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共军在南沙群岛海域进行大规模填海

时间:2014-05-04 14:00:57  来源:  作者:

 蔡永伟

 
北京特派员
 
chuaew@sph.com.sg
 
在南中国海局势持续胶着的背景下,中国在曾经与越南发生海战的南沙群岛赤瓜礁附近海域,展开大规模的填海工程,并调派军舰护卫,引起外界关注。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台海网昨天图文并茂地报道,最近一组曝光的照片显示,中国正在南沙赤瓜礁附近海域进行填海工程,填海陆地已经初具规模,并且可能开始建设设施。
 
台海网刊发的八张照片显示,展开填海工程的是数艘大吨位中国船,施工地附近有多艘军舰警戒,包括中国海军绵阳号导弹护卫舰,以及一艘072型登陆舰。
 
赤瓜礁(西方称南约翰逊滩,Johnson South Reef)位于南沙群岛北部,现由中国实际控制,行政上隶属于海南省三沙市,因附近海域盛产赤瓜参而得名。
 
中国与越南为了抢占礁盘,曾于1988年3月14日在赤瓜礁附近海域擦枪走火。当时,越南海军三艘军舰进入上述海域,中国海军开火击沉越南两艘军舰并重创一艘,共有400名越军伤亡,中国方面则只有一人受伤。
 
中国在这起军事冲突后,得以进驻此前被越南占领的永暑、华阳、东门、南薰、渚碧、赤瓜等六个岛礁,越南也加快对南沙岛礁的占领步伐,所占岛礁由十几个增至约30个。
 
而今,近年因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与越南等邻国摩擦不断的中国,在曾经与越南发生海战的赤瓜礁海域展开填海建设工程,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除了南中国海,中国近来也因东海主权争议与日本针锋相对。对此,多家中国官方媒体昨天引述中国国防大学教授、空军少将乔良指出,中国要有战略智慧及足够的战略耐心,来应对与周边国家的领土纠纷。
 
乔良认为,解决领土问题需看时机,但等待不是眼睁睁无所作为,而是必须始终对对手保持军事、外交和经济压力,使那些觊觎中国岛礁领土的国家不能在与中国有争议的区域为所欲为。
 
他强硬地表示:“中国要学会并敢于给对手制造麻烦,让折腾你的人先被折腾,让你的对手自顾不暇。不论是对大国,还是对周边国家,只会被动防守,不懂得下先手棋,总是穷于应付、疲于应对,这无论对中国的近期发展还是长远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
 
他还说:“给麻烦制造者制造麻烦,是解决你的麻烦的有效办法,否则,一切麻烦都是你的。”
 
被视为解放军“鹰派”代表的罗援少将则建议,中国应该在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问题上,策应俄罗斯和韩国,与它们“结成一个维护二战胜利果实的统一战线”。
 
身兼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的罗援指出,日本的主权只限于四国、九州、本州和北海道及战胜国所指定的几个小岛内,根本不包括钓鱼岛,以及俄罗斯的南千岛群岛和韩国的独岛。
 
罗援也指美国是东海和南中国海问题的始作俑者和幕后推手。他以钓鱼岛为例说明,如果没有1951年的《旧金山合约》,没有1953年美国在托管琉球群岛时把钓鱼岛纳入琉球群岛,如果不是美国在1971年把琉球群岛连同钓鱼岛一起交给日本,那么钓鱼岛今天就没有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