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党校编审质疑中朝关系被停职

时间:2013-04-02 12:00:48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北京——一家颇有影响力的共产党报纸的知名编辑周一称,因在一家英国报刊上发表文章表示中国应该放弃盟友朝鲜,他被停职。

这位编辑是邓聿文,他告诉韩国《朝鲜日报》(Chosun Ilbo),中国外交部给位于北京的中共中央党校打电话,抱怨他在《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上发表文章。他在文章中称,中国与朝鲜的战略联盟已经“过时”,这个刚愎自用的盟友已经失去其作为美国影响力缓冲的作用。

邓聿文在2月27日发表的文章中写道,的确,一旦朝鲜拥有核武器,就很可能会用这种武器来对抗中国。

邓聿文是以《学习时报》副编审的身份来撰写此文的。《学习时报》是中央党校的周报,该校负责培训将要升迁的官员。

由于邓聿文的特殊身份,这篇文章引起了美国和欧洲的关注,有些人认为它也许是一种预示,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下的新政府在朝鲜2月份的第三次核试验后,已经对朝鲜极为不满,将改变中国对其的支持。

邓聿文在接受《朝鲜日报》的电话采访时说:“我因为那篇文章而被解除了职位,停职期尚不明确。虽然单位还在给我发工资,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分配给我别的职位。”

周一下午,邓聿文拒绝就此置评。

迄今,尚无迹象表明邓聿文对朝政策方面的建议引起了中国政府政策制定者的注意。

在第三次核试验后,联合国(United Nations)对朝鲜采取了新一轮的制裁措施,中国投了赞成票。然而,这种制裁常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中国会以多严厉的程度来执行有关的措施。

中国的官方声明多次表示,制裁不是解决朝鲜问题的途径。

在过去两周,有三位美国高级官员来北京,要求中国执行联合国的制裁决议,并要求中国停止与朝鲜贸易银行(North Korean Trade Bank)做生意。

这些美国官员离开北京时,都未宣布与中国就执行制裁达成了任何具体协议。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J·卢(Jacob J. Lew)曾与习近平会面,在今年3月与中国谈了两天后,他说,“美国认为朝鲜的挑衅行为非常严重,我们将继续寻求有效途径来改变朝鲜政府的政策视角。”他 补充道,“我们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持共同态度,我们将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在卢访华后不久,财政部负责反恐与金融情报的副部长戴维·S·科恩(David S. Cohen)和国务院(State Department)制裁政策协调员丹尼尔·弗里德(Daniel Fried)也来到北京,就如何执行制裁进行进一步的详细磋商。他们离开时也没有发表任何声明。

邓聿文在《金融时报》上发表的文章虽然没有提到制裁问题,但严厉批判了中国政府支持朝鲜的政策,尤其是对朝鲜新任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的支持。

邓聿文写道,“完全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如果中国未能满足朝鲜的要求、或者美国对朝鲜释放出善意,拥有核武的朝鲜可能会来要挟中国。”

他指出,朝鲜不用中国的眼光看待中朝关系,认为那是“用鲜血凝结成的友谊”,这种说法源于中国士兵在朝鲜抗美战争中的战斗和牺牲。他写道,“朝鲜对中国完全没有这种感觉。”

邓聿文在提到中国敦促朝鲜进行经济改革时写道,“一旦打开改革大门,朝鲜政权可能会被推翻。中国为何要与一个迟早面临垮台的政权和国家保持关系?”

邓聿文在《学习时报》任职期间也为不受官方正统观点严格限制的新闻出版物写文章,建立了他作为一位敢言的评论家的名声。例如,他去年曾撰文批评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失败,称他们在执政的10年间浪费了机会,未能进行迫切需要的改革,胡锦涛和温家宝都已在最近卸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