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BBC:蒋介石纪念活动在台湾引起争议

时间:2013-04-05 09:35:08  来源:乐淘吧  作者:

蒋介石的历史功过在台湾仍然是个有争议的话题

台湾文化部主管的中正纪念堂推出“台湾设计蒋”活动,不仅引来反对党绿营的批评,也在执政的国民党内部造成分歧。

中正纪念堂日前推出以故总统蒋介石夫妇为主题的“台湾设计蒋”文创设计竞赛,打算邀请台湾内外新锐创作者,用已故前总统蒋介石及其夫人宋美龄的生活故事,开发各种文化创意商品。

根据计划,这一活动是要“纪念民国 102年蒋夫人宋美龄女士逝世10周年,并表达蒋介石总统与蒋夫人伉俪情深,并透过文创商品之开发,提升全民夫妻恩爱、家庭和乐,以达社会教育之功能”。

对此,在台湾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审查“二二八事件处理及赔偿条例修正草案”时,民进党立委段宜康批评说,蒋介石害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的受难家属家破人亡,有的甚至连尸骨都找不到,这样的活动适合吗?他质问:“这是要提升哪门子的家庭和乐?”

台湾文化部长龙应台也认为这一活动不妥。

台湾媒体引述龙应台说:不妥的原因是,历史很复杂的事,如果要把那个时代非常复杂的历史问题和责任问题,归到说就是某一个人负责,可能太过简单化。但那个时代的统治方法,也确实造成很多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如果没有那样的历史纵深与情感在心里,就会出问题。

另外龙应台也认为此事如果纯粹由民间单位去做,都是个人的事情,但如果是官方机构则非常不妥。

随后,中正纪念堂的“台湾纪念蒋”活动暂停。

针对纪念蒋介石活动引起的各方反应,国民党中常委李德维当着主席马英九的面痛批龙应台“把我们的根都翻掉、祖宗牌位掀下来”;他说,既然与国民党路线背道而驰,“我希望她可以自己辞去文化部部长的职位!”

马英九则表示“面对历史就事论事,面对家属将心比心”的立场。

他说,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各项事实能够具体呈现,是最正确的,尽管事情已经过了六、七十年,但他每一年都会与白色恐怖受难者家属见面。

但面对中常委的不满,马英九也指示行政院秘书长陈威仁把意见转告龙应台,让她知道并也注意中常委的反应,不要造成大家的误解与不必要的对立。

周五(4月5日)将是蒋介石逝世38周年,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预计将率党务主管赴桃园大溪慈湖谒陵。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