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闾丘露薇:不谈政治?

时间:2013-11-21 11:32:37  来源:1510部落  作者:

前些天泰国爆发反政府示威,同事在曼谷采访游客,是否担心行程会受到影响。一个中国游客说:“我不关心政治,我只是来旅游的,所以没有影响。”

因为过去几年多次采访泰国的街头运动,一会儿黄衫军,一会儿红衫军,即便出动军队清场,也有伤亡,但是通常对游客来说,只要不去集会地点附近,那自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问题在于,你如何知道你住的地方,或者旅游的景点,就不会在集会附近?

2010 年红衫军就选择了四面佛集会,而无名抢手,则躲在了附近的五星级酒店里面,结果主客们要连夜疏散。还有附带的影响,游客们发现车被各种路障堵住了,于是只 能拖着行李,狼狈的走向预定的酒店。那一年,让太多喜欢购物的游客错愕的是,东南亚第二大购物中心被焚烧了,至于谁纵火,到现在还是一个谜,因为当时被拘 捕,并且被指控纵火的两名红衫军,今年被法庭以没有目击者作证为理由,无罪释放了。

游客们自然不关心泰国的政治,但是却无 可避免的被政治影响。其实如果稍微花点时间,看看报纸,或许可以提前更改行程,让自己的假期生活过的更开心一点。当然还有一点,如果游客们所在国家的政府 部门,能够即时更新旅游资讯,比如设定各国的旅游警示系统,那国民们决定外出旅行的时候,可以多一个参考。政府应不应该为国民提供这样的服务,做的好不 好,那又关系到政治了。

很多人说,我们不谈政治,那太敏感,谈谈日常生活吧。

好吧,谈谈楼价?很多人会抱怨楼价太贵,买不起楼,聊着聊着,自然会谈到政府的土地以及房地产政策。谈谈吃,如何才能有放心的食品,没有人天真的认为,只需要厂家有良心就可以了,于是又会谈到政府如何监管,如何立法规管;这不是政治吗?

如 果说,想要多生一个孩子,那会觉得这是在挑战现行政策,太政治化了,那好,如果是想要保住自己老家的祖宅,想要自己居住的城市减少污染,想要为自家吃了三 聚氰胺奶粉的孩子讨个公道,想要政府多发个电视牌照,好让自己的遥控器多一个选择,这些诉求,应该都是无关政治的诉求了吧?可是,为何会有人因此身陷牢 狱,或者遭到官方舆论的声讨呢?

即便艺人运动员们说,我不谈政治,但是人们会相信吗?

Jimmy Kimmel说,自己做电视节目只是为了让大家开心,小朋友在电视节目里面说“杀光中国人“就可以不用还钱了,只是一个玩笑而已,不是还是有那么多人并不 认为就是这样简单,里面有深层次的种族歧视的问题,而这体现了美国一直一来对华裔声音的忽视。争取平权,不就是政治诉求?

张悬拿过台下台湾留学生手中的青天白日旗,介绍这是国旗,遭到大陆留学生抗议过于政治。张悬说,这不是政治,只是一面旗而已,尽管她之后写了长篇解释,但是显然还是无法说服那些,认定这就是在表达政治主张的人们。

和彭帅联手取得温网女双冠军的谢淑薇,在被记者问得冠对自己的‘国家’意味着什么,被身旁的的彭帅打断,因为不能接受台湾是一个‘国家’的说法,事件也在两岸的网络上引发讨论。

虽然两名运动员都希望不谈政治,但是至少,在彭帅的心目中,这本身就是一个政治不正确的提问,所以必须纠正,而谢淑薇之后的回应也显示,不碰这个话题,是最为”政治正确“的态度。

台湾金曲奖上,台湾歌手们公开反对兴建核电站,反对拆迁,关注原住民权益,在大陆,艺人们积极参与慈善扶贫,到底是这些无关政治,而是相对安全,不会引发争议的政治议题而已?

不如来谈谈政治的定义,一般来说,指政府,政党对国家的治理问题,但是如果从社会学的角度,则会拓展到各个利益团体之间关系,协调社会的正常运转, 从法学的 角度,会认为政治就是立法的过程,而人类学者则觉得,政治是一种象征和信仰体系。不同的学者对于政治的定义论述并不相同,而且政治的内涵也在发生变化,而 我则认同,权力和资源的分配,本身就是政治范畴。

撇开是否可能拒绝谈论政治,为何有人觉得应该不谈政治呢?有些人会觉得“政 治是肮脏的“甚至是血腥的,这样的观念,从何而来,而越多人觉得不屑去触碰政治的时候,谁又是最终的得益者呢?有些人则是担心,谈论政治会带来麻烦,可 是,为何一个个人谈论了政治,就会惹上麻烦,这种恐惧以及现实应该合理存在,谁又得益呢?

不过至少记得,柏拉图说过:“「拒绝参与政治的惩罚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统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