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苏州+无锡>上海?

时间:2014-01-02 11:21:03  来源:识局  作者:

“不要黑我大上海!”当听说老顽童要写这篇文章时,一个上海朋友开玩笑地说着,但他还是表示对这一观点的支持,因为他经常去苏州、无锡出差。

为何要写这篇文章呢?因为一位科研人员正在帮某地做调研,发现了这一现象,于是电话老顽童:无论从GDP还是人均GDP还是高新技术产值等等领域,上海似乎都开始逐步落后于周边地区了。

他在思考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事实上,老顽童也很早注意到这一现象。关于此文,这里有几个基本的判断:

1、做比较,并非说谁好谁坏,而是为了更好滴发展。正所谓冷暖自知,数据背后与幸福感并没有直接关联,但应该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

2、上海要发挥长三角领头羊作用,目前优势有,但并非特别明显。随着苏锡常、杭州宁波地区逐步发展现代服务业等,加上原先的制造业优势,上海的辐射作用体现得并不明显;

3、苏州、无锡本身存在不少问题,如GDP高,但GNP却相对偏低,老百姓收入较浙江同等城市要少,且存在污染现象;

4、苏州与无锡地区的政府推动作用非常明显,且官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貌似要比上海官员高(当然,政府主导型模式也存在不少问题),且对于经济和产业的理解丝毫不输于上海官员。

在正式行文之前,我们先看一些数据:

苏州辖区总面积848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583.9万人(包含下面的县市)

无锡辖区总面积4787.61平方千米,户籍人口约446万人,(包含下面的县市)

上海面积6340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420万人。

于此,苏州和无锡总面积要大于上海,但是城区面积要小于上海;人口总和也小于上海,若算常驻人口的话,无锡与苏州总和也少于上海。

在此基础上,我们来进行一些比较:

1、GDP

苏州2012年GDP为12011.65亿元,7568.15亿元,上海为20101.33亿元,苏州+无锡共为19579.8亿元,只比上海少500多亿元。按照最新公布的数据,苏州和无锡2013年增速预计都在10%左右,而上海约7%,所以这种差距会越来越小。

结论:上海的GDP优势逐步减小,预计未来两年基本上苏州和无锡GDP总和会超过上海。

2、人均GDP

以2012年数据为例,苏州人均GDP是20万人民币,无锡是14.1万人民币,苏州与无锡加起来平均是19.33万元人民币。而上海平均是14.15万人民币。

结论:从户籍人口人均GDP来算,上海已经远远落后于无锡和苏州,尤其落后于苏州

3、GNP及人均GNP

不少人会说,GDP不能反映一个地区民富程度,要看GNP。可惜,这个数据地方政府基本上不公布。其实,要公布的话,浙江的地级市还有很有竞争力的,上海和江苏的估计都有丁点不那么乐观。

结论:和浙江相比,上海和苏州、无锡基本都不是藏富于民的地区,当然,从绝对值上上海应该高些,但是苏州民营经济发达,有钱人较多,这点比上海不少靠拆迁发财的要靠谱不少。

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既然GNP无法比较,在此,我们就比较下苏州、无锡、上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吧。

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以40188.3元位居榜首,苏州38000元,无锡 35663元。

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可看出,上海只比苏州一年多出2000块钱的收入。但是考虑到上海物价和房价远远高于苏州,从性价比而言,上海生活压力更大。

结论:这个的确是冷暖自知啊。有人愿意在上海住30平方米的房子,但幸福指数很高。但收入的性价比高低还是可以看出来的,自然是苏州和无锡性价比高一些。

5、高新技术产值

苏州:2011年苏州高新技术产值突破1万亿元,2012年数据不详;

上海:暂无数据,但上海方面2009年曾宣布2012年预计达到1.1万亿元;

无锡:2012年全年为5655.21亿元;

结论:被上海寄予厚望的是两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比如金融和航运),从目前来看,高新技术产业上海基本上是完败于苏州以及无锡。

有 人会说,高新技术产值统计会有问题(比如高新技术产业的范畴包括哪些?各地有各地的理解),还有人会说你可以把新能源等每个行业一个一个拿出来比。说实 话,真拿出来比,上海的数据会更让人失望。目前在制造业领域,上海也就宝钢为代表的钢铁以及金山石化还拿得出手,其他领域大部分已经失去了优势,包括医 药,制造基本上都已经跑到苏中的泰州等地区去了,而泰州那边的研发也很厉害的说。

6、现代服务业

无锡:上半年,无锡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788亿元,以此测算,全年约为3600亿元左右;

苏州:2012年完成服务业增加值5314.32亿元

上海:计划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超过1万亿元

结 论:上海的优势体现出来了,即现代服务业的领先地位。目前上海的服务业增加值基本上是苏州与无锡的总和。但是,既然上海要辐射长三角,做好长三角的领头 羊,仅仅是这么一点优势是很难担当起如此大的责任的。比如,天津2012年服务业完成增加值6049.96亿元,而北京更是高达1.36万亿元,远远超过 上海。

所 以看了这么多数据的比较,并非非要比出个孰优孰劣。而是客观呈现这一事实,即在目前的中国,没有哪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能够像东京那样有着强大的地区 辐射力,所以上海的官员不能每天只盯着国外的大公司和大城市,首先得去看看周边城市怎么做的,有何值得借鉴的。不然哪天邻居都发达了,才匆匆忙忙地去取 经,就晚了。

目前,随着自贸区的获批,对于上海而言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因为当其他城市都在忙着土地生财的传统模式时,上海的确在制度上进行了突破,并且在金融领域有大的突破,这将是几何级的机会,也将是其他地区短期内无法复制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