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斯诺登在俄罗斯的隐秘生活

时间:2013-11-04 07:37:37  来源:nytimes  作者:

莫斯科——只有在非常罕见的场合下,爱德华·J·斯诺登(Edward J. Snowden)才会离开位于俄罗斯某地的戒备森严的秘密住所,而且几乎都是在晚上。他每时每刻都处于严密保护之下。他用学习语言和阅读度日,最近刚刚读 完《罪与罚》(Crime and Punishment)。

陪伴他的是维基解密(WikiLeaks)的英国活动人士 莎拉·哈里森(Sarah Harrison)。虽然得到的关注少很多,但看起来她也被困在了这种偷偷摸摸的混沌状态里,躲在俄罗斯政府三个月前核发给斯诺登的临时庇护之下:被起 诉?可能是不用担心;但生活远谈不上自由,起码没法公开地自由活动。

对安全机构进行过大量报道的记者安德烈·索尔达托夫(Andrei Soldatov)说,现在显然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也就是在本土接替苏联时期情报工作的机构,在控制斯诺登的生活环境,而且保护他的同时,也在限制他的活动,尽管没有直接地操控他。

“他的身边其实满是这些人,”索尔达托夫说。他和伊琳娜·博罗甘(Irina Borogan)合著了一本关于俄罗斯新安全机构历史的书《新贵》(The New Nobility)。

不过,有关斯诺登生活的丝缕痕迹仍不时出现在公众面前。本 周四,他的律师阿纳托利·G·库切连纳(Anatoly G. Kucherena)表示,他已经同意为俄罗斯的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工作,周五入职。库切连纳没有透露公司名或任何其他细节,并拒绝谈论斯诺登的流亡生 活,“因为美国政府机构的威胁仍然很严峻,”他在电话采访中说。

“他是自由的,但不是完全自由,”前美国中情局官员、山 姆·亚当斯情报正直协会(Sam Adams Associates for Integrity in Intelligence)成员雷·麦加文(Ray McGovern)说。三周前,他曾和斯诺登会面,那是自7月31日斯诺登接受庇护以来唯一一次经证实的公开露面。连参加了此次会面的人都不能确定具体地 点,因为他们是乘坐一辆深色车窗的面包车前往的。

目前无法证实斯诺登是否存在公开在俄罗斯工作的可能性,虽 然从他的庇护条件看,理论上是可行的。一些专家对此表示怀疑,因为斯诺登显然希望保持低调。其他一些关于斯诺登在此地的隐秘生活的说法——他的行踪、社交 活动,乃至约会——都是不可靠的。不过,访问那些曾和他见面的人还是能提供一些线索,让我们对他这段意外的流亡生活有了一些了解。当初逃离美国时,他并没 有想过以这个国家为目的地。

除了库切连纳这个在俄罗斯经手过许多著名案子的暴躁男人,在和外界联络并与美国人的全面窃听行动对抗时,斯诺登依赖的主要渠道是哈里森。她是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信赖的副手。

今年6月,她陪同斯诺登离开香港,飞抵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却意外地被困在了转机区。后来,俄罗斯顶着美国的巨大压力允许斯诺登留下。媒体拍到哈里森和斯诺登一同走出机场,钻进一辆出租车,开始了一段持续至今的地下生活。

山姆·亚当斯协会与斯诺登的会面是通过哈里森和维基解密安排的——可能就在莫斯科,但也不一定——协会要颁发一个奖项给他,以表彰他的泄密行动。

《纽约时报》曾通过加密电子邮件对斯诺登进行过采访,并于两周前发表相关文章。访问中,斯诺登拒绝谈论他在当地的生活,只是说自己前往俄罗斯时并没有携带任何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简称NSA)的机密文件,并且他并没有处在俄罗斯政府的控制之下,是可以自由活动的。

在俄罗斯和他见过面的人说,看起来斯诺登知道他所引发的事态的严重性,但是没有对自己的揭秘行为感到什么不安。

他的父亲朗·斯诺登(Lon Snowden)最近来看望过他,说他正在“努力让自己的生活正常起来”。朗还说,儿子没有写书的打算,也无意利用揭秘来挣钱。至于斯诺登是否会像库切连纳说的那样在短时间内开始工作,他表示不清楚。

“他现在安全、稳定、开心,”老斯诺登说,“他对自己的选择很坚定。”

尽管如此,他还是表示,对儿子在俄罗斯的生活知之甚少,也不打算详细说他都知道些什么。“事到如今,其实他并不是重点,”他说。

Andrew Roth和Nikolay Khalip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经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