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梵高并不狂躁,反而深思熟虑

时间:2013-05-06 11:14:48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阿姆斯特丹——艺术爱好者们一眼就能认出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1888年的画作《卧室》(The Bedroom),因为这幅画采用了他典型的对比色画法,蜜黄色的床紧靠在房间角落里,墙壁是舒服的天蓝色。但是如果你知道梵高最初是把墙壁涂成了紫罗兰 色,而不是蓝色;或者说梵高与其说是一个与内心恶魔斗争的艺术家,不如说是更像一个深思熟虑、目标明确的艺术家,那你对这幅画的感觉是否会有所不同?

这些问题是基于一项新的分析而被提出的。该分析由壳牌石油公司的科学家们与荷兰文化遗产组织,以及最近翻修过的荷兰梵高博物馆的管理者们合作进行, 梵高博物馆是世界上收藏这位荷兰后印象派画家的作品最多的机构。他们用了八年的时间分析了梵高的成百上千幅油画以及他的调色板、颜料、信件和笔记。

梵高博物馆的馆长阿克塞尔·吕格尔(Axel Rüger)说,这项研究没有得出足以重写梵高人生故事的“惊天动地的新结论”,但是它能改变人们对梵高性情和人格的看法。该研究的结果在周三开幕的展览 “工作中的梵高”(Van Gogh at Work)中展示,该展览将展出约200幅油画和素描,其中150幅来自梵高,其他的来自他的同代艺术家们,比如保罗·高更(Paul Gauguin)和埃米尔·伯纳德(Émile Bernard)。

“你更清楚地发现,梵高是个非常讲究方法的艺术家,这与人们通常的看法正好相反,人们原以为由于他患有躁狂症,可能还有点精神错乱,所以他只是随意 往画布上涂颜料,”吕格尔说。“但实际上他非常了解自己使用的材料的属性,知道该怎么使用它们。他的艺术作品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从那种意义上讲,这是个重 大发现,它让我们更了解梵高这位艺术家。他是个目标非常明确的人。”

研究者们使用的是电子显微镜和X光荧光光谱测定法,后者可以在不破坏样本的前提下检测出颜料的成分。他们发现起初梵高会在画布上画出透视网格作为参 考,以确保景物具有正确的比例和深度。后来,他技艺娴熟之后,就不再画网格了。像很多艺术家那样,他反复修改某些画作,以达到他最想要的效果。本次展览的 策展人尼恩克·巴克(Nienke Bakker)说,最重要的发现是关于他所使用的颜料。

“我们现在更加了解梵高使用的颜料,以及这些颜料随着时间的流逝发生了什么变化,”巴克说,“这对我们理解他的作品以及如何看待它们很关键。这些颜色到现在仍然非常鲜亮,但是它们本来更明亮,特别是红色。有些红色已经远不如最初那么明亮,有的已经完全消失了。”

“壳牌全球解决方案”将自己的研究设备和研究员供该博物馆使用。其首席科学家拉尔夫·哈斯韦尔(Ralph Haswell)说,20世纪初,艺术家们开始直接购买颜料,而不再在工作室里自己调制。“艺术家们当时生活在一个快速变化的环境中,颜料在当时是非常新 鲜的事物,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他们并不总是知道那些颜料会发生什么变化,”他说,“当时的化学工业在快速发展,出现了各种颜料,但是你永远都无法知道它 们在多长时间里能保持稳定。有些颜料不够稳定。”梵高在描绘自己在阿尔勒的房间的墙壁时所采用的紫罗兰色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因为紫色颜料里的红色过早地褪 掉了,甚至很可能在梵高在世时就褪掉了,所以只剩下了蓝色。

巴克说,梵高也许对此并不介意,因为这位主要靠自学成才的艺术家并不认为他的哪件作品是最终成品。他把这些作品看成是帮助自己找到自我风格的习作。

“他想表达自己看这个世界的独特视角,他创作的每件艺术作品都在将他推向那个目标,”巴克说,“但是他永远都不满意。”

梵高博物馆的“藏品、研究和展示部”主任玛丽耶塔·维勒库普(Marije Vellekoop)说,最初的色彩与现在的色彩似乎只是略有不同,却展示出了一个更令人感到慰藉的画面。紫色和黄色“不像我们现在认为的是强对比色,” 她说,“他在那幅画里想表达一种平静和放松的情绪。”

维勒库普说,根据色彩理论,紫色和黄色是互补对比色。“从理论上讲,它们是互相强化的关系,”她说,“在我看来,卧室紫色的墙壁让画面更柔和。这可以证明,他遵循传统色彩理论,因为他使用的是紫色和黄色,而非蓝色和黄色。”

在其他画作中,红色的消失造成了不同的结果。比如,在盛开的果树的图画里,曾经粉色的花朵现在变成了白色,因为红色褪去了。维勒库普说,那可能会导致人们认错所描绘的树的品种。

从某种意义上讲,梵高采用互补色的做法说明他严格遵循当时的传统。她说,虽然在使用明亮的颜色方面,他非常激进,“但是他遵循传统的色彩理论,这一理论在19世纪上半叶已经成书了”。她又补充说,“他的很多艺术家朋友们在读那些书”,只是在颜料使用方面没他那么大胆。

梵高试验过他的同辈们用过的几种色彩技巧,包括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他将颜料稀释,并采用基本色彩。梵高还短暂地追随过点彩派画法,这种画法是用很多色点来构成图像。在梵高人生的最后 几年,他自成一派,发展出自己的风格,那时候才采用了高对比色。

他的调色板可能更加明亮,可能用过更多红色和紫色——这表明他的作品可能与他的朋友保罗·高更的作品更接近。从那个角度看,他的色彩选择可能更安全,不像我们想像得那么特立独行。

她说,不过新的色彩分析结果不一定会改变我们对他心理状态的看法。“我认为这并不能反映他的精神状态,”她说,“在阿尔勒,他用过很多颜色,他对生活、未来以及作品售出的可能性都非常乐观。”

维勒库普说,他当时还期待着高更来阿尔勒,但是他对此有些太过狂热。“当跟高更的合作失败后,他住进了精神病院,变得更加忧郁、沮丧,他用的色彩也 跟着改变了,更倾向于赭色、各种层次的绿色和棕色,”她说,“那时候所用的颜色更压抑。我们当然确实会把他用的色彩跟他的精神状态联系起来,但并不是说他 用了更多的蓝色,就说明他更沮丧。”

从今年9月份开始,梵高《卧室》的两个版本将会在展览中并列展出,一个来自梵高博物馆,另一个借自芝加哥艺术学院。梵高在1888年和1889年画 过这个房间的3个版本,现在这三幅画上的墙壁都是淡蓝色的。科学家们和保管员们还用数字技术重现了这幅画最初的模样——墙壁是紫罗兰色的——这也将在展览 中展出。

“它看起来是不太一样,感觉有点陌生,”巴克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