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闵良臣:俄罗斯到底“惨”到什么样

时间:2014-01-17 11:49:41  来源:360  作者:

有时感觉真没脸写这种小文章。还写个什么写,你到互联网上去读一读有些微博或者跟帖,那个精彩足以让我这种人惭愧死。这让自己联想到十几年前编报纸副刊时 刊发过一则随笔,作者在文中说现在(当时的现在)还写小说是一种耻辱。因为作者认为现实社会比小说还小说。又记起多少年前又有什么人对喜欢写“朦胧诗”的 人套用德国思想家阿多诺说的一句话:“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社会更需要的是公开,需要的是直言,需要的是呐喊,需要的是鼓与 呼,而最不需要的就是“朦胧”。后来,小说虽然还有人写,但近二十年来朦胧诗果然很少见了。

 本人完全理解那些指责别人不该还写小说写朦胧诗的清醒者。中国很多老百姓一直生活在虚构中,别人虚构他们,他们也十分配合虚构,甚至他们有时自己 也虚构自己,如此这般,久而久之,也就自觉不自觉地生活在被人构思的小说中了。同样,几十年来,普通百姓对中国多少事情不是朦朦胧胧呢?他们早已把知情权 交给别人了,就知道吃饭干活,干活吃饭。所以说,那些喜欢玩朦胧的文人雅士难道还嫌中国普通百姓朦胧得不够吗?

 可你还别说,还真有人嫌不够。自己不会忘记,刚过去不算太久的2013初秋时节,就有一个后来半公开身分而在南国一家企业做高管的“王小石”(之 所以打引号,因为这是一个虚拟的网名),就发表了一篇估计将会流传“半古”(据说一古三十年)的文章,鉴于这篇文章当时在整个中国网络掀起涟漪,这里也就 无需再叙述原文——其意一言蔽之,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是如何如何“惨”。

 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到底“惨”到什么地步,像我这种没有经济资格出国(当然,我这种人也很难会获得被邀请出国的资格)的人不得而知。可现在人类已 进入信息时代,自己虽已年近花甲,但早在十几年前就已掌握了这个时代的一个重要工具即上网,也就是说我会上网,会上网,就等于相对能了解一部分真相。当时 即看到一些有良心的中国网民据实对“王小石”的那些批驳就不说了,最近又看到大陆一位知名作家的一条微博,让我愈加感觉到有转发的必要,告诉那些包括“王 小石”这种人在内喜欢配合虚构的中国人,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到底“惨”到什么样。

 现原博照录:

 “朋友孩子在俄罗斯硕士毕业想留莫斯科。我说莫斯科生活成本太高了。他说:其实不贵的,住房人均18平(米)免费,水电气暖全免费,连水表也没 装。学费便宜,医疗免费,他女儿都怕住院,不但免费而且比较负责,一定要把你治好才让你出院,很费时间。生育每个孩子月补五千卢布,倍增,生五个拿八万。 个人就买点吃的”。

 我知道,若是按绝对数来讲,中国一定有很多人会认为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这种情形”很惨。可据本人所知,中国十三亿多人口中大约至少还有一半以上 的人们的生活水平尚未赶上这种“很惨”的俄罗斯或叫莫斯科。当然喽,“王小石”不仅说的是中国,而且带了个“更”字,意思是中国大多数人如果不是只知道吃 饭干活、干活吃饭,而是还有点别的什么小心思,那么,中国就有可能比上面俄罗斯这种情形“更惨”。

 跟“惨”相比,“更惨”当然不好。但容本人说句也许不合时宜甚至应该掌嘴的话,若是就上面那位作家在微博中所讲的俄罗斯当下那种情形,即使“更 惨”一点,我觉得也比现有还有很多很多中国人的生活要好上十倍八倍。既然如此,大多数中国人又怕什么?而他“王小石”又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