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污染治理任重道远

时间:2013-12-05 10:31:22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

 

当北京的污染程度飙升时,克里斯•巴克利(Chris Buckley)的销售额也在飙升。

巴克利表示:“早晨,我推开窗户向外看,就能确定那天我会接到多少电话。”他在北京的图兰纳空气净化公司(Torana Clean Air)有两家门店,出售空气净化器和口罩。

污染可能对多数人的健康不利,但却有利于某些人的生意。对于任何一种能够减少排放或减少排放对人类健康影响的产品而言,中国都是一个日益增长的市场,从价值数亿美元的水处理合约,到售价几美分的口罩。

中国的雾霾经常达到长期暴露其中便不安全的水平,空气质量已成为北京上层中产阶级关注的问题。其受关注程度超过了其它可以说更严重的问题,例如中国超过一半的地下水被认为受到“严重污染”。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是土壤污染,它阻碍了农作物的生长,而且导致一些村民的高患癌率。

巴克利是一名科班出身的化学家,他以前曾担任宝洁(Procter & Gamble)的实验室安全顾问。他还卖过采用传统方法印染但设计现代的西藏产羊毛地毯。大约5年前,他在店内增加了空气净化器产品。他表示:“我的员工当时认为我很傻,但几年后,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开始超过地毯。”

随着中国的财富增长,市民提高了对干净街道、直饮水以及新鲜洁净空气的需求。

同时,财富仍在喷出烟尘的矿山、建设工地和工厂中被创造出来,这意味着,解决污染问题的尝试似乎常常大幅落后于污染本身。

中国的生活和工业垃圾只有一半得到了处理。新的垃圾处理投资完全跟不上数亿中国人涌入城市的速度。

2005年那个寒冷的冬天,苯类物质流入松花江,污染带长达90公里,切断了中国和俄罗斯一些城市的饮用水供应。这一苯泄漏事件是一个转折点。省政府和导致此次事故的石化公司起初掩盖这一泄漏事件,最终政府提高了对环境报道的容忍度,而且将更多公共资金用于减少污染。

中国政府拨款3万亿元人民币(合4920亿美元),专门用于截至2015年的5年时间内的环保、二氧化碳减排以及废物回收利用,高于2010年之前5年的1.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一半的资金用于废水处理和固体垃圾处理工厂,这表明,一些基本的问题仍需解决。

中国对英国最大的投资之一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购入公用事业机构泰晤士水务(Thames Water) 9%的股权,这并非偶然。泰晤士水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维多利亚(Victorian)时期的“大恶臭”(Great Stink),当时下水道的臭味在整个伦敦弥漫。泰晤士水务不仅带来了稳定的回报率,而且还提供了处理人口稠密的现代城市所面临诸多问题的专长。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和污染问题的增多,为一些公司带来了机遇,不论它们提供的是基本城市服务,还是更专业的技术解决方案。

法国公用事业机构威立雅(Veolia)为中国11个城市的4300万人提供水处理服务。它的竞争对手苏伊士环境公司(Suez Environnement)在中国5个城市设有工厂。两家公司都面临着来自中国市政公用事业单位的竞争,后者正向水服务公司发展。

天津冠勤生物科技(Tianjin GoalGen Biotechnology)的梁青表示,对于提供高科技解决方案、规模较小的公司而言,政府支持仍发挥着巨大作用。他用他的制药研究公司赚的利润,投资了第二家企业,后者为偏远工业场所卫生间生产下水处理设备。

“以前,就像我们汉语里讲的,‘雷声大,雨点小’,很多空话,支持很少。如今有大量措施出台。”梁青表示。

“我认为,这反映出我们国家的发展。政府现在有钱了,它需要对环境做点什么了。”

当然,太多的支持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造成困扰中国工业的产能过剩。

工厂利润率现在非常低,以至于不愿运行减排设备。在环境领域以及其它很多行业,中国地方政府喜欢挑选出地方冠军企业享受中央政府的慷慨拨款。

但仅仅拿出专用资金并不意味着环境目标实现了。

在一个强大的行业和政治利益经常发生冲突、而且多数公民的生活质量距离欧美还很远的国家,先污染、再赚钱治理污染的可能性很大。巴克利表示:“我的空气净化器还可以再卖几十年。”

译者/梁艳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