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白日焰火》的女性观

时间:2014-04-08 09:20:24  来源:新浪  作者:黄佟佟

     以刁亦男为首的东北糙老男人们的价值观和他们祖上那些抛弃霍小玉始乱终弃还理直气状的的古代男人们并无二致,他们希望女人糊涂到可以任我进攻并得手,而又 狠毒到他们可以将其彻底抛弃没有任何心理负担,但最后关头又会仁慈到为了男主角一人而舍身取义——他们的女性观就是女人们必须完全的柔软完全的牺牲完全的 自我放弃完全的反智——这得多么自私和虚弱的男人才YY得出来的呀,

     一部名不见经传的《白日焰火》柏林电影节擒熊,以至于成为本年度最热门的文艺片,对于剧情的种种揣摩与分折见诸各类小资影评――比如那个“活死人”梁志军 是不是性无能?女主角吴志贞和第一个被杀死的老板李连订是不是情人关系?廖凡演的警察最后成为告密者的合理性?以及导演刁亦男八年精心之作是否是对英国名 片《第三个人》的模仿……八卦如我,其实最关心的还是为什么这个冷若冰霜的桂纶镁饰演的吴志贞会这么招男人爱?电影里几乎所有的男人都拜倒在她的石榴裙 下,无一例外。

    首先是洗衣店女工吴志贞因为洗坏一件天价皮衣,被夜总会老板李连庆纠缠上,几番上床之后吴自述因为抗拒李的强暴不慎失手杀了他,而另外网友分折版本则是吴 志贞的丈夫梁志军在出租屋摘见他俩而杀了李连庆,总之梁志军为了掩护此事愤然将李分尸,借在过磅房工作之机将李的尸体抛在去各地煤车里,此为案件起因,梁 为保险见,将自己的身份证夹杂其中,制造假死的事实,结果自己隐身社会变成了一个“活死人”,之后的五年里,吴志贞表面上是没有丈夫的人,但暗地里却永远 有一个如影随行的老公,一方面她不能与丈夫再在一起生活,另一方面她也不能爱上其他男人,五年里所有与吴志贞相恋的男人都死于非命,此时心结未了的张自力 主动接近吴志贞,却毫无例外地爱上了这个女人,在一次又一次的激情相遇中,张自力施展着吴志贞出卖了“活死人”的老公梁志军,导致梁被乱抢射杀,而紧接 着,张自力发现吴志贞杀人的事实,诱导她去自首,最后张自力以楼顶放焰火为她送行,这部戏里所有男人我都可以理解,我惟独不能理解怎么会有吴志贞这样的女 人——这个女人她显得无比的痛苦孤独之余又显得头脑无比的凌乱。

 

    所有的乱子都是她一个人惹出来的,第一如果她不洗坏那件二两万的皮衣,就不会发生李连庆的纠缠,其次因为要赔钱,她不惜与李连庆上床,第三又因为李要要挟 她,她将其杀死,又任由老公梁志军去顶罪消失,第四她明知梁志军暗中监视,仍然不惜与两个男人订婚恋爱,导致两个人的被杀,第五,一旦生活中出现一个强势 的男人,她马上倒戈相向,不惜出卖自己的老公,结果最惨的是当她想义无反顾搽上口水奔向新生活时,居然还惨被新情人出卖……综观吴志贞对她人生的处理,我 只能说这绝对是一朵女性奇葩,我想象不出生活里会有一个杀人狂会这样的弱智,她不但完全没有底线而且还兼具无能与软弱,做为一个无助中透着任性,任性里透 着无助,而且完全控制不了自己情欲的女人,这样的女人真的很性感么?我问看过这部电影的若干男性,他们沉默了一阵,纷纷点头,有一个人更隐秘地说:“真的 很性感,反正我一看到她就想去搞她,因为她给我的信息就是我可以得手”。      

     这时我电光火石般地想起电影中的一个镜头,那就是桂纶镁一个人坐着火车的一个镜头,这个苍白细瘦哭红了的眼睛沉默地将头伏在一侧眼睛里透着无隐的迷惘与无 助,那后面的台词仿佛是你可以把她带到任何地方——我恍然大悟原来貌假伟岸的某些中国老男人们意淫对象是这样的,一方面他们觉得最性感的女人必须是很软弱 毫无反抗能力对要挟无比的顺从对暴力轻易屈服的女人,当她出现在你面前时意味着男人可以随时发起进攻……而另一方面他们又觉得女人是红颜祸水是不折不扣的 蛇蝎美人,这样他们抛弃起她们也绝对具有道德上的正当优秀感……以刁亦男为首的东北糙老男人们的价值观和他们祖上那些抛弃霍小玉始乱终弃还理直气状的的古 代男人们并无二致,他们希望女人糊涂到可以任我进攻并得手,而又狠毒到他们可以将其彻底抛弃没有任何心理负担,但最后关头又会仁慈到为了男主角一人而舍身 取义——他们的女性观就是女人们必须完全的柔软完全的牺牲完全的自我放弃完全的反智——这得多么自私和虚弱的男人才YY得出来的呀,一念至此,我瞬间就觉 得中国电影是没戏了,同时,中国男人也没戏了。

 

 



 

 PS;

1、这篇是为我喜欢的内部杂志上海采风所写。

2、写得很轻松,纯为好玩,表上纲上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