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失落的艺术--独处

时间:2013-11-21 11:33:25  来源:译言  作者:

我从未发现比独处更好的火伴。比起一个人待着,当我们身处人群中时,我们会更多地感到孤独。
--Henry David Thoreau

你并不需要变成一个和尚来找寻独处,也没有必要做一个隐士来享受孤独。

在当今这个极度连接的时代,独处是一种失落的艺术。然而我并不是为当今地球村的现状扼腕叹息,但我认为如今的日常生活确有必要后退一些。

在我喜欢的一些活动中,坐在大海前发呆,保持安静,沉思...散步,和我的思想独处...离群写作...从一本精彩的小说中找到宁静...安静地不被人打扰地沐浴。
 

不要对我产生误解,我喜欢和有爱的人共处,和朋友散步,和妻子一起看日落,或者给孩子们讲故事,这些都绝对是我在这世界上最喜欢的事情。

但是近来,独处对我尤其必要。

独处的益处

最好的艺术是在孤独中创造而成的。原因是,只有当我们独处之时,才能触碰自己的内心并找到真善美。一些很著名的哲学家都会每天散步,在他们散步之时才能找到自己最深处的想法。

我写得最好的作品,事实上都是在独处中创造的。

以下是我在独处中的获益:

有时间思考。
因为孤独,我们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
我们可以如实地面对自己内心的魔鬼,并且对治它们。
拥有创作的空间。
拥有平静的空间,可以找到内心的宁静。
有时间思考自己已完成的事情,并且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隔离外界影响可以帮助我们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安静可以帮我们欣赏在喧闹中无法欣赏的小事。
还有很多其他好处,这不过只是一个开始,关于独处的真正好处,并不能通过文字表达,但是可以在具体事物中找到。

如何寻找独处的机会

你应该从断开连接开始。

找到所有和他人连接的方式,然后将其割断。不再收发邮件,不再登陆脸书、推特和自己的空间。不再参加论坛或者社会媒体采访,不再收发短信和skype消息,不再浏览网页或者博客。关掉电话和所有移动设备。

关掉电脑...除非你要用电脑来创作,即使用来创作,也要在此期间断网,关闭浏览器,还要关闭所有可以和他人连接的程式。

 
接下来你有两种选择:

1. 隔绝自己。你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这么做,关上门,然后戴上耳机听一些自己喜欢的平静的音乐。如果可能,让自己的同事知道在每天的一个特定时间段你不能被打 扰。你也可以在家里这么做,找一个安静的空间,如果可以请关上门,戴上耳机。关键在于你要找到一种方式和外界隔离,包括隔离你的同事和与自己一块儿生活的 人。

2.出走。实际上这是我本人最喜欢的独处方式。外出享受户外的感觉,散散步,找一个公园、海滩或者山林,找一个安静的咖啡馆,找一个秘密的休息地。与周围的人与自然融为一体。

其他小贴士:

时不时就舒舒服服、安安静静地洗个澡。
看本小说。
如果你已婚且有孩子,那我请你的配偶给自己一些独处的时间,然后回馈这种关爱给他们。将此作为经常性的交换。
每天都散步。
尽早开始工作,并在安静中工作。
喝一杯好茶。
每天为自己设定一个固定时间来实践断开连接。
限制自己的胡思乱想。<a href="http://www.douban.com/note/302863755/">(译者按:如何限制这些杂乱的信息流对自己的侵扰,请参看后续译文。)
当你无法完全自控时,使用上面这些工具。(http://www.douban.com/note/303230425/
没时间独处?试试这些小贴士。(后续补上)

试着安静地坐着,把注意力集中于自己的呼吸,让它自如地来去。当你的思想跑到未来或者过去,耐心地发现这一切,然后轻轻地回到自己的呼吸。


年轻时的孤独总是痛苦的,成熟之后你才能品尝它的美。

--Albert Einstein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