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英媒:英美政府进行商业间谍活动 监听谷歌等反垄断案欧盟专员

时间:2013-12-23 09:37:05  来源:观察者  作者:

 据英国《金融时报》20日报道,斯诺登最新爆料,英国和美国情报机关监听欧盟竞争事务委员会专员。欧盟周五对此表达强烈不满。

欧盟竞争事务委员会专员华金·阿尔穆尼亚(Joaquín Almunia)是反垄断案件的负责人,涉案的美国公司包括谷歌、微软等。《金融时报》称,他能接触高度机密的商业情报。他负责拆分卡特尔联盟,批准并购案并对违反欧盟反垄断案的公司处以罚款。

欧盟官员称,阿尔穆尼亚对这些指控很生气,而令欧盟格外恼火的是英国竟然也参与了监听,这让英国跟欧盟的关系进一步紧张。

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并未在周五的年终记者会上特别提出这一问题,但他承认美国“不得不让国际社会(对间谍活动)更放心。”“我们能做什么不代表我们必须要做,”奥巴马说。

而对阿尔穆尼亚的监控令美国格外尴尬,因为美国一直谴责别国(例如中国)进行商业间谍活动,而且坚称自己从来不会为了本国公司的利益搞这一套。

媒体曝英美进行商业间谍活动:监听反垄断案负责人

(资料图)遭窃听的欧盟竞争事务委员会专员华金·阿尔穆尼亚

白宫任命了一个专家委员会审查美国的情报部门,本周五该委员会向奥巴马报告称,间谍活动不应当出于“非法或不正当的目的,比如窃取贸易机密或为本国产业谋求商业利益。”

阿尔穆尼亚曾经是欧盟货币事务专员,2010年调任竞事务委员会。他负责反垄断案的调查,包括谷歌和微软公司,并对涉嫌操纵全球基准利率的银行进行惩罚。

在其他涉及美国公司的大案子中,这位西班牙的政治家曾阻止纽约证券交易所收购德意志交易所;阻止美国UPS快递公司收购荷兰TNT快递集团。而他对英国欣克利角核电厂的审查事关英国政府的重要利益。

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说:“还有一系列的爆料,如果这些都确证属实,将是无法接受的,我们对此进行最强烈的谴责。我们没想到战略伙伴会做出这种行为,更别提自己的成员国了。”

根据爱德华·斯诺登提供的从2008年到2011年的文件,英国《卫报》、德国《明镜周刊》和美国《纽约时报》进行了联合调查,进而揭露了美国进行商业间谍活动的事实。

据《卫报》报道,英媒情报机构的监控目标还包括德国设在柏林及海外的政府大楼,还有法国慈善机构“世界医生”等。

就在不久前,英国首先卡梅伦还跟欧盟委员会产生了分歧。唐宁街宣布卡梅伦将在布鲁塞尔的一次峰会上对欧盟的无人机监控计划提出异议。而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表示没有拥有或购买无人机的计划。另据BBC报道,美国、英国和以色列都在大力研发无人机技术。

“他们被扯掉了底裤。”一名欧盟官员说,“他们的处境很尴尬。”

唐宁街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尽管华盛顿口口声声说不会实施商业间谍活动,但是根据斯诺登曝光的绝密预算案,美国政府专门拨款监控别国对贸易协定的遵守情况。

媒体曝英美进行商业间谍活动:监听反垄断案负责人

“他们被扯掉了底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