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相似的“乌龙指”不同的结局

时间:2013-09-02 14:55:47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
北京时间8月16日中午11点05分,光大“乌龙指”事件 发生;美国东部时间8月20日上午,高盛集团在期权市场的“乌龙指”事件发生。这两起发生在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同样因为软件失灵而导致发出大量错 误指令并扰乱市场的事件,却迎来了截然不同的结局:高盛获得了轻判,大多数错误交易被取消,损失由预估的数亿美元降到数千万美元;光大则受到了中国证监会 的严惩,事件被定性为内幕交易,罚款5.2亿人民币,四位涉事高管被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对比两起事件中,当事方在事故发生时的反应和举措,差距就在 “公开”两个字上。

我们先说说,这两起事件的相同之处。事实上,高盛“乌龙指”与几天之前的光大“乌龙指”,还有去年的骑士资成本事件,再往前推到2010年的闪电暴 跌事件,究其根本,都是机构投资者或者交易商,利用计算机软件,通过量化交易的方法(比如高频交易),以能够为自己或者客户提供更优惠的交易价格为目的, 却遇到软件失灵而遭遇到的事故。量化交易本无可厚非,由于能为市场提供更高的流动性和更优的报价,美国股票市场在2010年时就已经有70%的成交量来自 高频交易。

因为量化交易的普遍运用,程序可能产生的问题在所难免。这就要求事故发生时,当事方、交易所和监管部门的应急处理,也应随着这种技术上的进步而改 进。高盛在事件发生后,没有自行采取任何交易上的补救措施,避免了进一步的市场扭曲。它一边快速自查事故原因,一边积极的与交易所和监管部门沟通,报告是 因为自身的错误指令导致了这次事故。这让包括纳斯达克期权市场、全美证券交易所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等各方有时间就这一问题向市场发出警告,提醒纽约时间上 午9点30到9点47分之间的部分交易订单会被取消。信息的公开,打消了市场的疑惑和跟风情绪,有效的控制了事故的影响范围,最大限度的维持了市场的稳 定。这种主动公开信息,维持资本市场公正性的做法是值得称道的。

而光大证券的问题,就在于其在事件发生后,为了对冲其损失,没有向交易所和公众主动公开股市波动的真相,而是向其子公司光大期货发出了做空股指期货 的指令,这一操作直接使得乌龙指事件变得复杂化,不但进一步扰乱了市场,也成为后来证监会将事件定性为内幕交易的根据。在这起事件中,光大证券本着对股东 权益负责的目的,希望减少损失,于是在短短的半个多小时内进行了股指期货对冲操作,其专业执行力是值得肯定的。然而其忽略了作为资本市场机构参与者,有维 持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责任。

两 家机构对事件的反应和举措,直接决定了事件的结果。纽交所旗下的全美期权交易所取消了高盛的大部分错误交易(高盛大部分的错误交易正是发自这里),而德意 志交易所旗下的国际证券交易所决定调整其受理的大部分错误交易,这使得高盛的潜在损失由此前估计的几亿美元降低到数千万美元,损失被缩小了一个数量级。而 正如文章开头所述,光大证券因为在市场对错误买单不知情的情况下,对股指期货进行了做空,因而被银监会定性为内幕交易,处以巨额罚款,无限期暂停自营交 易,四名涉事高管终身禁入证券市场。试想一下,如果错误买单发出后,光大没有试图进行任何对冲操作,而是主动与交易所和证监会沟通,迅速向市场发出事实公 告,协助交易所稳定市场,那么事件的性质会截然不同,处罚结果也会完全不一样。

就在光大和高盛“乌龙指”事件发生几天后,纳斯达克集团因技术失灵而导致其交易所停盘三小时,纳斯达克交易所在系统中断过程中始终不肯对公众说明真相,这引起了一些流言,并间接造成了一些混乱,其拙劣的沟通对集团的声誉也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中国证监会在8月18日关于光大证券自营交易异常情况通报的最后,强调要“切实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公开”放在最前面,因为只有先“公开”,才能保障后面的公平和公正。

(作者介绍:现就职于徽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责任编辑邮箱:tao.feng@ftchinese.com)

 

 

周五中国证监会就光大“乌龙指”事件最新处罚决定出炉,算是给了公众一个交代。但此次事件的后续发展远没有结束,如何剔除中国资本市场顽疾,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及保护投资者利益等,才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周五稍晚时候,中国证监会在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对光大乌龙指事件的处罚决定:该事件被定性为内幕交易,对相关四位相关决策责任人徐浩明、杨赤忠、沈诗光、杨剑波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并没收光大证券非法所得8721万元,并处以5倍罚款,共计5.2328亿元。

从处罚结果看,监管者履行了职责,当事人受到了应有的处罚,投资者看到了预期的结果,看似“圆满”,但实际上,此次“乌龙指”事件中没有真正的赢家。

首先,监管层的监管能力受到质疑。该事件发生初期,监管部门就处于被动局面。面对公众的质疑和指责,监管部门采取“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一边按部 就班的对该事件调查取证、加强监管,一边时不时出面安抚投资者。当一切时机成熟后,本届证监会高举“正义之剑”,直击要害,将此次事件定性为内幕交易,不 仅扭转了之前被动局面,同时也摆出了杀鸡儆猴的姿态。不过,即便如此,监管部门还是难言称职,至少事件当天他们的表现难辞其咎。

其 次,光大证券自受其害。作为此次事件主要责任人,受到上述处罚,其实一点都不冤,但或多或少有一丝无奈。如果光大证券当天在“乌龙指”出现后没有发布虚假 消息,并在股市大涨时做空股指对冲损失,从而进一步扰乱市场,就不会被定性为内幕交易。虽然做空股指行为事出有因,意在减少损失,但是此次事件扰乱市场秩 序,给许多投资者造成损失,这是不争的事实。“乌龙指”造成的损失,相比于处罚金额,哪个更大,也许只有光大自己能够体会。一句话:侥幸心理下,贪字很容 易变成贫字。

最后,投资者无辜受损。投资者是最无辜、也是最无助的。在此次事件中受损的投资者大致分以下几类:一是事件爆发时,大盘暴涨之后追涨的投资者;二是 当天上午的股指期货空头;三是在当天上午买入或者持有光大证券的投资者。虽然周五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光大事件导致损失的投资者可以提起诉讼依法要求 赔偿,但是如何赔偿呢?

证监会已对光大证券进行了处罚,定性为内幕交易,在理论上,基本扫清了投资者通过民事诉讼程序索赔相关损失的基本障碍。但在实际操作层面,投资者想 向光大证券主张相关权利仍面临法律依据欠缺等诸多障碍。具体而言,因受跨市场因素的影响,光大此次行为理论上并不完全符合证券法所规定的虚假陈述、内幕交 易、操纵证券市场、欺诈客户等行为的构成要件。由于中国并没有类似美国那种有关证券欺诈的独立法规和责任制度,加上法规的不完善和缺乏可操作性,广大投资 者如果要求光大证券赔偿损失,投资者将面临仅能通过《民法通则》和《侵权责任法》中关于侵权责任的一般规定主张其权利的尴尬境地。尽管证监会明确表示投资 者可以提起诉讼依法要求赔偿,但也未对赔偿的依据作任何明确。另外,根据国外相关案例,证券欺诈诉讼往往历时较长,在诉讼进行过程当中,最高法院是否会就 操纵市场及内部交易的民事赔偿问题作出司法解释以及如何做出该解释,也对索赔的进程和结果有实质性影响。

内幕交易违背了公平原则,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权益,破坏了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监管部门有责任维护资本市场公平、公正、公开,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否则,难保光大“乌龙指”事件不会重演。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作者邮箱:tao.feng@ftchinese.com)

 

 

周末中国证监会就上周五光大“乌龙指”事件发布通告,随后 光大证券也发布公告。目前为止,此次事件被界定为套利系统问题,而非人为过错。对于上述官方回应,相信“套利系统问题”对大多数人而言并不感到意外,但 “非人为过错”的结论却值得推敲,不仅难让投资者信服,且有避重就轻之嫌。

面对市场众多揣测,周末监管部门对此次事件作出反应,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官方澄清,试图平复市场短期过激情绪,最大程度弱化此次事件对股市的负 面冲击。周一中国股市上证综指小幅收涨0.83%,这是此事件后首个交易日,除了券商板块受到光大事件影响整体下跌逾2%以外,其余板块表现正常,指数也 走势平稳。

二是,尽快将本次事件定性,或者说明确所谓的主要责任,表面看是为了防止此次事件负面效应继续发酵,实际上掩盖了很多悬而未决且为业内人士最关注的 问题。比如,虽然给出了“系统问题”的解释,但是一个国内大型券商的交易系统以及风控怎么可能有这么大的漏洞?8000万元交易额度限制失效,导致70多 亿元顺利成交。

再如,数据显示,当光大套利系统出现问题后,光大子公司光大期货大举增持7130张股指期货空头合约,对冲股票持仓风险,其操作手法不仅体现出其作 为投资机构的专业性,同时也不禁让人质疑,此举是否涉嫌违规?如果只是为了对冲风险,减少损失,那么当日那些误将权重股突然飙涨视为股市转好信号的投资 者,因追涨而造成的损失又由谁来埋单?从这点我们也可以看出,券商和机构投资者所掌握的信息和资源的优势,远远强于中小投资者,光大可以利用跨市场和不同 的投资组合,将套利系统问题造成的损失及时补救,显然这是中小投资者无法做到的。

此外,上周五中国股市异常交易发生后,监管部门发觉却没有及时向市场发出警告、没有暂停相关交易,就这点而言,简单地用“套利系统出现问题”并不能解释事件的全部。笔者相信真相远比我们现阶段看到的、听到的要复杂得多。

光大自营乌龙事件也许只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极端个别事件,但及时向社会公布真相,给投资者明确的解释,是监管部门的职责所在。为了以后避免再发生类似事件,监管层必须完善交易层面的监管,这与当下的金融改革、券商业务创新同等重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作者邮箱:tao.feng@ftchinese.com)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