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影子银行”规模惊人

时间:2014-05-16 11:54:32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

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报告提醒注意“影子银行”对国家整个金融体系构成的潜在风险。
(德国之声中文网)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近日公布一份《中国金融监管报告》,中国广义“影子银行”体系所涉及的非传统信贷融资规模约为27万亿元人民币(4.4万亿美元),约为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的五分之一,对国家整个金融体系构成潜在威胁。
中国 影子银行体系拥有正式渠道之外的庞大网络,不受监管机构的控制,其活动范围包括网上融资平台和对企业的贷款。
根据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去年发表的一份评估报告,中国影子银行融资规模2012年为4.8万亿美元,占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周二(5月13日)在向法新社提供的一份说明中指出,最大风险不在于影子银行的规模,而是在于其“质”上,其对应 的核心风险环节、监督政策、发展定位及配套改革措施,“影子银行构成的大风险一旦出现,就有可能通过资金和信贷市场,迅速扩展到整个银行系统和实体经济, 导致系统性 金融风险。”
今年年初以来,中国金融市场曾数次受到经历信贷违约事件的震动。吉林信托的一个1.6亿美元矿业融资产品发生违约现象,不能支付投资人本金及利息;今年1 月,中信的一个5亿美元信托产品几乎流产,所幸未透露身份的一方向数以百计的未得到利息的投资人支付了本金,事件才暂得平息。
中国有关当局对私人信托违约采取容忍态度,称之为难以避免,但提醒注意潜在风险。
分析家认为,从长远角度看,信贷违约事件有助于提高风险意识、促使投资人做更多选择,从而有利于市场。
来源:法新社 编译:凝炼
责编:苗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