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世界杯不能当饭吃

时间:2014-05-14 01:56:27  来源:土摩托日记  作者:

今年3月底我去了趟阿根廷,感觉布宜诺斯艾利斯和10年前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唯一的区别就是旅游景点儿卖的招贴画从格瓦拉、庇隆夫人和马拉多纳这“老三样”变成了刚刚当选天主教教皇的弗朗西斯、嫁给荷兰王储的王妃马克西玛和梅西。

Boca 2-s

“过去的3位偶像都是在阿根廷本土出的名,现在这3位都是在外国出的名。”导游告诉我:“阿根廷最近这几十年每况愈下,只能吃老本。”

不管偶像怎么变,足球明星一定要有一个的。足球对于阿根廷人有多重要?去阿根廷总统府看看就知道了。府里有面“名人墙”,挂满了对国家有突出贡献的 阿根廷名人照片,别人最多只挂1-2张,马拉多拉一个人就有8张,详细记录了他运动生涯中所有的重要时刻。出现在这面墙上的最年轻的人是谁呢?当然是梅 西,一个被阿根廷寄予厚望的年轻人。

M-s

“我觉得今年世界杯决赛会在巴西和阿根廷之间进行,因为梅西正处在巅峰期,而阿根廷最近经济一团糟,急需一座世界杯来分散一下大家的注意力。”这位阿根廷人顿了一下,继续说到:“不过我觉得巴西最终会赢,因为巴西的情况更差,巴西人在这方面的需求比阿根廷人更强烈。”

他说这话的时候,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老师们刚刚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大罢工,他们要求涨薪30%,因为阿根廷每年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超过了20%,10年前能吃3顿牛排红酒大餐的阿根廷比索如今只能买一个双层汉堡包了。这样的国家都敢说自己比巴西强,那巴西得差成什么样啊?

到了巴西,当天报纸的头条就是圣保罗体育场又死了一名工人,是从8米高的脚手架上掉下来摔死的。这座体育场去年就因为起重机故障死了两名工人,工期 被迫推迟了4个月,这下不知道又要拖到什么时候。当地英文报纸在报道此事的时候说,南非世界杯的场馆建设过程中只死了两名工人,巴西迄今为止已经死了7个 工人了!言下之意是巴西竟然比非洲还要差,简直不可思议嘛。

第二天我去了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正赶上巴西教师在总统府门前示威游行,把巴西利亚的一条主要街道堵得严严实实,出租车只能绕道。司机说,巴西马上要 举行总统选举了,这两天全国各地民众换着班地来首都游行示威。他们大都是由各个行业协会出钱组织的,来回都有大巴车接送,不过没钱住旅馆,大家只能在总统 府门前的草地上搭帐篷。

demonstration-s

我在巴西呆了几天,总体感觉比阿根廷好。巴西的城市建设比阿根廷要新一些,通货膨胀没那么严重,无论是工业还是农业都比阿根廷有活力。导游说,巴西 和阿根廷当年都是靠发战争财起家的,二战期间两国大量出口小麦到欧洲,挣到了第一桶金。只不过阿根廷政府用这笔钱大兴土木,把布宜诺斯艾利斯变成了一座比 欧洲更像欧洲的古典城市,巴西政府则把这笔钱投给了工业和基础建设,所以巴西虽然至今没有一座能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相媲美的城市,但却后来居上,在各方面都 超过了阿根廷。

不过,阿根廷毕竟是南美洲唯一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两国之间的竞争依然可以说是不分胜负。这回世界杯在巴西办,巴西人终于有机会 气气这个讨厌的邻居了。据阿根廷媒体报道,巴西足协故意不卖给阿根廷球票,阿根廷足协分到的球票总数竟然排在巴西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哥伦比亚 瑞士和日本之后,连前十都没进去。这家报纸最后还不忘加上一句:虽然巴西人买票有优惠,最便宜的老人和学生票只要82美元,但他们估计还是买不起。

巴西报纸则反唇相讥:我们这是为了防止阿根廷足球流氓来巴西闹事。

不管巴西人是否买得起门票,FIFA倒是根本不用发愁。据说本届世界杯是门票销售情况最好的一届,距离世界杯开幕式还有3个月的时候几乎已经卖光 了,只剩下7场比赛还有富裕票。剩票最多的是小组赛希腊对阵科特迪瓦,这场球水平到底怎样我说不好,但这两个国家的球迷购买力低,这是肯定的。世界杯再好 看,也不能当饭吃啊。

巴西人虽说饭碗也不怎么牢靠,但人家早就习惯了。一位老球迷兴高采烈地对我说:“我还记得当年韩日世界杯决赛,早上6点爬起来看球,巴西队进球后只能和朋友们碰咖啡杯,那场面太TM奇怪了!今年总算不用一边喝咖啡一边看球了,烤肉啤酒伺候!”

barbecue-s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