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朝鲜局势:走进金氏“邪教”

时间:2013-04-08 12:51:27  来源:译言  作者:

朝鲜局势:走进金氏“邪教”

 

尽管生活中充斥了“末日警告”,平壤街头的生活依然像以前一样“变态”。

身处朝鲜,很难说什么是正常的;但是就在它的领导人日复一日调大嗓门,威胁要对韩、美发动毫不留情的全面战争之时,首都平壤以及周边的居民们看起来却更多地在忙于准备即将到来的春耕,而不是战争。

在朝鲜半岛高度紧张的时刻,平壤方面进行的“宣传闪电战”警告称,类似于“要么生要么死”的末日般的大决战将是冷酷无情的;3月26日,数以万计的朝鲜人 聚集在电视机屏幕前观看一位穿着粉色衣服的播音员慷慨激昂地“吼叫”出朝鲜人民军高级军官的命令,命令要求人民军野战部队做好打击美国军事基地并对韩国发 动“物理攻击”的准备。

随着时间的推移,朝鲜的威胁已经上升到了核战争,一张描绘着导弹倾泻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彩喷海报也悄然出现在了平壤的主要街头。作为朝鲜的官方新闻机 构,朝中社在播报的每日新闻里强调了他们模式化的宣传,他们辩称其战争恐吓是对外界极端挑衅的回应,这类挑衅包括美国向朝鲜半岛部署B-2隐形轰炸机和 F-22战斗机,以作为在戒备森严的非军事区(DMZ)南部举行的美韩联合军演的一部分——朝鲜政权尽力在它的人民面前把自己粉饰成一个受害者而非侵略 者。在3月31日,该政权将该国的核武器(还很少,也很粗糙)描述成它的“生命”,宣称只要外界还在威胁用核弹打击朝鲜,他们就绝不会放弃核武器。

这是一个被强行灌输了核毁灭恐惧的闭关自守的社会,但是在这里,那少部分表示这座首都正在接近战争的迹象看起来更多像一场让人难以置信的滑稽戏——就像是 一部“极权主义版”的《一群老爹在战斗》(Dad’s Army)。街上被伪装网覆盖的公共汽车和有轨电车看起来就像戴着粘上了树叶的发网,当有外国人指 出这点的可笑时,当地居民都会咯咯发笑,他们说如果这些车辆伪装得再好一些,别的车子就会撞上去。

朝鲜是世界上军事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但在它的首都,现在还看不到大量枪支现身街头,我们看到的唯一一支枪,还是在那看起来乳臭未干的军校生手里握着的一支 木枪。军人最密集的地方是在通往平壤机场(看不见军用飞机)的道路上:那里有数百名应征的士兵手握铁铲,正在开辟土地建一座公园,并在上面种树;而平壤的 大街小巷也挤满了各类工作大队,他们正在给草坪的边沿种上春花。

亲自到平壤看一看,我们会发现这个国家很难让你消除这样一种印象,即它针对美、韩的威胁和叫嚣主要是为了国内政治的需求;这一切似乎只是为了表现这个国家 年轻的独裁者金正恩是位无畏的统帅而已,而营造出来的外部威胁也为这一政权的偏执和事实上的孤立提供了理由,尽管其人民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这也给这个习 惯于心智被麻木、无处不充斥了对金正恩的顶礼膜拜的国度提供了一出荒诞剧以供娱乐。

在朝鲜,人们对金氏家族的一切有者一种末日崇拜般的感情。在日常交谈中,说起金正恩和他的父亲以及祖父,他们会使用一种肃穆、尊敬的语调;金正恩为平壤那 些肥胖过度的孩子建造旱冰场的决定被人们狂喜地传颂着,人们似乎忘记了这个国度里有四分之一(在地方上这一比例几乎是百分之百)的儿童因营养不良而身材矮 小这一事实。

 

荒诞剧场

流经平壤的大同江(Taedong River)两岸,仍然处处回荡着革命歌曲,这些歌声听起来像是那“要么牺牲要么获得荣耀”的史诗电影的配乐。天刚 亮,“音响车”就开始播放那震慑人心的女高音,歌曲的大意是: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夺取胜利,这是关于加速发展的宣传标语,这些标语还同时被写在了那江边看 起来有些矮小的20层的中央银行新大楼外墙上。

令人不解的是,平壤那些有着特权的居民中,不少仍欣然接受着各种宣传活动,人们依旧在电视机前,打着呵欠观看已故独裁者——那位大腹便便、有些笨拙的金正日视察各地医院、工厂的重播画面,尽管他们之前已经看过无数次。

但在平壤街头流露出来的这种轻松气氛并没有在别处出现。朝鲜110万人的武装部队中有四分之三被认为部署在距离非军事区仅60英里(100公里)的区域 内,同时据报道,这些区域还装备了一万门能够攻击首尔的火炮。不过,美、韩的情报机构表示他们还没有发现任何军队调动的迹象。

目前在平壤,最让人头疼的,可能还是经济问题。自从去年十二月朝鲜发射了一枚搭载人造卫星的火箭以来,黑市上朝鲜圆对美元的比率已经下跌了数十倍,跌至差 不多8000比1的低位,而官方汇率还是100朝鲜圆兑换1美元。一份看起来还体面的公务员的工作,能拿到的工资每月仅有3000朝鲜圆,在黑市上仅折合 50美分。

然而,街上那些外国人经常出入的时髦的西饼屋和咖啡店,现在却挤满了身穿制服的朝鲜人,这表明朝鲜圆的汇率越是下跌,那些拥有硬通货的特权阶层将获益越多。

自今年二月朝鲜核试验以来更加严厉的国际制裁也引起了当地一些居民的担忧,他们担心这些制裁可能切断朝鲜那越来越多的国营企业正在寻求的硬通货投资。

而这个政权最大的软肋,同时也是能约束其好战本性的潜在危险,很可能就是其经济运行中过低的机械化水平。在平壤和周边乡村,人们还完全在使用人力,而不是 那些能推动经济发展的机械和燃油,成队的农民,不论男女都在为了开春的耕种而开垦冰冻的土地,田里没有一辆拖拉机。在一条印着深深车辙的道路上,一辆可能 是在朝鲜的外国投资者开的保时捷,正快速驶过那些推着满载种子的手推车上山的老农民。在这里,最明显的自由市场的模式,似乎只有坐在路边的老人带着工具包 等着去修理爆胎的自行车了。

不论走到哪座小镇,平壤总是能被远远地看到。不像大部分的首都城市那样,平壤没有被烟雾环绕,因为那里的大工厂看起来运转得很慢,当然这个说法的前提是那 儿的确有工厂在运转。相反,一座105层高的未来主义风格的柳京饭店(Ryugyong Hotel)在地平线上若隐若现,它形似一把直冲云霄的利剑;可 它还没有完工,因为没有钱去继续建设它了。从上面说到的那辆保时捷向外望去,这座饭店一定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再看到那位驼着背推着手推车的老农 民,在任何国家,人们都会感觉这像是无情的嘲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