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从美剧下架看互联网阵地得失

时间:2014-04-30 08:56:55  来源:天极网  作者:

陈方

这些年互联网迅猛发展,触角无所不在。攻城略地,势如破竹,很多行业都被互联网攻陷,互联网也开始改变社会生态。最初仅仅是实体商场被互联网打得溃 不成军,随后传统媒体也因互联网的进攻哀鸿遍野,紧接着金融业方面互联网也开始崛起。可以说,互联网所能触及到的世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一个月前,多家媒体就曾报道了广电总局将严查美剧,“美剧禁令”的传闻甚嚣尘上。但随后经证实,“美剧禁令”是被误读了。

3月19日和3月21日,广电总局办公厅在其官方网站连续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 局关于进一步完善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补充通知》。细心之人发现,这两则通知其实并非最新规定,前者下发的时间是2012年7月6日,“补 充通知”的下发时间是2014年1月2日。这两项规定的多数条款都是在“重申”,并且,文件主要是针对UGC(用户生成)内容,而非引进剧。

美剧迷们刚刚松了一口气,没想到一个月后被“误读”的“美剧禁令”却开始生效了。4月28日,多家媒体报道,《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海军 罪案调查处》以及《律师本色》在内的多部热播的美剧遭下架。《行尸走肉》、《童话镇》、《复仇》等都将重新审核。接下来还有一批英美剧被相继叫停。

搜狐、优酷、腾讯等网站接到广电总局的通知,要求这4部作品下架,但具体原因尚不得知。据披露,相关视频网站工作人员否认4部美剧存在播出违反程序 的问题,“因为所有在网站播出的剧集,包括《纸牌屋》这样的王牌美剧,我们都会在播出之前到广电总局送审、备案。网站自身也会在播出过程中进行内容审核, 确保播出内容不会违反政策规定。下架的四部美剧属于常见的美剧类型:律政剧、情景喜剧和探案剧,血腥暴力和情色画面十分少见,并无播出违规之处。”各家网 站表示,此次是按规定“下架”,何时重播尚未有定论。据悉,这两天各家视频网站将与广电总局进行沟通,了解下架的深层政策原因。

下架原因不得而知。但经新京报记者核实,央视计划播出绿色版《生活大爆炸》,甚至有消息称,《生活大爆炸》已交由央视合作伙伴CBM机构进行译制,“目前正在有序地翻译、制作中”。一方面是网络禁播,另一方面却放权央视,一收一放,这到底是什么信号?

美剧禁播在网络上掀起了激烈的讨论。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也做了一个“你平时从哪种渠道收看外剧”的调查,67%的受访者选择了视频网站及客户 端,28%的人选择了网上下载,2%的人选择了视频盒子,选择电视台和其他的各占2%。从这个不完全调查中大概可以看出,外剧的传播渠道主要还是靠视频网 站和客户端。事实上,每一部热播外剧能掀起一个小高潮,与社交媒体的传播方式不无关系,社交平台上,最新的剧集往往会成为人们热衷讨论的话题,这又吸引着 更多的人成为观众。同时,与电视台相比,网络环境审查相对比较宽容也是促使美剧大火的一个原因。

四部热播的美剧被迫从视频网站下架,其他热播的美剧前途未卜。网友们说一边是政府都在简政放权交给市场,另一边这个美剧要禁,那个美剧也禁,转头来,被禁的美剧反而交给央视引进了。呵呵,影视剧市场到底是不是市场?

对同样的美剧,一收一放中却看到了权力的游戏。视频网站有用户优势,庞大的用户基础是传统媒体(比如央视)不可比拟的。但是,央视却有背靠大山的特 权,它能借助国家广电总局的行政力量打压视频网站。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在这出“美剧禁令”中呈现得淋漓极致。其实不止是“美剧禁令”在为央视护 航,前些天国家广电总局出台的“一剧两星”政策,有分析人士同样认为这是“保卫央视”之举。吴晓波曾经如此描述中国商人具有一种与西方企业家完全不同的想 法:中国的传统不是制造一个更好的捕鼠机,而是从官方取得捕鼠的特权。答案其实是明显的:如果没有获得捕鼠的特权,再高效的捕鼠机都无法工作。如果说央视 也算是半个“商人”的话,它获得捕鼠特权的机会要远远高于互联网和其他电视台。

关于美剧播出渠道的一收一放,表面上看这只是保卫央视之需,但如果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这也许是收缩互联网阵地的信号。

这些年互联网迅猛发展,触角无所不在。攻城略地,势如破竹,很多行业都被互联网攻陷,互联网也开始改变社会生态。最初仅仅是实体商场被互联网打得溃 不成军,随后传统媒体也因互联网的进攻哀鸿遍野,紧接着金融业方面互联网也开始崛起。可以说,互联网所能触及到的世界,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互联网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扩张,但今年一系列的信号表明,对世界的征服,远远不是只有智慧和技术就可以了。打车软件最火的时候,收编之势已经开始上演;紧随其后的是对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和管制;关于互联网金融管制的争论刚刚消停下来,视频网站又被卡主了脖子。

如果说所有的事情都是有联系的,那么我们不妨从今年互联网遭遇到的一系列“被规范”,观察一下互联网阵地的扩张和失守。美剧下架,针对的或许不只是热播的美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