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5年后,出版社主导时代将彻底终结

时间:2014-02-06 10:09:27  来源:微信  作者:

因为不能完全拥有图书的版权,将会导致5年后,出版社将彻底丧失对出版业的主导权,将被边缘化和在新格局中彻底沦落。

 

500年前,没有出版业。
造纸术印刷术的产生,生产技术的进步,让图书大批量生产成了可能,因此诞生了出版业。
500年后的今天。
生产技术再次进步,让内容的复制变成了几乎是零成本
因此传统出版业的终结,也是必然。
必将消失在滚滚进步的历史车轮下。

我们应该面对这个现实,来积极地想对策和谋划未来了。 

 

 

为什么5年后出版社主导时代将彻底终结?

我们先来看一下,出版社在做什么和是做什么的。

出版社在“出版业”之中的功能是什么?

 

我概括为4大项:

功能一、筛选、审查(产品)。

功能二、编辑、加工(产品)。

功能三、印制(产品)。

功能四、销售(产品)。

 

注意!这里的出版业指的是“单纸媒”时代的出版业。

而“单纸媒”时代已经开始进入历史了。

 

我们已经跨进了“全媒体全媒介”时代。

图书、杂志、网络、影视、动漫、游戏、手机、文字、声音、图像、阅读器、以及整个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和各种形态之间的壁垒正在消解,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合”在一起。

 

“全媒体全媒介”时代的本质就是文化产业的紧密融合,变成一体化,变成一个崭新形态的庞然大物。

 

以“单纸媒”为基础的传统出版业会变成这个“庞然大物”的紧密融合部分,以前单独所具具有的影响力将被削弱至最低点。

 

从这个角度来看出版,以“全媒体全媒介”为基础的新出版业必将形成这样的新格局:

 

新出版业=内容商+渠道商

 

内容商指的是完全拥有内容版权的人。

渠道商不再是单一的书店,而是运营起全媒体全媒介平台的人。

 

看到了吗?在这个新格局里根本没有出版社的位置。

 

在“单纸媒”时代,出版社凭借上面提到的4大功能,占据着出版业的主导位置。

尤其是“功能四、销售(产品)”,这样出版社占到了图书利润的90%,而作者被彻底弱化到了边缘,变成了一个几乎完全被动的群体。

 

在新的出版业格局中,“内容商”将占据主导地位,并获得至少70%以上的利润。

这个内容商包括作者、图书工作室、以及其他各种形态能够独立制造知识内容,并完全独立拥有版权的人。

更进一步说,能够独立制造知识内容,并完全独立拥有版权,而且具有内容的品牌运作能力,拥有大量或优质版权的人,在这个新时代将会崛起!

 

版权。对,就是版权。

版权,将会让出版社在新的出版格局中丧失主导地位,乃至失去生存空间,甚至终结!

也正是版权,将会让内容商(作者)崛起!

拥有版权的人将生存和发展。

没有版权的人,将被历史残酷地淘汰出局。

而出版社不是拥有版权的人!

他们拥有的只是内容的5年使用权!

期限过后,版权将自动归还作者!

 

——没有拥有版权,而仅仅拥有5年使用权。

——这就是5年后,出版社主导时代将彻底终结的原因所在。

——民营图书公司也是基本如此。
 

我这里说的5年,是从出版社从现在开始签约的作品算起的。

而出版社拥有使用权的作品,更多的是已经发生的。所以根本不会是再有5年版权使用权,绝大多数恐怕都剩下1234年的使用权了吧。

 

所以,我说5年后,出版社将彻底丧失出版地位。已经是最保守的估算了。

目前的渠道商都在找出版社合作,直接找作者的很少。但这种局面只是个暂时个过度形式。

渠道商的这种行为实际上给自己的未来埋了大炸弹。——聪明的渠道商这个时候早就应该开始跟作者接洽的行动了!

——5年以后,几乎所有的作者将通知他们作品下架。或者重新跟作者签约。

这个时候,作者占据主动位置,利益的分配问题,就要重新摆到桌面上来谈了。

 

我相信,如果利益不足够驱动作者拿出版权,如果利益还是可有可无的一丁点,绝大多数的作者不会再续签的。

这个足够的利益驱动力,我相信至少会是总收益的70%

 

去了版权因素之外,我们再看看其他因素,能不能有出版社再继续主导出版业的理由?

 

现在,我们回头再看一下“单纸媒”时代出版社的4大功能。

功能一、筛选、审查(产品)。

功能二、编辑、加工(产品)。

功能三、印制(产品)。

功能四、销售(产品)。

 

销售功能即将消失(这让出版社失去了主导产业和瓜分最大利益的机会),筛选、编辑、加工和印制功能作者和渠道商能够独立完成,可以完全不依赖出版社。

唯有审查功能,暂时看上去还没发被内容商和渠道商替代。

 

但是,仅仅执行一个审查功能,就能成为580多家出版社存在的理由吗?

新的产业形态里,出版社基本成了多余的寄生虫。

 

综上所述,结论:因为不能完全拥有图书的版权,5年后,出版社将彻底丧失对出版业的主导权,将被边缘化和在新格局中彻底沦落。(出版社的朋友们,要注意早作打算了!)

 

预告:

既然版权是在新产业形态中起着决定生死的核心因素,那么出版社就不能完全拥有图书版权吗?就现在看来,似乎不太可能。但天下的事情没有绝对,一切皆有可能。

下一篇《拥有无限期著作使用权是出版社在全媒时代存活的根本》中,我将告诉你:出版社如何做才能获得永久的,不受期限限制的图书内容使用权?从而做到不被边缘化,从而在新的产业格局里屹立不倒。

敬请关注!

 

(开智书坊财神张原创文章,欢迎随便转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