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该如何惩罚普京

时间:2014-03-25 09:38:11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阿列 克谢·A·纳瓦尔尼 2014年03月24日

莫斯科——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正在遭到软禁。我是在参加一个集会的时候被拘留的,该集会是为了声援上个月入狱的反普京抗议者。

去年9月,我作为一个支持改革和民主的反对派候选人竞选莫斯科市长,尽管无法在国有媒体上露面,我仍然获得了将近三分之一的选票。在我呼吁和乌克兰保持友好关系,并且遵循国际法之后,今天,我的博客以“极端主义”的罪名被封杀了。直到不久前,这个博客每月都有逾200万的访问者。

多年以来,我一直对记者们说,普京总统的支持率将很快达到巅峰,然后下滑。我说,俄罗斯的经济陷入停滞,俄罗斯人很快就会对总统的空头支票感到厌倦。当时我相信,不可能会出现一个“团结在国旗周围”的军事冒险——它在俄罗斯被称为“小规模战争”。俄罗斯不再有敌人。

然后,在2月28日,俄罗斯正是在这样一个“小规模战争”中出兵乌克兰的。我承认我低估了普京找到敌人的才华,低估了他要像沙皇一般大权在握,像“终身总统”那样统治下去的执着。

作为一个公民和爱国者,我绝不会支持不利于俄罗斯、降低俄罗斯人生活水平的行动。不过我还是要推荐两个做法,如果成功施行了,我相信会受到大多数俄罗斯人的欢迎。

首先,尽管普京的入侵已经导致了欧盟对21名官员进行制裁,美国对七名官员进行制裁,但这些官员中的大部分都不太有影响力。他们在俄罗斯之外的国家没有大笔资产,对普京来说无关紧要;制裁他们不会让俄罗斯改变政策。西方政客虽然言辞强硬,但他们的制裁措施在俄罗斯却遭到了嘲笑,甚至被看作是对普京一伙人的默默鼓励,这些人似乎拥有某种神奇的免疫力。

其实,西方国家可以对穿梭于俄罗斯和西方之间、享受着奢华生活方式的克里姆林宫亲信们施以重击。这意味着冻结寡头的金融资产,扣押他们的财产。

这种制裁应当主要针对普京的核心圈子、掠夺国家财富的克里姆林宫黑手党,他们包括伏尔加集团(Volga Group)的掌门人格纳迪·N·季姆琴科(Gennady N. Timchenko);知名商人、普京以前的柔道陪练伙伴阿尔卡季·罗滕贝格和鲍里斯·罗滕贝格(Arkady and Boris Rotenberg);金融家尤里·V·科瓦尔恰(Yuri V. Kovalchuk),他被认为是普京的御用银行家;俄铁( Russian Railways)总裁弗拉基米尔·I·亚库宁(Vladimir I. Yakunin);寡头罗曼·A·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 Abramovich)和阿利舍尔·B·乌斯曼诺夫(Alisher B. Usmanov);以及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总裁伊格尔·I·谢钦(Igor I. Sechin),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主席阿列克谢·B·米勒(Alexey B Miller)。

制裁还必须打击一些媒体业寡头,他们的媒体机构是政府的传声筒,此外,还要针对普京的整个“战时内阁”进行制裁,他们包括电视宣传主脑,顺从上意的杜马议员,以及普京的统一俄罗斯党(United Russia Party)的高层。

入侵乌克兰已经导致俄罗斯的精英阶层两极分化,其中许多人认为这是鲁莽之举。施以有力的制裁,比如阻止他们前往自己在伦敦的豪华公寓,将表明普京的荒唐行径会带来沉重代价。

其次,西方政府必须调查属于其管辖范围内的、来自俄罗斯的不义之财。我2011年成立的反贪基金会(Anti-Corruption Foundation)揭露过几十起贪污大案。在90%的案子中,俄罗斯的腐败之徒都是在西方洗钱的。可悲的是,美国、欧盟和英国的执法机构却阻碍了我们对这种掠夺犯罪的调查。

普京本周声称:“在公众的心中和意识里,克里米亚一直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实,即便那些最具民族主义情结和最亲苏联的人,多年来也已经逐渐打消了让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的念头。

然而,普京自私地把民族主义情绪推高到了狂热水平;帝国主义吞并行动是他用来巩固其政权的一个战略选择。只有抓住跟外部敌人作斗争的大旗,才能把公众的目光从腐败和经济停滞这样的实际问题上转移开,并将他们动员起来。

普京的轻率行径真正令人担忧的地方在于,驱使他这么做的,是一种对乌克兰公众的报复欲,因为他们对亲克里姆林宫的政府进行了反抗。理智的人都知道,用某个地方的全民公投来决定主权归属的事情一旦开了先例,对俄罗斯来说是很危险的,因为这个联盟有80多个不同的地区,160多个族群,至少讲100种语言。

俄罗斯和克里米亚异口同声地说,这个半岛历来更亲莫斯科而不是基辅,这倒是事实。不过,只有普京的铁杆支持者才会赞同,应该在枪口下实现统一。反对派已经表达得非常清楚。上周末在莫斯科举行的反战抗议活动是两年以来最大的一次,规模超过了亲克里姆林宫派纠集的任何反抗议活动。

国际社会有一个普遍错觉,就是普京虽然腐败,但他的领导是必要的,因为他的统治压制了黑暗的民族主义势力,否则这些势力就会在俄罗斯掌权。西方也应该承认,他们低估了普京的邪恶意图。现在是时候终结这种让他可以为所欲为的危险错觉了。

阿列克谢·A·纳瓦尔尼(Alexey A. Navalny)是一位俄罗斯律师,反贪污活动人士以及反对党政治家。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