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SEC裁定“四大”停业冲击中概股

时间:2014-01-24 11:51:26  来源:财新网  作者:

特派华盛顿记者 唐家婕

 

 

  在美国证监会(SEC)裁定“四大”中国分支在美停业的第二天,1月23日,中国概念股出现普跌。分析指出,除了受到三大股指皆下跌的拖累,SEC的判决更冲击了市场对中概股的信心。

   收盘时,有28支中概股跌幅超过4%。其中,当当网(NYSE:DANG)下跌近11%,搜房网(NYSE:SFUN)下跌7%,百度 (NASDAQ:BIDU)及新浪 (NASDAQ:SINA)下跌约6%,天合光能(NYSE:TSL)、英利(NYSE:YGE)等太阳能板股票受重挫。

  在浑水研究创始人卡尔森·布洛克 (Carson Block)看来,“四大”陷入停业危机是中概股普遍下滑的主要原因。同时,也可能影响一些准备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日程。

  1月22日,SEC行政法官在一份措词严厉的判决书中裁定,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毕马威、普华永道、安永)的中国分支机构禁止在美国执业6个月,原因是“四大”未能配合SEC在一系列会计造假调查案中,提供关键的审计底稿。

  另外,SEC还谴责了已退出美国市场的德豪(BDO)会计师事务所,该公司目前已更名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这份判决虽然不会马上生效,但与这些事务所相关的中概股公司超过百家,目前正值2013年财报发布季节,影响范围较广。

  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强调该裁定在经过SEC全面评审并批准之前,并非最终裁定,也不具备法律效力。

  “四家公司计划提出上诉,因此上述评审工作将马上启动。”声明称,“在此期间,这几家公司能够且将继续不受干扰地服务所有客户。”

  SEC行政法官的裁决发布后,将有21天的最后审核时间,如果“四大”无法在此时与SEC达成和解,或向联邦法院上诉,判决将开始生效。届时,上百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就要面临没有会计师的窘境,若无法提交财报,股票交易将被迫暂停。

  “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对于那些尚未完成会计报告的公司,要再寻找另一家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可能会有点困难。”SEC前首席会计师特纳(Lynn Turner)分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