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艾敬《艾在旅途》

时间:2013-10-09 10:15:54  来源:腾讯  作者:

收听

中国最具才华民谣女诗人—— 艾 敬,是中国城市民谣的代表人物。1998年,她的新专辑中的《Made In China》这首歌没有通过审批,这么多年无缘和国内的朋友见面,艾敬始终认为《Made In China》是可以超越《我的1997》的作品。艾敬说,“经过修改后,歌曲终于收录在精选专辑中。那时候因为歌词遭禁给我的事业带来致命的打击。虽然沉 寂多年,但是我对音乐的信念没变。我找到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这首《Made In China》是经得起考验的真诚作品”。
aj
【我的1997,源于一个梦】

“在快乐中痛苦,在痛苦中快乐”,艾敬这样形容这她的原创音乐路。1987年艾敬从家乡沈阳来到北京,凭着一首《小白菜》和《信天游》幸运地考入北 京东方歌舞团学员班,在东方歌舞团学习期间艾敬录制了由“甲丁叔叔”编辑的音乐专辑《大趋势》里的几首原创歌曲,包括其中后来红遍大江南北的《沈阳啊,我 的故乡》,《大趋势》等歌曲,这张唱片由上海中唱出版发行在当年创下600多万盒带的销量。

1988年艾敬放弃了已经成为东方歌舞团正式独唱演员的身份,决定南下广州继续寻找她的流行音乐梦。在广州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艾敬录制演唱专辑翻 唱了大量的港台音乐,但是很快艾敬就厌倦了只是一个会唱歌的机器,因为艾敬的梦想是有一天做一张属于自己的音乐的专辑。1989年的广州,在夜深人静的午 夜,艾敬开始尝试着写歌。“躺在床上,耳机里听着英文歌曲,唱着自己填写的中文词,不知是音乐和旋律本身感染了我,还是因为唱出了自己的情感而激动,常常 含着泪水。”就是在这样的夜晚,艾敬用直白的语言、简单的旋律、普通的吉他写成了《我的1997》。 1989年的秋天,艾敬回到北京并 在中央戏剧学院学习表演,1990年开始录制第一张个人专辑《我的1997》,这张专辑请来了当时原创乐坛最优秀的创作精英三宝、何勇何勇所有音乐专辑、 陈劲、臧天朔臧天朔所有音乐专辑、刘效松、黄晓茂、王迪、艾迪、张岭、仨儿、王勇等等。而由顾长卫执导的《流浪的燕子》以及张元执导《我的1997》两支 MV,更成为当时中国原创乐坛歌手拍摄MV的范本作品,好评无数。从筹备到完成制作再到出版,艾敬的首张专辑《我的1997》整整经历了三年,在这三年 中,艾敬也成为中国内地首位经历成熟“明星制”模式而成长起来歌手,《我的1997》专辑不仅在中国大受欢迎,在东南亚及日本也获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特 别是在日本,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也获得3万张的唱片销量,日本SONY唱片公司也开始在此次频频向艾敬招来橄榄枝,为艾敬接下来日本发展打下良好的 基础

艾敬说,“《我的1997》带给我太多的好运,多到我自己也想象不到!”1993年的艾敬在《我的1997》中唱道,希望自己能够站在香港红磡体育 馆演唱。那时的香港红磡体育馆是艾敬心中的音乐圣地,尽管还没有在红磡开唱过,但她已在日本东京、名古屋、大阪接连开过五场个人演唱会,以及在国外参加过 无数大小规模的音乐节。还在纽约的林肯广场唱过,艾敬说这个心愿已经超值达标了。站在2006年回望十几年前,艾敬觉得她已经超越了自己的梦想。

在《我的1997》专辑有一首歌叫《流浪的燕子》,很多年后“燕子”也成为艾敬的音乐旅程中的一种信仰,她注定要在主流以外飘泊、 孤单、流浪,音乐旅行一站接一站, 沿着音乐这条航线去伸展,用音乐去游历世界。那个打着快板,唱着“1997快些到吧”的值得纪念的时代也注定已经成为过去

【艳粉街的故事,什么年代就有什么样的音乐】

1995年艾敬出版的第二张专辑《艳粉街的故事》是她一次记忆的回顾,那里面的作品包括《情陷89》、《外婆这 样的女人》、《艳粉街的故事》都是艾敬对梦境的、时间的、家乡的、亲情的闪回和重温。而这张专辑请来陈升陈升所有音乐专辑这样的台湾大牌制作人担纲制作, 在当时的内地乐坛也实属罕见。 可以说沈阳是艾敬的根。1987年前艾敬的全部记忆根都与沈阳有关,她的世界是以一条名叫艳粉街的街道为中心的。“沈阳冬天特冷,零下二十几度,是天然的 冰箱。那会儿也没有冰箱,最怀念的是冻梨,淡黄色的梨冻成铁锈色,用冷水解冻后就可以吃了。咬在嘴里还带着冰碴儿。真的特别好吃!”艾敬一边说一边比划, 眼神生动有趣。

对儿时的艾敬而言,艳粉街是她音乐的第一个舞台。夏天的夜晚,在家门外的青石上,在路人和邻居的掌声中,没有电视的上世纪70年代,晚饭后的艾敬和父母最 大的乐趣就是弹琴唱歌,艾敬的妈妈唱过评剧,爸爸虽然在工厂上班,但也会各种乐器。艾敬从小就耳闻目睹母亲和邻居在家门前唱戏,父亲在旁边弹琴。艾敬最喜 欢唱当时流行的革命歌曲《智取威虎山》、《万泉河水》、《南泥湾》,歌声嘹亮,邻居和路人都驻足聆听。“是那条街上的路人和邻居鼓励了天性害羞的我,只有 在为他们唱歌时我才能找到快乐和信心。”六七岁的艾敬已经在艳粉街小有名气,虽然她的舞台只是家门外大树旁的青石,她的观众只是大树下的台阶上的路人。

也曾想过未来,躺在磨得又光又滑的青石上,吃着香甜的梨,10岁的艾敬想象以后高楼大厦会不会越来越多,以后听她唱歌的人会不会越来越多,以后她能 不能站在真实的 舞台上……17岁,艾敬肯定这条熟悉的街上不会有她的未来,未来的她,注定要为更多人歌唱;未来的她,必须站在真实的舞台上;未来的她,在不知名的远方。

17岁那年,艾敬离开了沈阳,“在火车站告别了我的父母,17岁的我已懂得用灿烂的笑掩饰内心的脆弱,月光下的两条铁路线显得青白,划向黑暗,眼里的两行泪滑落在无人察觉的夜里,我也对自己说,别回头,别留恋……”多年以后,艾敬回到熟悉的艳粉街,街道更窄小,房屋像驼了背的老妇人,再也承受不起寒冷风雪。青石还在,熟悉的大树还在。 改变的,仍未改变的,感动着艾敬,于是有了《艳粉街的故事》这首歌。

《艳粉街的故事》里面有一句歌词:“什么年代就有什么样的音乐”,在那个年代,艾敬给大家的感觉是浅浅的乡愁。
(按:这张专辑编者认为是艾敬最接地气的一张专辑)

【追月,地球交响曲】

人生的道路总有高低曲折,而努力和运气有相遇也有分离。艾敬在日本的音乐发展一开始就与日本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的合作而达到了一个顶峰, “在那次参加的通过卫星直播在同一时间不同国家和城市演奏、演唱同一个曲子《地球交响曲》的节目中,小泽的邀请还包括马友友、曼德拉、斯皮尔伯格、大江健 三郎等著名人物,在节目中不仅有音乐也交流对世界对地球的祝愿,我在香港通过卫星传送在此曲中参加一部分和声。虽然我从小就请私人声乐老师进行美声唱法训 练及和声训练,我仍然既紧张又兴奋,一切都很顺利美妙。”

1996年,艾敬开始了与日本音乐界的缘分,签约日本SONY唱片公司并在她的第三张专辑《追月》中,与日本的制作人、乐手、录音师的全面合作, 专辑在东京、冲绳、北京等地录制,作为联合制作人的艾敬也对音乐的编曲和音色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这张唱片中打击乐的运用已经到了极致,每次乐手来录音 棚都要背着几十种大大小小的鼓和罐儿,甚至还有打击乐手把自己制作的一串大小不等的钥匙也录制成了特别的音效,我们把这些音色根据不同的需要加入到我的音 乐中。”不过由于《追月》和内地制作的音乐从制作上拉开了距离,它在香港发行时受到音乐发烧友杂志的追捧。但是它已经不是《我的1997》和《艳粉街的故 事》那样本土化和亲切,艾敬的音乐创作道路似乎走到一个脱离了内地听众能鉴赏的边缘。 在日本,艾敬第一次看到中国女孩在外国打工的画面,旅日的生活让她真实看见了中国人在国外的生存状态,并写出了《东京餐馆里的China Girl》这首歌。虽然艾敬的《追月》在音乐的制作上大获成功,但是签了SONY日本公司艾敬一直很苦恼,“签约公司的我一直没办法掌控自己命运,唯一有 主动权的是在音乐制作上,其他事情都不用考虑。让我去哪我就去哪,我的日程都被别人安排好了。”热爱流浪的她,希望自己能够任意飞,自由地歌唱。这个时候 的音乐对艾敬而言已经不止是一个梦想和一份职业,它是她从精神上和思想 上与外界的沟通和探讨,它是很真诚和认真的一个轨迹。

“这里有你追的梦,你受的罪,你是否想满天的星星太多,你想摘哪一颗?”艾敬在歌声中缓慢低吟。当《追月》被更多大众所关注时,她已经离开东京,走在了路上。

【我是中国制造】

在艾敬与日本SONY唱片公司的合约期满之后,艾敬开始思考她的下一个创作主题在那里呢?!艾敬回忆道:“那时候我想起了与小泽征尔先生在香港的会 面中的一段谈话,小泽征尔先生问我是否到过美国,我说还没有。他说听了《我的1997》感到我对外面的世界很向往和好奇,他也常常在美国的家居住。从艺术 创作的角度来说,去到纽约会使艺术的眼界大开。”

初到纽约的艾敬向海绵一样吸取所有好玩儿的事儿,为她的下一张专辑寻找灵感,艾敬的第四张专辑《Made In China》大部分在美国写成。 在纽约的大街上艾敬深感无人认识的一种自在,但是在美国似乎又无处不在的受到中国的影响,很多商品背面都写着大大的“Made In China”。艾敬想起了很多年前听到的Bruce Spingsteen的一首《Born In The USA》和Elton John《Made In The England》, “那么好吧,让我写一首《Made In China》!”但是她没想到的是,这首《Made In China》给艾敬的音乐创作和她的音乐生活,以及音乐以外的生活,都带来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8年4月艾敬开始录制她的第四张专辑《Made In China》。专辑的录音工作中,艾敬的联合制作人李寿全老师显 得很焦虑,他总是不停的问艾敬这些歌的创作企图及收听群体,《Made In China》是写给谁听的,《雅皮忧郁》是什么意思,内地有雅皮吗?但是当时的艾敬颇不以为然,认为“民谣教父”怎么不明白她的创作,但是后来她才感到, 李寿全老师的担心是有道理的。“那些年我只顾着自己一路往前追,像一只流浪的燕子,没有在国内好好的停留过,以为自己先知先觉,实际上是不知不觉,但是那 时的我其实却一直到后来处于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状态。” 走在纽约的大街上艾敬,穿着定制的中国丝绸衣裙总能吸引很多人的注意,在一个混合着全世界多种民族多种文化的纽约,抱着去国外学习西方文化,同时也欣喜地 找到了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艾敬的身上永远贴着一种不曾改变过的标签:“中国制造”。

【一个人的旅途,是不是梦】

从2000年到2002年,艾敬两年的时间里没有做和音乐有关的事儿,往返于纽约和北京,艾敬开始思考自己的使命是什么?2002年6月,艾敬成立 了自己的工作室,在前制作人刘卓辉和伦敦的David两位音乐监制的安排下,艾敬于2002年7月开始在伦敦进行录音,直到2003年3月录制完成。期间 艾敬往返伦敦和纽约两次。在纽约,艾敬拍摄了专辑所有照片及两首MV。艾敬以其独特的东方创作精神与英式音乐的独创性、不拘泥和包容性融合在一起,使这两 种同样神秘而深远的文化相结合。

《是不是梦》新专辑里的音乐呈现出了都市民谣加电子音乐的暧昧气质,同时又有一些古典诗意外带卡通的虚幻世界色彩。《是不是梦》是专辑里最重要的主 打歌之一,也是艾敬新专辑的名称。艾敬说:“十多年的音乐旅程像是一场梦一样。我从未想到音乐给自己带来如此广阔的世界。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带走了一些旧 的也注入了一些新的,在季节的变化中交替成长。尽管我很幸运,很天真,也曾经迷茫和失落。但我一直在寻找生活的意义,我从未放弃。梦既是过去的也是未来 的,梦会继续做。”

这张专辑在内容上与艾敬的前几张唱片相比,更加地都市化、国际化,作品里充满了人文气质和诗意。如她在《水牛66》里唱道:“你的嘴唇,我的眼睫 毛,刚刚好”和《纽约纽约》中的“New York,You are my cup of coffee”(纽约,你是我的一杯咖啡)。艾敬用诗化的语言记述了她对事物的特殊看法。艾敬这一次的创作主题是“爱与失去”以及“激情与迷茫”。作为都 市人对未来主题的探讨,艾敬创作了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你是我的天使》。艾敬相信有天使,提倡绿色和平。

专辑《是不是梦》表达出都市人的迷茫和对未来的环保主题的探讨,艾敬面对一个由音乐化而转为娱乐化的音乐环境茫然无措。一些人已经对精神层面的东西 感到不刺激;太不刺激,这正是究竟是谁的失败?!为了宣传《是不是梦》,艾敬那时参加了很多不喜欢的综艺节目,从南到北,艾敬尽量去放低姿态迎合,她对自 己说,这不是梦,我一定会做好这张专辑,梦想的实现总要付出代价。艾敬的第四张专辑《是不是梦》在国内获得了非常不错的反响,在中国唱片排行榜上获得当年 中国原创唱片销量前三名的好成绩。

【我的爱人和情人,爱在旅途】

我从沈阳出发,在北京、香港、东京、洛杉矶、纽约、伦敦分别录制了我的个人专辑,我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合作交流,每次的合作都是一种挑战,是需要勇气和信心去跨越语言和文化背景的障碍而达到的和谐,这是我人生旅途中最为丰盛的与众不同的经历和收获。

从一个个甜美的夏季到严肃的冬天,香港、东京、大阪、纽约、伦敦都曾留下过她的足迹,十年了,艾敬不断地行走,从中国走向亚洲走进 宽广的世界。十年了,她从没停止过寻找:在《我的1997》中开启自己的梦想,在《艳粉街的故事》里寻找传统与这代人的成长背景;在《追月》中追逐理想的 意义;在《Made In China》的现实里找寻中国人的骄傲;在《是不是梦》中用坚韧的方式诠释出一位独立女音乐人的勇敢和坚持

有人曾说:“看一个国家的文明进程,去看这个国家的女人可以独立地走多远……”而在更早以前,艾敬就已经随着她的歌,踏上了异域。此后的每一年,艾 敬总有几次出远门的旅行,每一次旅行中的际遇经常化为一首首新歌,每一首歌都隐藏着一种都会式国际旅人的孤独与漂流,寻找与思考。艾敬身上有内地歌手罕见 的人文气质。大概源于她始终坚持的自我,她对世界充满好奇却保持清醒的个性,喜欢流浪却不曾迷失的心灵。

艾敬第一次伦敦之旅结束前夕,她收获了自己的爱人。曾几何时,陪她走过十余年的音乐,她曾那么爱它,爱它胜于她生活中的任何人和事,为它付出多少辛苦也甘心情愿,但现在,音乐是艾敬的情人,她只跟它玩儿。

十多年过去了,艾敬和音乐一起走过荣誉、走过艰难、走过青春,虽然苦的成分比乐的成分多,从当年怀揣着歌唱的梦想从沈阳走出来的小女孩,一路上音乐 给了她翅膀让艾敬飞翔,她没有经历一般定义上的辛酸,也因为起点太高变得难以逾越。如今,艾敬已经不期待收获。“因为我已经得到了很多,我的财富是我的游 历和那些作品。是作为一个歌手和词曲作者的骄傲,是作为一个制作人的勇气和信念。我的梦已经醒来是因为我要去实现这些梦。”

这么动荡的岁月里,每个人都成了自己的岛。此时,你也许正在北京独自一人,开车穿越拥挤的街道;或是坐在纽约SOHO的严冬的窗前,眺望世界的纷 扰。慕然之间,生活已变成一首不分国界的歌,而你的心情,和艾敬的歌声,刚刚好也许这个久违的秋天,最酷的事情,就是带着艾敬的歌,一起行走。

文章来源:腾讯娱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