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查小欣专栏:香港卖老、内地卖嫩

时间:2013-12-10 09:39:35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查小欣

 真人秀就如一杯薄荷茶,起了醒神作用。

 

香港以高龄做亮点的旅游节目《三个小生去旅行》,由谢霆锋 76 岁的老爸谢贤、81 岁的 50 年代粤语片红小生胡枫及从歌坛转型拍电视剧的 68 岁 Joe Junior 主持,三位加起来共 225 岁的“小生”同游西班牙和葡萄牙,在晚上 10 点半非黄金时段夺得高收视,甚受欢迎,既开庆功宴,又打算开拍第二辑。
内地近日爆红的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的 5 位小主角,年龄由 4 岁至 6 岁,三男二女合起来共 25 岁,加上林志颖、王岳伦、郭涛、张亮和田亮 5 位星爸效应,童真与星光合璧,抢得高收视,成为热话,节目内容经常见报,大收宣传之效。
一老一嫩均得观众欢心,因为一个原因:真。
跟着剧本念台词的电视剧看腻了,一本正经的婚恋媒人节目,争得头崩额裂、气氛紧张的歌唱比赛看累了,真人秀就如一杯薄荷茶,起了醒神作用。
三个小生都是观众熟悉的艺人,跟观众一起成长,就如老朋友,唤起观众的集体记忆。三位届“伯伯”之龄的小生,行为举止却不老,言语风趣,幽默惹笑。
三人在节目中各司其职,谢贤以型格名牌服饰打扮、浓浓的明星风范为节目灌注气派;胡枫转数高,主力提供幽默话语;Joe Junior 年纪最轻,经常被“两老”戏弄。三人的外表、风格、节奏、气场截然不同,却起了很强的磁力作用,吸牢观众眼球。
观众爱看不因为敬老, 爱的是节目暗藏的一大卖点, 就是传递一个人人都欢迎的讯息:人老了,就算七老八十仍可以跟老友游山玩水,吃得玩得,开心健康享受晚年。观众潜意识投射将来年长时跟三个小生一样,心境不老,仍然会打嘴仗,做个名副其实的老顽童。
谢贤私下爆料,做这档节目不计酬劳,推动他接拍的原因是他有太多新衣服没机会穿,极注重外表打扮的谢贤是为令整个衣柜的时装有亮相机会才答应演出。
他说节目为求真过真人秀,他们三小生除了睡觉外,全程都生活在摄影机镜头下, 就连在车程上仰头张嘴偷睡的窘态也被拍下,令他很不习惯,觉得分秒都被监视,于是他向导演提出要求,摄影机不要贴身全程拍下他们的一举一动,当被镜头跟得太紧而感压力时,谢贤便讲脏话。他打哈哈说:“这样他们拍了也不能用,只好关机。”结果是,有人将其中一段谢贤讲脏话的片段放上网,点击量超多,登上了娱乐版,成为节目免费宣传。四哥事后搞笑回应:“我不说脏话的,但不能否认有这个天分。”从这个响应可推想在节目中他发挥的“语言艺术”有多好玩。
前阵子往内地公干,晚上在酒店浏览各电视台,结果就被首播的《爸爸去哪儿》吸牢了,翌日回港,在专栏里已大力推荐该节目,预言节目必定成功。
原因是童真有永恒的聚焦能力,更何况每个星二代都活泼可爱、聪明健康,他们不是在念对白、不是在演戏,流露着的是可贵的童真。
节目经常要爸爸带着孩子去陌生的新环境,考验星爸如何适应和怎样引导孩子适应,尤其在优劣分明的环境,别人的爸爸和孩子抽签赢了,可挑选最舒适的房子,自己和爸爸则因运气欠佳住环境最恶劣的房子,父子/女怎样度过这一心理关口?
在不同形式的比赛中,有胜有败,星爸当然明白是游戏一场,可是孩子都好胜心强,输了之后星爸如何辅导孩子接受落败,赢了的星爸又得提醒孩子友爱大于一切,胜负是等闲事。
在不同的环境中,星爸与孩子的对话、相处方法都对已为人父母者起了影响作用,亦因此,节目播出不久,五位星爸便被划分为不同类型的爸爸,观众就更容易认同适合自己的亲子方法。
《爸爸去哪儿》是从韩国电视台引进的节目版权,《三个小生去旅行》的模式类似韩国“千岁”节目《花样爷爷》,如果香港的电视台同样引进《爸爸去哪儿》,我的脑海中倒有个港版《爸爸去哪儿》的梦幻名单供参考:吴尊与长女,谢霆锋与 Lucas 和 Quintus,陈可辛带女儿是知,张智霖与儿子魔童,陈慧琳老公Alex携虾饺仔,陈奕迅与女儿康堤,张继聪与儿子张瞻,钱嘉乐、吴彦祖出生不久的女儿,和陈豪未出生的儿子可列入待定名单。
至于制作内地版《三个小生去旅行》,暂时构思到的名单有 59 岁的李雪健、58 岁的张国立和 56 岁的赵本山,年龄略轻一点,67 岁的王学圻绝对合乎节目形式,还有别的“小生”名单提议可供参考吗?

查小欣
香港资深传媒人,著名节目主持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