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崔健退出春晚的坚持值得尊敬

时间:2014-01-21 09:25: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1月16日,央视马年春晚剧组举行首次联排合成,节目单也随之曝光。在歌舞类节目的明细中,崔健的名字赫然在列,但与此前曝光的其将演唱代表作《一 无所有》的传闻不同,名单中的曲目被改成了《花房姑娘》。直至17日晚,崔健的经纪人尤尤通过微博正式宣布:“崔健不会上春晚,感谢大家的关注。”(1月 18日《新京报》)

对于广大艺人而言,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是梦寐以求的事,既是对个人艺术水平的肯定,也为展现个人艺术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直接面向全国观众 乃至全球华人,不少艺人正是通过春晚舞台红遍大江南北,迎来了艺术生涯的巅峰,有报道称,甚至有少数艺人为了上央视春晚舞台,不惜采取贿赂等不法手段。

深受广大歌迷喜爱、被誉为中国“摇滚教父”的崔健,出道30年,却一直没有登上过央视春晚舞台,好不容易有机会登上马年央视春晚舞台,就因为坚持要 演唱自己的成名曲《一无所有》,而不愿意向春晚妥协演唱《花房姑娘》而退出春晚,确实让广大歌迷感觉很遗憾,对其个人也是不小的损失。但是,崔健这种宁可 退出春晚也不选择妥协的坚守精神值得我们尊敬,他用这种现实的选择表达了自己对摇滚理想的追求和坚守,值得所有想上央视春晚舞台的艺人学习。

在大年三十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崔健在春晚舞台上演唱批判现实主义的30年前的歌曲《一无所有》,确实不太符合春晚舞台的喜庆、娱乐和轻松的主 调,在审查时遭到枪毙其实在很多人的意料之内。但是,所有人都很清楚,不管是在30年前的物质匮乏时代,还是在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一无所有”仍然是很 多青年人共同的心理。崔健坚持在春晚舞台上演唱《一无所有》,就是要唱出广大青年人的心声,希望能够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这也是很多歌迷的期盼。歌迷为什么 喜爱崔健?因为崔健的音乐“接地气”,用音乐唱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春晚评价越来越低,除了观众的文化生活丰富了,欣赏水平提高了,对春晚的要求高了这些因素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春晚越来越不接地气,越来越缺乏 现实感,让人很不满意,远不如上世纪80年代春晚舞台的批判性强烈。央视“开门办春晚”,不是简单地从外面请导演和主持人,而是要从根本上放宽对节目的审 查标准,多听听老百姓的心声,这才是“开门办春晚”的真谛。否则,不管是张艺谋,还是冯小刚导演春晚,最终都只是一台烂春晚,永远无法让观众满意,只是让 观众年复一年地在骂声和不满声中看春晚。

崔健上春晚是所有歌迷的期待,崔健宁可退出春晚,也要坚持唱《一无所有》,这样的选择更值得我们尊敬,也只有这样的选择才对得起广大歌迷这么多年来对他的默默支持。 □何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