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萨苏:马航MH370最终地点或可推算

时间:2014-03-18 10:22:58  来源:新浪  作者:

 

X

马航MH370客机失去联系已经过了一个多星期,25个国家的搜寻似乎仍未取得所期待的进展。甚至有所谓专家怀疑飞机最后的落点可能在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边境。
这一观点估计不会是熟悉亚洲情况的人提供的,要知道从飞机最后失踪的安达曼海飞到上述地区,只有两条通道,或者从巴基斯坦南部经阿富汗北上,或者沿着印度 北部经巴基斯坦北部和阿富汗而来,阿富汗和印巴边境这两个地区都是军事冲突的热点地区,其军事雷达对于飞行目标的敏感与马来西亚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甚至某 雷达站实际二十四小时全程监控着这条可能的空中走廊,若有什么风吹草动,不可能是今天这个样子。而且,这一地区种族,国家,宗教情况复杂,也不可能某个国 家有能力通过阴谋论的方式把全部信息“埋”起来。
这个观点笔者以为基本属于无稽之谈。
在这荒诞的推测之外,倒是有些信息值得注意,甚至从理论上说,似乎是可以把MH370最后的位置推测出来的。

这是CNN公布的图片,两条红线为根据卫星对最后一次(晨8点11分)马航MH370客机与卫星试图连接信号推断的客机所在位置
这两条红色弧线因为太过漫长,寻找起来应该仍然比较困难。
但如果知道其推算原理,对掌握卫星数据的一方而言,MH370的位置推算应该是一道数学题。
这两条红线是怎么推算出来的呢?
目前揭示马航失联客机可能去向的信息,来自波音公司“飞机状况管理”,即AHM系统。这是一个用于实时采集并发送飞机运行状态数据的系统,但是由于有额外 收费,马航没有购买这一系统的服务。但是,只要飞机还在运行,AHM所附数据通信装置就会定时向卫星发送连接请求。新浪网曾经通过专家解释过其工作原理, 称这种情形类似手机,即使尚未启用服务或者由电信运营商停止服务,依然会向手机基站发送信号。但是,MH370航班AHM系统通信装置“待机”信号不包含 客机方位、高度、速度等任何运行信息,但仍可以对客机位置进行推算,美方信息表明,可据此推算出客机相对于卫星的天线角度(最后一次大约为40度),于是可以借此计算出卫星与客机的距离,这样,也就可以算出一条以卫星为中心的环形线,飞机此时必然处在或靠近这一环形线!
排除掉飞机飞行距离达不到的地点,以及已知一次雷达探测区域,这一环形线剩余部分,就是现在CNN公布的两段红线。
问题是,这只是根据最后一次信号计算出的结果,如果把此前八小时飞机历次连接请求的弧线都计算出来,其航线应该昭然若揭。
根据美方公布的情况,MH370发送这种连接的频率应该是大约一小时一次,与此前推测的半小时一次略有区别。
那么,根据AHM离飞机从雷达消失的2点15分最近一次发送连接的信号,应当也可以算出其当时所在位置的一条弧线,而最后MH370从马来西亚空军雷达上消失的位置,必在这条线上!
这样圈定一个点,那么一小时后,当AHM再次发出请求的时候,必然也有一条弧线,根据其巡航速度,便可以算出第二个点或一个相当小的范围,因为飞机不可能飞得太快或者太慢,这条弧线上大部分地方它都不可能到达!
以此类推,只要计算5个点,飞机的航迹似乎就可以推算出来了!
我们无法类推,只因为我们不知道MH370利用AHM系统与卫星连接的历次参数,和美方使用的计算公式而已。
问题是,为何马方一直没有进行这样的解算,也没有公布相应的数据呢?
莫非是担心机上可能的劫机人员发送假信号,或者没有足够的卫星数据?或者卫星上相应数据只保留了最近一次的结果?这一切,恐怕还有待马方的调查人员给出相应的结果。
[完]
注:文中所用信息全部来自公开报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