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我对三中全会改革方案的分析

时间:2013-11-18 08:17:05  来源:豆瓣  作者:海之岚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其中一段原文: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仍存在不少问 题,主要是市场秩序不规范,以不正当手段谋取经济利益的现象广泛存在;生产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要素闲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并存;市场规则不统一,部 门保护主义和地方保护主义大量存在;市场竞争不充分,阻碍优胜劣汰和结构调整,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难以形成的。”

————————
 
中 国的经济目前还不是一个充分的市场经济,作为一个国家而这个经济体也不是一个统一的经济体。是一个被分割,被诸多力量干扰的不纯正的市场经济。所以这次改 革对于经济,也将是打破地方分割与诸多因素干扰,让各种要素自由流动,让市场对经济真正起主导的作用,建立起统一的自由市场经济的规则体系。而这种市场经 济体系,将是所谓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都能参与,由权贵主导的国家资本主义。不同于西方的那种,但经济的游戏规则更多的必需参照西方的来,事实上经济也确实 一直以来向外国那一套自由市场经济在靠拢,这样才能将整个经济的盘子做大,权贵和一般老百姓才能获得更多好处。所以将权力集中到中央,排除掉各层官吏和利 益集团的干扰,才能将他们的想法彻底贯彻,包括成立国安委和改革小组,都是为了集权而设立,目的是推动他们诸多的所谓改革。而这些问题,由于过去若干年靠 大量印钞票和投资被掩盖,无人去想解决。而现在靠印钞票维持经济发展越来越无法继续持续,所以这些问题也到了不得不去面对的时候了。
 
从 地方上收诸多事权,原文中“关系全国统一市场规则和管理等作为中央事权”这一条,就说明了中央将更大力度的管理经济,建立统一的经济法规体制,而地方将对 此插手的余地将缩小。同时允许农村集体经营建设用地的流转,和农业用地在农业用途上的流转,这也将更多的限制地方靠土地财政来发展或者说干涉经济的权力。 关于地方债和政府财政收支,也有一些条目涉及,但还不太具体,这方面估计也将出台一些政策,这些对地方乱花钱的手脚也将有所限制。还有部分社保的事权也会 归为中央管理的事权而上收,还有放开部分城市的户籍。这样一改,地方插手干扰经济的权力将减少,经济的决策上收到中央。同时诸多要素,包括人的要素和土地 的要素这两大最重要的要素,这些会更容易的自由流通,减少阻碍,那么经济这个盘子才容易做得更大。同时中央也会下放一些权力给地方和社会,如下放或取消一 些行政审批简政放权,还有让社会组织提供公共产品而非直接由政府提供,还有如省直管县市等。这些都是将权力下放给地方乃至社会,为的是给经济和社会松绑, 让市场更自由以便恢复市场的活力。
 
司法检查和纪检方面的权力也会更加向中央方面收拢,整风和反腐从政治和司法上更加限制地方的官僚,地 方公务员的日子不会有以前那么好过。可能司法由此会更加独立于地方,更有利于独立的司法审判权的建设。但立法和决策在中央,那么更加独立的司法检查与纪 检,将更将有利于将国家的意志彻底贯彻到地方,国家的立法统一贯彻到地方。关于所谓正治改革,方案里完全没有提及,这部分司法纪检方面的,可以算是和正治 有些关联,多少有一定益处的改革。但和建立统一的自由市场一样,建立统一独立于地方的司法也是有利于中央的权威和这个国家的统一的。
 
给 社会经济松绑也就是下放到地方和社会的权力,我估计不会太多,主要实质是从地方上收诸多事权,强化一个统一的市场经济体的建设。而最直接给社会松绑的方法 就是减税,但是我估计实际上社会总体的税负程度不会降低反倒会增加,如房产税资源税,这些未来很有可能征收。还有消费税从生产环节转移到消费终端的环境, 变间接税为直接税,这里面可能会增加重复征税。消费环节的税有了,很可能生产环节那部分不会那么容易被取消,因为要知道生产和消费不一定在同一个地方,取 消生产环节的消费税对一些地方是个损失,自然他们会想别的办法给补回来。
 
关于国有企业的改革,主要谈的是国企治理的优化,并没有实际谈 到多少消弱垄断方面的问题,更不可能有所谓的私有化,相反国有资本在更加自由的经济中的力量还要增强。只是提到了国家增加企业利润上收的比例,以及用国有 资本充实社保等,实际上国有企业依然会是国家和权贵坚实的钱袋子,不会被消弱。从根本上讲国企的问题这不是个经济问题,而是个根本的政治问题。虽说方案里 给予民营资本和国营资本同等重要的待遇,给予私人财产和公有财产同等的保护,用词可能比以往更好听一些。但在消弱国企垄断与国企和民企待遇不同等问题上, 没有什么实质东西。所以很让人怀疑,究竟哪一个实哪一个虚,这种同等待遇是否是有诚意。
 
总之这次改革不是直接在福利和分配上给百姓以实 惠,根本没提到如收入分配改革和住房改革等,上一届政府高调宣传的那些改革。也不是靠所谓投资拉动的内需,还有强迫民众不得不多消费所拉动的内需,以此强 行推动经济高速增长的改革(这也不算是改革)。更不会有所谓正治改革了,这方面只会更加收紧不会放松。这次改革说到底还是延续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思想,让经 济更加自由,打通国内市场诸多的壁垒,建立统一的市场和市场规范,才能将盘子做得更大,才能满足权贵越来越大的欲望,才能有更多的人得到实惠,这个社会才 能继续维持。

所以这次主要还是经济更加自由化方面的改革,但必须靠政治更加集权才能推动,因为这可能会损害到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也并 非是许多民众特别欢迎的改革。而且这种改革短时期内经济增长不再如以往那么高速,放弃以往那种寅吃卯粮的增长方式,所以经济放缓会导致一些社会问题会更加 严重的出现,所以他们更不敢真正向民众放权,只能是更加收紧。所以我说这依然是政左经右,打左灯往右转的改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