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职业足球在韩国

时间:2013-11-13 07:51:56  来源:豆瓣  作者:BBpanda

广州恒大“众望所归”地夺取了亚冠。全国媒体都跟吃了兴奋剂一般,无限赞美之余也不忘贬损几句韩国职业足球的种种。似乎恒大以两场平局“力压”FC首尔,便代表中国足球抗“韩”成功继而全面崛起。

说 来也巧,今年夏天正好去了一次韩国,也特意去看了比赛。此前,一直以为韩国职业足球K联赛应该在韩国极受欢迎,至少应与中超不相上下。结果发现完全不是那 么回事。在釜山社稷棒球场去看了两场乐天巨人队的棒球赛,也去附近的世界杯球场瞅瞅了K联赛球队釜山IPark的足球比赛。两者相较,可谓是一个“天 堂”,一个“地狱”。乐天巨人2万余人的棒球场几乎坐满,气氛极为热烈;而釜山IPark的主场的上座率几乎不到一半。

一支韩国职业棒球 队每年都至少要打百余场比赛,而乐天巨人的主场上座率都能超过8成以上。与之相较,K联赛的足球队每年的常规赛是26场,釜山IPark主场的上座率却很 少能突破50%。遇到周末时,为了避开傍晚开始的棒球比赛,釜山IPark只能把开球时间挪到中午2点。一位釜山当地朋友曾跟我提起:他只去现场看过一次 釜山IPark的比赛。那还是服役当兵时,被部队拉去充场面的。

那么,除了釜山之外,其他地区韩国职业足球的境遇又如何呢?

恐怕也好不到哪儿去,包括首尔的球队。

此 次亚冠决赛就是最好的例子。根据韩国Nielsen的收视率调查,11月9日亚冠决赛第二回合在韩国的收视率仅有1.412%。与之相较,今年刚结束的韩 国职业棒球冠军系列赛的全国收视率高达13%,而每一场季后赛的全国收视率都至少在10%以上。换而言之,虽然恒大夺冠在中国是全民热点以至于上可以荣登 《人民日报》。不过,在韩国则完全不是热门新闻,普通观众也并不关注。之前,听韩国朋友说过:“在韩国,只有国家队的足球比赛,才会引起全国性的关注。不 然,根本没人看。”现在看来,此话不假。

在韩国国内,棒球联赛是无可争议的第一职业运动。无论是资金投入、社会影响力及关注度,K联赛皆 无法与其相提并论。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日本。1990年代,J联赛曾经有过一段异军突起的岁月,似乎能够动摇日本职业棒球联赛传统的霸主地位。但随着近几 年,J联赛水平及投入的下降,已无此可能。
 

韩国新闻界的评论:《恒大夺取冠军是对K联赛的警示》
韩国新闻界的评论:《恒大夺取冠军是对K联赛的警示》



当 然,国内职业足球的“惨淡经营”,并不是意味着韩国足球整体实力的孱弱。与日本足球一样,随着大量优秀球员登录国外赛场,韩国足球的整体实力依旧不俗。尽 管广州恒大豪取亚冠,但中国国家队却还在为争取亚洲杯的入场券而苦苦挣扎。与之相较,韩国国家队则再一次顺利进军世界杯。

亚冠过后,国内 媒体自然依旧乐于妖魔化“韩国”的种种。不过,若真去看韩国体育新闻界的评论则未必如此。例如我就看到有韩国新闻中有这样的标题:《恒大夺取冠军是对K联 赛的警示》。文中,指出:韩国K联赛是以往那种只靠所谓“性价比”来应对整个亚洲足球的方式已经行不通,韩国足协应该彻底反省,加大对国内联赛的支持等 等。另外,我想起《体坛周报》马德兴专访崔龙洙后的感想:崔龙洙根本不是那样的人,讲话很有逻辑,也很温和。是中国媒体曲解了他。而崔龙洙在这次专访里讲 过一句话:恒大是一棵大树,中国足球应该想办法把这棵树变成一片树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