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乔木:中国外交又「呵呵」

时间:2014-03-17 13:01:50  来源:如是新闻  作者:

「呵呵」是中国网路上流行的回覆用语,它既不像点赞那样敷衍了事,也不像不理那样让人不快。呵呵一笑,表示关心知道这事,但不置可否。「呵呵」非常像投票时的弃权,两边都不得罪。

这不,在乌克兰克里米亚问题上,中国外交又「呵呵」了一次。3月15日,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乌克兰局势决议草案未获通过。总共15票中,13票赞成, 俄罗斯1票反对,中国1票弃权。该草案意在认定克里米亚入俄公投无效,敦促各国不要承认公投结果。由于俄罗斯作为五个常任理事国,拥有一票否决权,投票结 果不出意料。

但中国像往常一样,再一次投弃权票就耐人寻味了。弃权的本意是两边都不得罪,现在俄罗斯是满意了,另外一边也无可奈何,但13:1:1,中国明显地站在了主流民意之外。

在所有各方中,除了俄国满足、其他国家不快外,乌克兰作为当事国,恐怕最为愤怒。眼见着自己的领土和人民,由于强邻的干涉搞公投,面临着分裂,国际 社会却没法主持公道。就在安理会投票前,乌克兰宪法法院通过判决,3月16日将在克里米亚举行的入俄公投违反宪法,是非法无效的。

而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弃权,也反映了某种双重标准和两难立场。一方面中国一贯坚持不干涉内政和主权的原则,但事实上却「呵呵」了俄对乌内政主权的 干涉。另一方面,中国不想惹恼俄罗斯,但放任普京插手外国事务,在别国土地上搞公投而不明确表明立场,万一哪天某国插手台湾,在岛上搞公投,岂不要自食其 果?

一直以来,中国是坚决反对所谓公投和民族自决的,外蒙古当年就是史达林在背后操纵搞「公投」而独立。歷史和地缘政治的教训表明,俄国才是中华民族的心腹大患。俄不一定威胁中国的政权,但作为扩张成性、曾经在边境陈兵百万的强邻,它是中国领土完整和战略安全的最大威胁。

中国的两会代表委员,对内政多少还能发表点看法,但对外交则几乎没有提过任何提案,也没见有什么讨论。除了外交本身神秘、专业外,政府也不愿民眾捲入,使其复杂化。但民间却恰恰相反,由于内政敏感,老百姓热衷讨论外交和国际事务,更有反日示威等激烈行动。

乌克兰局势和其他外交事务还在发展,中国政府如果一味「呵呵」,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不光要应对国际舆论,还要考虑国内民眾的感受和国家的长远利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