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军车号牌改革引发车企反思在华策略

时间:2013-05-03 12:36:31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周三起执行更为严格的军车号牌规定,这是大范围打击铺张消费的开始。受此影响,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以及奥迪(Audi AG)等全球汽车生产商不得不重新审视它们在中国市场的定位。

正如《华尔街日报》今年早些时候报道的,新规的主要目的是遏制中国军车号牌的滥用之风。

在中国,挂特殊军牌的车辆享有很多好处。经常可以看到那些挂军牌和武警牌照的车辆违反交通规则,却罕有警察截停它们,而且这些车辆还可免交过路费。中共内部人士和参与豪车买卖的人表示,有时军牌会被非法拍卖给平民。

但依据新规,那些外国品牌的豪车可能会从军车队伍中被“清理”出去。

据新华社(Xinhua news agency)周日报道,发动机排量在3升或以上、价格超过人民币45万元(约合7.2万美元)的某些高端豪车不得挂军牌。在中国市场上,符合这一类别的车一般有梅赛德斯-奔驰、宝马(BMW)和奥迪等德国品牌汽车。

中国国家媒体今年3月的一些报道说,很多属于全球汽车制造商的豪车品牌不会上新军牌,除非它们被登记为军队财产。

新华社的那篇报道说,新政策不仅仅是为了更换车牌,而是要减少权力滥用和玩忽职守的现象,提升人民对部队的信任,维护社会和谐。

改革军车号牌的大背景是,中国政府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领导下正大力开展反腐行动,旨在治理统治阶层的铺张无度。

不要小看中国政府名下的汽车数量。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估计,2012年销售给政府的汽车数量高达75万辆。这些车辆中,70%以上是外国品 牌,低于2011年逾80%的比例。半官方机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市场上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左右,至约1,550万辆。据麦 肯锡公司(McKinsey & Co.)统计,豪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比例为9%。

中国收紧军牌规定,恰逢业内人士提醒说中国市场上的豪车销售速度可能会放缓之际。宝马前不久预测,2013年该品牌在华销量将以较高个位数增长。这 与2012年宝马销量增长40%可谓相差甚远。去年宝马在华总销量为32.6万辆左右。今年前三个月,宝马的销量增速已放缓至7.4%。

宝马管理委员会成员、负责销售和营销的罗伯逊(Ian Robertson)上个月在上海说,这个市场已经变得有些成熟。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增长数据就会恢复正常。

挂着军车号牌的豪车和SUV随处可见的景象是中国普通百姓普遍愤恨不平的原因。现在外国汽车厂商都强烈希望与远离认为其与政府采购有关的印象,并试图以一般人能够负担得起的中小车型提高其在更大范围消费者心目中的吸引力。

戴姆勒管理委员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轿车负责人蔡澈(Dieter Zetsche)在最近召开的上海车展期间告诉记者,我们基本上不出现在政府车队采购市场。因此如果此事造成影响,那么至少和我们的一位竞争对手相比,这对奔驰品牌造成的影响要小得多。

大众汽车公司(Volkswagen AG)旗下的奥迪(Audi)是中国最大的豪车制造商,奥迪一直是受中国政府官员青睐的一个品牌。但该公司表示正将注意力转移到其它买家上。

奥迪中国区总裁冯德睿(Dietmar Voggenreiter)最近在上海说,我们不再仅仅瞄准政府客户了。他说,我们的销售收入中超过90%来自私人客户,只有10%来自所谓典型的车队客 户。但迄今为止这些车队客户中绝大部分是大企业。面向政府的直接销售收入在我们的业务组合中占比很小。

冯德睿坚持认为奥迪不再是一个只生产黑色豪华轿车的品牌。他说,一些人仍留有这样的印象。但我们的销售收入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SUV和跑车等车型。我们不再是一个企业或政府用车的品牌。

戴姆勒的蔡澈说,随着梅赛德斯-奔驰开始向中国市场引入更多紧凑型轿车,该品牌的定位也将改变。

他说,最初大家认为奔驰只有S级轿车。S级轿车肯定是非常高端的,外界认为奔驰S级轿车在中国市场定义了何谓高端。

他说,这是好事,但又说考虑到政府近来出台种种举措遏制炫耀性消费(尤其是针对政府官员),这样的定位“可能也非常危险”。

鉴于此,该公司计划向中国市场引入更多紧凑车型。蔡澈说,我认为总的说来让更多人能够买得起奔驰车是好事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