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波士顿恐怖袭击十问

时间:2013-04-18 23:04:27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

发自:北京、波士顿 最后更新:2013-04-18 10:57:07 来源:南方周末

当地时间2013年4月15日,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CFP/图)

 

为什么是波士顿?将有连环袭击吗?引起美国新一轮对外用兵?

美国在“9·11”以后共挫败了超过50起针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

美国当地时间2013年4月15日的波士顿爆炸案,留下了无数的悬疑。比如,它是严重的暴力犯罪还是恐怖袭击?究竟是谁干的,传统的伊斯兰恐怖分子,还是其他?它会引发美国新一轮的军事行动吗?……

现在几乎全世界都在等着美国国土安全部门对这些难题进行破解,关注并猜测着美国政府可能的后续反应。

南方周末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和美国哈佛大学博士、政治暴力和伊斯兰问题专家理查德·尼尔森(Richard Nielson)答疑,或可稍解读者之惑。

问:波士顿爆炸案是一次恐怖袭击吗?

答:这次事件在任何定义的范畴下都是一次恐怖袭击。它发生在非常有象征意义的公共场所,目的除了杀戮,还有引起公众注意和制造恐慌。

学界定义恐怖袭击主要是看袭击的针对对象和政治诉求这两个基本要素。针对对象是无辜民众,这是很重要的一点。这些民众和袭击者要达到的利益诉求没有直接的联系,要通过袭击无辜民众向第三方施加压力。这次爆炸案的表现完全符合这一特征。

现在尚未解决的问题是制造袭击者是否有政治诉求。目前还没有组织通过这一次袭击提出自己的诉求,但千万不要认为恐怖袭击一定要有恐怖组织出面承担责任。这次袭击的反美诉求通过其攻击目标以及各种迹象都可明确得知。

问:为什么是波士顿?

答:恐怖袭击往往要寻找一个 相对薄弱的环节来进行。美国本土反恐态势的松紧不尽相同,华盛顿和纽约应该说是最严的,但是其他城市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严。但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因素。恐怖 袭击不是为袭击而袭击,而是要通过袭击造成大规模的人员伤亡、轰动性的影响,并且引起广泛的恐慌。从这三个标准来说,波士顿马拉松大赛是个国际性的赛事, 波士顿马拉松终点线附近有著名的科普利广场和波士顿公共图书馆。遭袭对美国以及整个世界的影响、冲击肯定要比普通活动更大。

问:为什么是4月15日?

答:或许因为这一天是美国的爱国者日。

问:“9·11”后美国发生过多少恐怖袭击?

答:由于平时媒体对未遂恐怖 袭击不那么关注,所以情况看似比较平稳。但是,截至目前,美国在“9·11”以后共挫败了超过50起针对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由此可以想象美国面临恐怖威 胁的严峻形势。接连发生的“内裤炸弹”事件、胡德堡军营枪击案、时代广场爆炸未遂事件等都让美国民众感到“9·11”以后的美国并没有变得更安全。

问:这是一起孤立的案件,还是意味着美国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在增大?

答:在对袭击者没有任何信息的情况下,很难做出猜测。即使这次事件是“孤立的”,和任何恐怖组织没有直接关联,甚至他们以后也不会再次发起袭击,但很难保证这个事件不会“鼓舞”其他个人和组织发起类似恐怖袭击。

问:这次袭击和当前的朝鲜局势、叙利亚局势有关吗?

答:没有迹象表明这次袭击和某一个国家的形势有直接关系。

问:它会是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的后遗症吗?

答:美国反恐压力的增加确实和伊拉克、阿富汗这两场战争有直接关系。美国在国际上的反恐导致了一种“越反越恐”的状况,国际恐怖主义日趋活跃。尽管美国有地缘优势,但由于在当前全球化、人员流动日益频繁,很难确保美国本土不受到恐怖威胁。

问:“9·11”后,美国是否找到了与伊斯兰世界更好的相处之道?

答: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 在小布什时期不断恶化;到了奥巴马时期,美国政府宣布从阿富汗、伊拉克撤军,并致力于改善和伊斯兰世界的关系。但是由于美国和伊斯兰世界在宗教、文化、意 识形态差距巨大,而美国又必须维护它的全球利益、推行民主自由等观念,虽然在口头上要改善关系,但从美国自身的核心利益和价值观来说,很难和伊斯兰世界从 根本上改善关系。

问:这次事件会触发美国新一轮对外国的军事行动吗?

答:美国总统奥巴马对美国本土自“9·11”以来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已经作出了强硬表态。

是否触发军事行动,完全取决于美国政府的判断,即谁是事件的制造者,如果这个事件与国外组织有关,可能至少会引发一些小范围的军事行动。

不过,当前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的整体态势已经和“9·11”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如今国际恐怖势力没有得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支持。所以奥巴马说一定要找到并严惩元凶,但很难找到借口发动像伊拉克、阿富汗那样的战争。

问:鉴于有中国公民被波及遇难,这是否会对中国的反恐政策,尤其是对中国的国际反恐合作产生影响?

答:中国反恐的原则和立场始终是一致的。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也是国际社会的毒瘤。无论发生在哪儿,无论针对的是什么目标,它都应遭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国际社会今后也必须更加努力地强化反恐合作,避免恐怖主义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扩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