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看上去很美的美国教育后面

时间:2014-02-11 12:26:05  来源:万维  作者:

关于美国教育的个人看法,不代表全人类

我认识一个非常热爱中国文化的美国人,有一次我们在一起讨论孩子的教育,他曾经在中国生活过,他说他认为中美教育的区别是,在中国,教育是政府负责的事,在美国教育是父母的责任。我说我个人完全同意在美国教育是父母的责任。

美国学校能提供的主要是Academy, a place of study or training in a special field. And a society or institution of distinguished scholars, artists, or scientists, that aims to promote and maintain standards in its particular field. 这只是教育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就是这一部分美国学校也不是做的无瑕疵的。

如何做个负责任的父母,我个人是从Marva Collins‘ Way 开始,这本书是很多打算选择以教师为职业的必读书录之一,也是许多选择homeschooler的父母也会读这本书。这本书里涉及到美国教育官僚体系的弊 病并没有消失,但,有什么是我们父母可以做的,我列一些书中quotes来说明我的看法。

“I’m a teacher. A teacher is someone who leads. There is no magic here. I do not walk on water. I do not part the sea. I just love children and work hard than a lot of people, and so will you.”(没有魔法,捷径,无论老师还是父母,我们要做到是爱孩子和实际行动work hard去实现,这个并不容易)

Don’t ever be afraid of making a mistake. If you can’t make a mistake, you can’t make anything……..This is good. It’s a wonderful try, but it is not quite right. Let’s try correcting this together.(华裔的孩子很多不能正面积极的态度对待出错,失败,只能在标准答案下,享受智力上的愉悦,但人生没有标准答案。)

Today will decide whether you succeed or fail tomorrow. I promise you. I won’t let you fail. I care about you. I Love you. You can pay people to teach, but not to care. (这点很重要现在无论海内海外的华人都把教育孩子看成金钱上的竞争。)

Tell me when I’m wrong. You must never be afraid to tell a teacher if she is wrong. We shall work together.(这一点我们大人做的不是很好,放下身段,open mind)

Sometimes I don’t like other grown-ups very much because they think they know everything. I don’t know everything. I can learn all the time. (我们大人出了校门后有多少还在不断的Learning,特别是我们移居后,有多少人愿意持续的Learning,不是读报哦日上网的快餐式阅读,而是列 一系列的书单,阅读,总结然后写下自己同意或不同意的看法,或和孩子一起学习这个社会,接受下一代对我们的文化反哺)

这本书可以帮你判断你孩子的老师是靠这个工作谋生,还是投入在教师职业中的,如果前者,别担心,下年换老师;如果后者,尽可能的帮助老师开展活动,向学校行政管理阶层表达对这个老师工作的肯定。

父母在教育中承担大部分的孩子行为规范的责任,discipline。 华裔一代父母很多都一厢情愿的认为我们华人很讲规矩,美国这方面太不行了。美国负责任的家长是在behavior discipline, social emotional control各方面下功夫。华裔家长建立规矩的方法是言传,目的是听话。美国家长自己要身传,什么是well-behave, self-control, good manner,目的是公民,是相互尊重,I will respect my children as individuals even if I don’t always agree with them.我在这说的是愿意承担责任的家长要做,不是说每个美国家长个个都做到 。如果家长没有做到,而有些孩子的行为失控到老师报告到特教介入,这时家长还不在意,即使孩子能凭着成绩蒙上好大学,人生的失败必在前方等待着他。(我就 知道一个海1+n代,在学校时被老师,亲戚朋友公认的school smart,进入社会后不能与同事,老板相处,长期失业在家)

无论你给孩子选择何种教育方法的学校,还在那个好学区的学校,或者把孩子push进gift program,都不能认为你完成你作为父母应承担的责任,一个好的学区不是学校够有钱,单方面够努力的结果,是整个community学校行政管理,教 师,还有家长 共同协作努力的结果。家长要先在现有环境下,在能力范围内提供给老师支持,例如参加PTA,做volunteer ,特别是班级服务,一般教师不会特别要家长做什么,但不是没有家长可以做的事。而且家长的参与可以给学区行政管理压力,减缓官僚化的弊病。

我个人观察分享一下,小学阶段,孩子的注意力在课堂是否集中非常重要,老师教学活动安排的还是不错的,内容丰富,有趣,知识点按螺旋形上升递增,但 我有遇到自以为自己都会的孩子,但稍微把他的自以为是,变形一下,他就归零了;还有自以为是抢跑,就得自己会得比谁多,但是该有的语言逻辑和数学思维逻辑 训练他骄傲的错过了,老师个人虽然不喜欢,但只要测评能跟上,老师也不会多说什么,对家长虽然会提一下,但不会做要求,但你要老师按gift 标准推荐,老师不会去做的。家长去班级做服务,你会更好的了解学校是如何教学的,学校教学活动是根据学区指导完成的,有的时候学区的美好想法,现实没法实 现,会导致更糟糕结果,家长要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协助老师。例如,学区指导的一些教学活动是分组方式的,但现实在没有足够的老师和TA引导,分组只会 混乱,而不会更好完成教学活动。还有观察自己孩子在课堂的注意力,如果注意力不够,想办法给孩子在家做一些小活动,提高注意力,这也是self- control的一部分,等等。这些,你不到课堂去,你就不会知道的现实。

其次家长如何看待每次的report ,要细读,现在学校为了避免家长爱竞争分数,开始用P,S,O,等表达结果,让家长没有A可以讨论,但报告还虽很重要的,重要的不是问孩子A哪?而是和老 师谈孩子的不足的原因,什么是家长可以做的。学校是求知的地方,不是展示A的地方,你要是什么都会了,学校对你来说有什么意义。

但不是说美国学校不存在问题,美国学校会强调他们因材施教,但是这套体系运行健康的情况下,但这套体系官僚化后,会错估材,会用学生的不同,掩饰教育质量上的缺失,这一直是美国教育的痼疾,到现在也没看到有解决的办法。

学校行政管理在处理事情上是优先保护校方利益的,当自己孩子因原因利益受损,校方基本习惯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时会拿出条例,这部分,他能免 责,这时候处理问题要技巧,收集证据不能手软(虽然不一定会用,但是一定要有),和校方谈时,不谈你有什么证据(证据不是用在这儿的),不要过分强调是谁 的过错,(美国认为只有在法庭上,论过错,其它时候都不算,就是上法庭也只有陪审团和法官才能裁定,其它一概不认),事情发生了,校方的处理你了解了,但 是,强调你孩子的损失,强调你孩子的权利,和你的希望(希望要求是校方职权范围内能处理的,不要想当然),只要你不陷入秋菊打官司上的较真,提的要求是校 方职权范围内,基本都能顺利解决。(在美国也是条例是死的,人是活)

美国的教育体系不是完美的,也永远不会完美,好在多元,但承担由此给华裔家长带来的决择,却是不容易的,且行且珍惜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