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徐达内:“抵制杜汶泽”

时间:2014-05-06 10:21:24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

香港演员杜汶泽正在为他此前言论付出势必直接影响将来经济收入的代价——部分中国内地民众在过去几天里发起声势浩大的联名抵制行动,呼吁用罢看由他出演的电影《放手爱》和《人间·小团圆》的方式来对其施以惩罚。

结怨已久。去年11月,因为在新浪微博上爆粗口辱骂香港同行温兆伦的“爱国言论”,杜汶泽就已经被视作“汉奸”。而真正让他在内地触犯众怒的,还是他在Instagram、Facebook等社交媒体上对台湾反服贸“太阳花”学运的支持声援:“粪青们,不用再说什么‘有本事别来大陆圈钱’,我告诉你:‘有本事阻止我来大陆!’”;“有时候,对于某些大陆网民自以为是的言论,大家不用太在意,其实他们并没有多大的本事,只不过刚好够钱去了个网bar而己。”

尽管并不能真的阻止杜汶泽来大陆,但至少,阻止他的新电影在大陆获取高票房并不会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被激怒的那部分内地民众终于等到了机会,五一假期前一天,由杜汶泽担任男主角的《放手爱》在内地上映,抵制行动循迹而至。

其中,一个名叫“粤娱粤快乐”的微博账号,在5月1日当晚发布了捷报:“3月份杜汶泽在网上多次辱骂内地网友野蛮,还发布了内地网友的照片,甚至扬言:有本事阻止我来大陆。昨天杜汶泽主演的电影《放手爱》正式上映,时光网评分3.1分,豆瓣评分2.2分,首日票房才几十万!我们用和平的方式成全了杜汶泽,让他的电影成为过街老鼠!这一仗干得漂亮,国人好样的!”

稍后,再补上一刀:“下周上映的《人间小团圆》,聪明的发行方已经把杜汶泽的照片和名字去掉了,但片里依然是杜汶泽主演!除非把杜汶泽的镜头删光光,不让我们是不会去买单的!”

自此,抵制行动如火如荼。在得到内地演员洪剑涛、冯远征的转发声援后,这位广东娱乐记者的微博呼吁迅速流传开来,医界大V@烧伤超人阿宝强调“抵制杜汶泽,不是为言语之争,而是民族大义”,内地歌坛“铿锵玫瑰”田震那句“装b遭雷劈的东西”更是激起满屏喝彩。其中,观察者网表现尤为积极,连刊《杜汶泽炮轰内地网友事件发酵:电影<放手爱>遭抵制票房惨淡》、“杜汶泽电影遭抵制”一事引网友热议,网友评:看见他就恶心》、《众演员抵制杜汶泽,田震微博怒斥:遭雷劈的东西!》数文。

如果说那些高喊“你这过气歌手,有什么资格抵制杜少”、发起“抵制田震新节目”话题的微博粉丝,只能让人叹服于“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那么,有关“该不该抵制杜汶泽”的讨论,还算是能有点技术含量。

新入影视圈的王小山,就拿出了“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胆识。前天,他对着@粤娱粤快乐的抵制呼吁吐了句槽:“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觉得杜汶泽说的没啥大错,只是语气装逼了一点?”

激辩开场。

@粤娱粤快乐应答:“有些人认为杜汶泽说部分内地人野蛮是有道理。那么假如他说的话成立,那我说香港有些人很变态,香港有些人很无耻,是不是也有道理?你确保香港就没变态?肯定有!香港有,韩国有,日本有,美国一样有。但我这么说香港,香港人是不是不高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王小山接着反驳:“对啊,香港有些人很变态,韩国日本美国还都有变态杀人狂,你说得没错。但大陆部分网友,包括一些影视圈明星,在杜汶泽问题上确实让人讨厌,说野蛮毫不过分……香港有些人确实很讨厌,比如对着大陆游客唱《蝗虫》那些,但整体上,比大陆强得多。”

当然,@王小山很快就领略到了潮水一般踊来的跟帖抨击。于是,昨天早晨,他只能高悬免战牌:“估计我现在说什么都有人过来骂,好哈,这样:中国人民万岁。”

然而,自有不肯服输的@酒狂陈少侠前赴后继,并且明确宣称“必须支持杜汶泽”:“一,我没觉得他说错了什么。二,即便说错了也不该受到如此对待。我们一方面喊着言论自由,一方面又在试图抵制封杀异己。三,我怀着希望却一次又一次失望,失望这个国家的人,他们无耻且无知。四,我很喜欢杜的一句话,我们是卖艺,不是卖良心。”

诚如其言,杜汶泽当初以“赚人民币无罪,但我却不用天天擦共产党鞋“来嘲笑温兆伦时,内地就有不少自由派知识分子心有戚戚,杜汶泽自辩时所言“‘某些’大陆网民的确很野蛮,但并非指全部”,也能够让他们觉得无可指摘,甚至是有点过于客气。

主动接上草根名人@作业本那句“他们为什么抵制杜汶泽啊”,@辣椒二舅“勇敢”作答:“因为杜汶泽说有些大陆网友是傻逼,于是那些傻逼就出来自认。”

这位由@变态辣椒转世而来的时事漫画家,也是因为杜汶泽此前那些“当一个国家的人民没有自由,尊严便受到剥削,痛苦的情绪便会转化成恶言”的语录,而决定“撑小杜同学”。犹嫌不够解渴,他开始用自创“杜汶泽语录”的方式设下陷阱,而那些明显仿照鲁迅金句——例如“中国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说在这里开一个天窗,大家一定是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会来调和,愿意开天窗了”——而来的伪托之作,居然也真的“钓鱼”无数。

目睹此情此景,@五岳散人大为感慨:“现在读鲁迅的人真是少了;但即使上当,大多数人觉得鲁迅那些话针对现状也没错。几十年前的时政评论到今天还有如此共鸣,这是多可怕的事儿啊……”

不过,这些愿意公开站在杜汶泽身后的自由派知识分子,以数量计终究是“一小撮”,况且,最重要的是,他们也不太会真的走进电影院为一部并不怎么精彩的偶像剧贡献人民币,只能任由《放手爱》刷新今年华语片票房最低记录。

《放手爱》的出品方尝试过道歉,或者说危机公关。5月2日晚间,眼见败局注定,其官方微博账号曾发布《关于杜汶泽事件的声明》:“首先,我们对杜汶泽事件表示遗憾,确实是我们选演员的失误。我们也是内地的公司和内地的剧组,对于杜汶泽的言论我们也表示极为愤慨。但是,一部电影拍摄出来是花费了上百人的近一年的心血,为表示对这些工作人员的尊敬我们还是选择上映。看到微博上有人讨论,选择一部电影是看片子的质量,还是看演员个人。其实选择任何都有理由,对于大家的指责我们也认为确实是我们的失误,用了一个没有艺德的演员。对于这个作品,我们用尽全力了,我们问心无愧。也谢谢大家在微博上给我们提的意见,票房的结果我们接受,自己的选择自己要承担,我们会继续努力!”

昨天,当《放手爱》中的另一位演员念贤儿也主动发布微博——“不要一边说着内地如何如何不好,一边还跑来内地接戏赚人民币,不知道杜先生明不明白‘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这句话的意思?内地也不欢迎像你这样的人,如果学不会尊重人,还是趁早滚出内地、滚出娱乐圈吧”——与搭档切割之后,@电影放手爱又补充了一句:“选择了这么一个没有艺德的演员真是太失败了,我们一定会吸取教训。”

对于这份亡羊补牢,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自有微博评判:“放手爱剧组声明写得好悲凉。百十号人辛辛苦苦拍了一年,就因一个演员无良也许要血本无归,真是一粒老鼠屎毁了一锅粥。米无辜,但粥确实己不能喝了。长期以来有些人靠用远超做人底线的言行居然能火起来,网民声讨杜汶泽,其实也是在用脚投票,对演艺圈不分是非善恶美丑风气表达不满……自发抵制杜汶泽电影与陆港多元文化冲突、与地域省籍均无关。究其本质,是其言行大大背离了这个社会源于传统深处、作为生活共同体的基本精神导向、共同接受的生活准则和态度。今后,无论是多大牌的神棍名伶,均应照此办理!”

正在与@今晚报、@尹国明、@司马平邦、@释不归并肩作战的@袁小靓亦宣布“错误可以原谅,罪恶绝不纵容”:“请《人间小团圆》剧组即刻后期剪辑,将所有杜汶泽的戏份全部删除。并公开发表声明,永不雇佣杜汶泽。这会是中国电影史上赢得掌声最多的一次危机公关!”

再加上“香港极端团体搞内地人‘随便’展”、“印度男子殴打香港乘客,全程竟无人制止”等消息接连传来,因内地幼童香港街头便溺事件而极化的口水战得以在互联网上延续。环球时报今日所刊《内地对港心态变化值得关注》,便是由张颐武提供观察体会:“近日,一个印度人痛殴香港青年的视频引发内地热议。许多网民将其和内地幼童在港当街便溺引发两地舆论激烈冲突的事件相联系,批评一些香港人有殖民地心态,在印度人面前胆小怕事,而对内地同胞百般指责……幸灾乐祸和嘲讽的情绪明显在网络上蔓延,也说明内地一部分公众对于香港的看法有了复杂变化。”

抵制杜汶泽行动在内地市场化媒体的娱乐版面和频道中也赢得了一席之地。其中,又以凤凰网昨日推出的首页专题《要不要阻止杜汶泽来大陆?》最为引人注目。

这家此前因为深度卷入内地幼童香港街头便溺事件口水战的门户网站,选择了一个婉转的方式来表达倾向:“香港、台湾的明星常常因发表对公共事务的看法,或是直接参与政治活动而遭到内地网友的抵制,欧美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大咖却都与政治有着根深蒂固的联系……与对待欧美大咖的态度不同,对于那些谈论政治的中国明星,民众却少有称赞和附和。前不久台湾反对服贸协议事件,大批台湾明星如五月天、林宥嘉、张悬、吴青峰、九把刀都积极参与其中,招致大陆网民的批判。这背后除了明星的政治主张可能与民众意见相左之外,还有其他因素在作祟。比如许多人认为大部分港台明星在政治上往往只是很肤浅地表态,消费自己的影响力,而没有对解决问题本身有实质性的贡献。还有一些人认为,这些艺人从事的是‘下九流’的行业,是传统意义上的‘戏子’,不配谈政治。”

声明“艺人和消费者,他们都没错”,编辑王月兵总结陈词:“杜汶泽当然有权利表达自己的政治主张,消费者当然也有权利反对他的意见,甚至发起抵制运动,不看他演的电影,不买他出的唱片,从此拒绝成为他的粉丝,从此成为厌恶他的反对者,说到底,也是消费者的无上权利。只要不动用政治力量,骂他两句,从此成为陌路,也是自由选择。关于政治,反对和支持本来就是一体两面。既然杜汶泽和内地网友不能相濡以沫,那就不妨相忘于江湖吧。”

只不过,时评家乔志峰却在劝告“别把‘抵制杜汶泽’当真”:“票房惨淡或许并非完全是由‘抵制’造成的,还可能有其他一些因素。说不定,即使无人抵制,影片的票房也不见得能高到哪里去……抵制者的构成也比较有趣。一是部分内地影视公司高层,一是部分演员,一是部分网民。内地影视公司就不说了,毕竟‘商人重利’,他们的做法是否有‘无利不起早’的可能,我们不得而知,也不愿去臆测。至于那些参与的演员,请恕我直言,多属‘老演员’,有的显然已经过气了。而通过对杜汶泽口诛笔伐甚至口出秽语,他们或许再次找到了存在感。就让他们乐呵一阵吧。至于网民,有没有水军我不知道,但部分网民很年轻很冲动,很容易被鼓动起来倒也不是什么秘密。随着社会的进步,他们会成熟的。”

甚至,这篇意在讥讽“爱国者”的文章,还得到了央视网今晨首页展示:“杜汶泽的一些言论,单独看起来确实过激,但他为什么说这些话、事情的前因后果是什么,却也有必要了解一下再做评判。并且,你不能要求一个艺人是政治家,说话永远滴水不漏,更不能他说了几句可能不合适的话就欲‘置之死地而后快’。在这方面,我非常赞同彭浩翔导演的说法——‘他有自己生活和风格,有自己意见,应该尊重。’对每一个个体的意见和个性都予以充分的尊重,才是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

或许,这也是部分中山大学学生现在的想法。

这家广东高校的学生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官方账号2日起先后发布了预热《人间·小团圆》校园首映礼的微博,在因杜汶泽而招致跟帖抨击后,均已删除。

“南蛮”果然“天高皇帝远”,当京城学子就此沉默时,血气方刚的@中山大学逸仙时报和@逸仙周刊昨晚却挺身而出,连推《“民意”的强奸》、《被刻奇者杯葛了,不过杨千嬅那天来吗?》、《你骂你的杜汶泽我看我的小团圆》,痛斥“这种挑拨两地冲突,甚至挑拨大陆人内部冲突的人,没资格说爱国”:“如此断章取义,大兴文字狱,这世上还有什么道理可言……那些在网上跳脚大骂的,有几个认真研究过事情的始末经过?那些抓住其文字表意不放的,是在为自己不曾骂过娘自傲,还是觉得戏子毕竟是戏子,不如你们这些满口仁义道德的圣母君子?”;“一群将自己的价值判断强加于他人身上,以降低他人消费效用,最终实现中国社会总效用降低的人,总是自以为是地以为自己很爱国。这和当年‘集体贫穷’的思维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呢!”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文责编 霍默静 mojing.huo@ftchinese.com)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