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浑水”创始人:中概股的梦魇

时间:2013-11-02 03:22:35  来源:腾讯  作者:

从2011年开始,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和香橼一起向中国概念股发起攻击,造成相关公司股价大跌,一年内46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被猎杀。做空阴影笼罩着笼罩着在美、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

然而,中概股公司的噩梦并没有结束。10月25日,美国做空机构浑水发布有关网秦的最新报告,指控网秦操纵骗局,当日网秦股票跌幅超过60%。虽然网秦方面也奋起反攻,浑水10月30日再发报告,指网秦的回应中存在大量谎言和欺骗内容。而网秦针对浑水的第二次质疑再发声明反击,并表示已经在中国对浑水提起诉讼。

浑水网秦交战的影响还在继续,同时此次浑水公司的强力出击再次将创始人卡森·布洛克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烽火狼烟中,面对网秦创始人兼董事长林宇呼吁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建立“反浑水同盟”组织,共同对抗做空机构,布洛克又将怎样回击呢?

令人生畏的中概股“猎杀者”

布洛克在2011年将目光投向中概股以后曾公开表示,正在努力寻找可以做多的中概股。资料显示,自2010年6月起,浑水公司曾先后将目标对准东方纸业、绿诺国际、中国高速频道、多元环球水务、嘉汉林业等在北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质疑这些公司存在财务造假、合同不实等欺诈投资者行为。

这些公司如猎物般进入布洛克的视野,他猎杀的中国概念股几乎无一幸免,绿诺国际、中国高速频道和多元环球水务均被交易所退市,嘉汉林业股价大跌,东方纸业股价至今不到被做空前的一半。

在 一系列辉煌的战绩之后浑水的做空力量令人生畏。每当布洛克发布一个做空报告时,经常是中国概念股整体都会受到影响,甚至导致一些公司被投资者错杀。但布洛 克认为,这并非他的目的,其他中国概念股所受的影响也无法控制,“当我们说某些公司有欺诈的时候,我们只是针对这些公司,不会涉及其他公司。如果其他公司 的股价下跌,可能是因为这个公司也不是很透明,投资者有怀疑。”

布洛克不愿将自己称作“杀手”,但浑水的猎杀版图仍在扩张。布洛克称,目前浑水在中国约有5人左右为其进行调查研究,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我们同时也在关注其他市场,比如在美上市的美国公司、日本公司和印度公司,”

长久以来,信息造假与欺诈上市成为中国股市的顽症。无论是上市公司, 还是机构、散户都热衷于制造传播虚假的题材和业绩来哄抬股价,然后在喧嚣混乱的市场中获取暴利。海外做空机构当然不会善罢甘休。浑水公司等美国做空机构对 中国概念公司的调查已经导致中国概念股诚信问题引起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极大重视,直接后果是中国概念股估值受到打压。中国公司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积极适 应国外市场的做空机制,积累自己在投资者中的信誉,才能不让做空机构的“阴谋”得逞,否则将会成为布洛克的下一个猎杀对象。

“浑水摸鱼”还是无中生有

伴随着中国概念股的丑闻迭出,此前并不为人熟悉的美国做空公司开始成为国人竞相关注的焦点。美国近几年出现的做空中概股机构共20余家,包括浑水、香橼、OLPGlobal等。做空中概股在美国已形成一条以研究机构、对冲基金和律师事务所为主力军的清晰产业链。

浑水公司名称源于成语“浑水摸鱼”,本意是帮助投资者发现中国海外上市公司的真实价值,并监督企图浑水摸鱼的中国公司。但也不乏部分做空机构正在走向自己的反面,变成了“泼粪”公司。给上市公司泼粪、搅浑资本市场、误导投资者,从而获取做空暴利。

虽然战绩辉煌,布洛克仅凭一定的专业背景、投资经验以及实地调研,企图找出那些隐藏在财务报表背后的漏洞,给在资本市场蒙混多年的上市公司以致命一击,这条猎杀之路也注定并非一帆风顺。

其 中一次失败的案例是针对展讯公司的狙击。2011年6月28日,布洛克发表公开信,指出展讯在财务、业务等方面存在许多可疑之处,并且明确表示正在做空该 股。虽然展讯股价盘中一度暴跌超过30%。然而,分析师和通信行业业内人士纷纷否定公开信的内容,展讯股价亦快速反弹,截止7月11日收盘,股价比被质疑 前还上涨近25%。

做空中概股源于“中国梦”

布 洛克12岁起就梦想着淘金中国,并且认为中国蕴藏着巨大的商业机会。为此他在大学里辅修中文,并在毕业后立即飞到上海,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当时为数不多的 B股,并且去拜访这些公司。但6个月后,他就意识到在中国推行价值投资理念的做法根本行不通,失望之余黯然返美,但2005年后其再度出现在上海。至此, 布洛克开始了他在中国的冒险。

布洛克的父亲担任美国一家投资公司的负责人,一次受父亲比尔·布洛克的委托到河北保定实地调研东方纸业,发现这家通过反向收购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存在诸多可疑之处,号称有数百万美元的 存货甚至是一堆废纸。布洛克的父亲最终放弃了投资东方纸业的想法,但布洛克敏感地意识到,做空有欺诈行为的中国概念股可能会成为一门生意。于是,他和一位 朋友成立了浑水研究公司并担任研究主管,并于2010年6月28日发布了关于东方纸业的调研报告,以大量的数据和图片指出东方纸业涉嫌严重的欺诈行为。该 报告引起在市场中引起很大反响,东方纸业的股价随之大跌。

此后,浑水公司基本上保持着两个月“猎杀”一家中国概念股的频率。在成功猎杀多个中概股公司后,布洛克成了令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的噩梦。 (腾讯财经 袁璐 发自北京)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