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央视制片人王青雷离职 “真话”遭封杀

时间:2013-12-03 11:01:12  来源:德国之声  作者:

昨日,央视《24小时》制作人王青雷在其个人微博上宣布离职,他披露被辞原因为其质疑央视配合当局“清网”行动的微博惹怒领导。他的长微博告别语:留给这个时代的一些真话,遭全面封杀。

(德国之声中文网)12月1日晚间,中国官媒央视制片人王青雷在其新浪微博上发表长微博”留给这个时代的一些真话”,宣布已经于11月27日从央视 办理离职手续。导致他被辞退的直接原因为今年8月以来,中国当局开始”清网”行动,先对一批微博”大V”开刀。知名博主薛蛮子被抓后,央视大篇幅报道其” 嫖娼行为”等,王青雷对央视此种作法提出质疑:”过去这两周,是我们央视人耻辱的两周,新闻准则被权力一再强奸,我们回避法律原则,开动机器宣传打击网络 谣言……。”
王青雷的告别语里披露正是这条很快遭封杀的微博触怒央视领导,导致他被辞退。王青雷也以央视近期节目”打击微博大V”、”星巴克价格”、”地产增值税”等 节目为例,指出在央视十年间,从记者到制片人,见证了央视逐步丧失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整个过程。他写道,作为有良知的记者,希望报道的选题、希望发出的声音 和表达的态度,不断被驳回和夭折,一年间会收到上千条的”新闻口径”禁令。他认为中国需要真话,人们有批评执政者和政府的权利,有批评社会不公、制度不 善、利益集团的权利。

王青雷原为央视《面对面》、《24小时》节目的制片人。早在2011年温州”7.23动车事故”发生后,《24小时》制作的特别节目中除报道事件经 过、官方救援外,还质问铁道部为何掩埋事故车头和车厢,该节目怒斥当局”不要把灵魂落在后面”而备受受众赞誉,在此之后王青雷曾遭到阶段性停职。

“雾霾新闻界的一记春雷”

王青雷透过网络向德国之声证实离职消息,目前他发表的这条长微博告别语和其新浪博客遭封杀,网易等多家媒体转载的这条微博,也于12月2日上午全面被删除。网友”郭光东”表示:”终于有央视内部的人勇敢站出来,此文是雾霾新闻界的一记春雷。”

中国资深媒体人、原人民网江苏视窗执行总编陈杰人,2011年时因”对政府批评太多”而遭人民日报社解职,对于与自己有着相同经历的王青雷,陈杰人 向德国之声表示,很多媒体人进入官媒后,为了生计或利益,渐失新闻理想,成为如王青雷所说的”人格分裂”的媒体人,而少部分”不与体制同流合污者”成为逆 淘汰的标本:”很多人都知道在中国做一个媒体人,尤其是一个敢说真话、敢去行使舆论监督权的媒体人确实很困难,中国的记者是’戴着镣铐跳舞’。现在虽然有 一些官员在呼吁’言论自由、允许言论监督’,但现实中一个媒体人要去监督、批评权力还是非常难的,甚至威胁到生计。”

“央视会载入世界新闻史’另类史册’”

陈杰人也指,像《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早已失去媒体属性,成为中共当局的喉舌,有良知的媒体人”起义”或”出走”现象将会越来越多:”中国官媒很 多时候存在’假大空’现象,但这些官媒可以通过权力垄断受众市场,打击敢说真话的市场化媒体。央视的这些作法,一定会写入世界新闻史上的’另类史册’。”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对此发表评论,认为在网络时代,央视等官媒即使依傍权力垄断新闻资源,但丢失”真实”新闻媒体也会失去所有公信力和市场:”看 到王青雷的离职感言,不由得为央视感慨,为了一句真话,开掉一个制片人不是问题,问题是作为国家电视台在这个媒体转型时期,如此自暴自弃,自毁声誉,毁到 完全彻底。在不久的将来,当最后一批不上网的大妈死去以后,你们怎么混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