且“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应当予以撤销。“长期以来,美国政府和有关部门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要、企业、个人进行大规模、有组织的网络窃密和监听、监控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

这些起诉的影响主要是政治上的,因为中国不会向美国交出起诉书中点名的官员。

霍尔德表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调查发现,这些黑客攻击发端于上海的一栋大楼,这栋大楼驻扎着中国人民解放军61398部队,这支部队早就被指是对海外目标发起黑客攻击的源头。

美方一年多来一直在权衡:要不要对外国官员提起公诉、指控他们在网上窃取商业和政府信息,以求抬高此类攻击的潜在成本?

美国称,该国公司和政府部门受到外国黑客越来越多的攻击。除了俄罗斯以外,这些攻击的主要来源一直是中国,尤其是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团体。

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司负责人约翰•卡林(John Carlin)表示,起诉书指出了“具体实施者在特定日期采取的特定行动,实施者的目的是使用他们的电脑从我国经济的各行各业窃取信息。”

他声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侵入太阳能世界公司,是为了让该公司的中国竞争对手获得竞争优势,侵入西屋电气则发生在该公司与中国国有集团谈判在中国建造电站的时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