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权力的本质在于被别人所认同

时间:2014-03-19 09:55:50  来源:1510部落  作者:

作者:胡赛萌

前 天,深圳的一个朋友打电话告诉我,他已递交辞呈,准备离开服务长达三年之久的公司。追问之下,他告诉我,自己的顶头上司是一个苛刻到令人崩溃的女人,神经 质的她经常将个人意志凌驾于部门工作之上,导致本来就千头万绪的工作更加没有条理。部门其它同事跟他一样痛苦,就在他递交辞呈的前两天,已经有好几位同事 先后离职或转岗,如今的领导已然成为了光棍司令。

挂断电话之后,我不禁想起了那些所谓的“职场黄金法则”。有人说职场如战 场,工作就像打仗,每天都需要将神经绷得紧紧,以应对各种意想不到的突发状况;也有人说职场如情场,工作好比谈恋爱,需要专注和热情,以对待恋人的方式对 待同事,以对待丈母娘的态度对待上司,这样才能让自己每天都生活在幸福之中;当然,还有人说职场如同屠宰场,我们的青春、热血和理想,都被那冰冷的机器所 碾压,剩下的只有明争暗斗和争功邀宠。

其实,无论从哪方面类比职场,都有其一定的合理性。公司,一种作为以盈利为根本目的的 组织,在由众多五湖四海的人结而成的团体中,一定存在着彼此不同的诉求,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想法,交织着纠缠不休的欲望。可以说,职场就是现实社会的缩影, 你怎么看待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就会怎么去看待自己所待的职场,不同之处,只不过见仁见智罢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 的地方就有是非,有是非的地方就有政治,有政治的地方就有权力。这一点,连有着极强资本属性的商业化公司也不能例外。我那个朋友因为上司的变态而选择了离 开,这种选择表面上是让自己出局,但实际上却是对奇葩上司的“放逐”。因为,在部门同事选择离开之际,公司所赋予这位女上司的权力在她的下属面前便开始溶 解,而一旦大家脱离组织之后,女上司所有的权力顷刻便土崩瓦解。

换言之,在组织内部,权力有着与生俱来的双重性——强迫性和 认同感。拥有权力的人可以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他人,但于此同时,必须得对方认同这个权力才行。否则,一旦对方脱离组织,权力者顷刻沦为无权者。我们甚至可 以说,行使权力的前提就是在于权力者被他人所认同,这也就是为什么某些端坐在前的人只能是提线木偶,而幕后者却是真正的BIG BOY。

文 革时期,造反派热衷于“夺权”,当他们打得头破血流,最终将印章和办公室钥匙拿在手上的时候,却无奈地发现它们的权力属性早就不翼而飞。92年,作为一名 普通党员,邓小平却能以一己之力再启改革之船,而三年前的那个初夏,他甚至可以在家召开政治局会议,并决定总书记的去留。那我们不禁要问,从来都没有担任 过最高领导职位的邓为何会有这样大的权力?笼罩在中国上空的这些权力阴云究竟是什么,它们在本质上有哪些相同呢?

如前文所 述,权力首先需要被他人所认同,如果只有强迫性而没有认同感,那所谓的权力只能是暴力。这也就是为什么邓退休之后依旧有着巨大的权力,因为党内军内所有人 都认同他、信服他,因而他才能够在关键时候一言九鼎、左右中国的政治走向。同理,这也就是为什么毛在七千人大会后退居二线,但依然可以通过一张大字报来扳 倒已是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当时的全国民众认同毛,大家愿意用行动去捍卫毛的个人意志。

一言以蔽之,权 力者之所以拥有权力,首先在于其加入了某个组织或系统——可能是一个党派,也有可能是一个国家;其次,要让自己在这个组织或系统内部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同。 一旦权力者被组织内部的大多数所抛弃,或脱离组织,那么原先环绕在头顶上的权力光环顷刻便会消失。这也就是为什么华斗不过邓的根本原因:毛在的时候,党内 军内的人都认同毛,所以也认同毛指定的华。然而,一旦毛离世,邓就成为组织内部被认同度最高的人,所以顺理成章地就能从华的手中夺过最高权杖。

可 以说,没有了被施加者的认同,权力要么沦为暴力,要么一文不值。这一点,在中美两国卸任领导人的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在中国,高层领导退休之后,依旧有 着不可小觑的政治能量,在各种政治事件中都能发挥余热,影响国内政局;在美国,总统一旦卸任,之前统帅三军的巨大权力瞬间消弭无踪,作为普通公民的前总 统,很难再有影响美国政治局势的可能。

中美的这种鲜明差异,在于两国民众所处的组织和系统的不同,因此人们对各自系统权力者 的认同感也产生了相应的差异。中国政治讲究人治,大家认同拥有权力的这个人,哪怕他已经没有了名义上的职务,但依旧有着权力属性;美国讲究法治,大家认同 这个赋予权力者权力的制度,一旦领导人卸任了组织内的职务,那么职务所赋予的权力瞬间便被收回,民众不再对原先的权力者产生认同感。

回到文章开篇这个故事,我朋友之所以敢于“放逐”自己的上司,是因为他不再认同对方的权力,所以选择了脱离公司这个组织。同理,那些移民海外的国人,他们不也正是因为对这个巨大组织的不认同而选择离开的吗?

或 许,在以往那种闭关锁国的大一统社会,个体无法选择组织,也无法脱离组织,所以权力和暴力往往难分难辨,只在权力者的一念思量。那么,在如今这个日趋多远 的社会,如果还有人固执地认为以前拥有权力,今后便可以无限时间地拥有权力,那么我可以断定,他的下场肯定会比我那位朋友的上司还要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