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焦点:加国满大街讲中文你高兴吗

时间:2013-04-23 08:46:44  来源:看中国  作者:

前 几天读到一篇报导,到2031年,大温地区华人将超过本地白人,成为最大的族群(我估计到时候大多伦多有个别地区也会出现类同情形)。当满商场听到的到处 是南腔北调的国语;满大街写的都是斗大的中文字;华人的餐馆,超市看不到一,二个高鼻蓝眼的本地人,你会做何感想?是否有一种扬眉吐气,背靠长城,中华文 化占领加国的满足感?前一阶段,已经有其他族裔对有些大温地区的华人餐厅只挂中文招牌没有英文提出异议。凭心而论,这则消息唯一让我兴奋几秒钟的是有更多 的美食可以让我们的中国胃去消化。当然这个前提是二十年后的今天上帝还没有召唤我去神游并且年华垂暮的我还有一副好牙消受。但仅仅几秒钟后,是一种莫名的 悲哀与焦躁充斥心头。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我真的是杞人忧天,妄自菲薄吗?

姑且不论源于先来后到人类自私的占有欲,如果这样的人口超越伴随的是第一代的我们与下一代的华人在各个领域成熟融合中西方文明,包容,杰出,开放的 大智慧并让其他族裔对新兴华人由衷的佩服与赞赏,那真的是可喜可贺。但如果这样的超越充斥的是国人原住地的诸多无法改变并且更为膨胀的大中国的粗鲁,算 计,高调,狭隘,封闭,争斗,自大并让所有的其他族裔感到厌恶的异类,那对我们与我们的子孙来讲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移居他乡,是上帝也好,自己为自己的心灵也好打开的一扇窗。就像一个井底的人,以前看到的只是井上的一片天地。我们不能只爬到井沿就停下来,东张西 望的看看西洋镜后,再没有气力与勇气爬出去;时不时的还要留恋井底的那片黑泥土。既然爬上来了,就要改变。不改变,或者再跌回井里,都会让我们发疯,让我 们纠结。

我们第一代移民其实从本质上来讲与从乡下到城镇,从小城市到大都市的国内移民没有俩样。作为第一代移民的他们千辛万苦地从祖辈不离一步的黄土地来到 大城市,就是想让他们的子女,他们的后辈成为城里人,成为文明人。一个开放,前瞻的移民父母,虽然有点不甘,但不会太纠结儿女放弃家乡的负重,包括语言, 文化,习俗,等等的一切。他们更关心的是用在地的方法让儿女尽快自然的学好本领,像本地人一样,融合到这片土地里去,热爱这片土地,成为这片土地的主人。 作为第一代移民的我们,同样是异曲同工。

在二十一世纪全球化的年代,移民来相对自由,开放,公平的国家与社会无可厚非。更不需与民族大义,数典忘祖挂起钩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文 化,一种语言,如果强大到足够吸引其他族裔,相信不用召唤,人们也会蜂拥而至。这其实与侯鸟南飞,动物迁移有相同的原理。我们人类本质上就是从爬行动物演 变而来的。普通人一生奋斗与渴望的就是让自己与家人有平安,快乐,幸福的生活。移民千万不要胸怀大志,想去用原有的思维改变在地的文化,语言,价值观,游 戏规则,那很冒险。

人类社会已步入文明的二十一世纪,在北美这样种族和谐的大框架下,狭隘自私的民族主义,种族主义已经得到缓解,甚至消逝。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各种 经济,文化,社会的交流中还会出现碰撞冲突,利益摩擦。这是需要有智慧的平衡。当加拿大满大街都讲中文的时候,并不是好事。至少对于我来讲,你认为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