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罗德曼朝鲜之旅

时间:2013-03-25 09:47:43  来源:南都周刊  作者:

49

2013年2月28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偕夫人李雪主来到柳京郑周永体育馆,与罗德曼并排坐在主看台中央观看比赛。

记者_文涛 北京报道

耳环,鼻环,唇环,文身,墨镜,棒球帽。2月28日,NBA前篮球明星“大虫”丹尼斯·基思·罗德曼(Dennis Keith Rodman)现身朝鲜平壤柳京郑周永体育馆。坐在他旁边的,是朝鲜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者金正恩及其夫人李雪主。

这一幕让全世界感到不可思议。朝鲜的官方媒体盛赞“大虫”的友好姿态,《劳动新闻》称,这样的体育交流,“能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出力”。

而在罗德曼的美国老家,政府似乎对这个“大事件”很冷淡,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评论对“大虫”很不客气,充斥着“愚蠢”、“缺德”这样的字眼儿。

“敬酒一轮接一轮”

罗德曼是随同美国哈林篮球表演队出访朝鲜的。作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篮球队”,哈林篮球表演队已经去过115年国家(地区),但走进朝鲜还是第一次。于是,美国VICE传媒集团还组织了一个拍摄团队,把罗德曼一行的见闻拍成纪录片,准备4月份在HBO播放。

除了花式篮球表演,哈林篮球队和朝鲜体育大学火炬篮球队还进行了友谊赛,最终精准地将比分定格在110:110。

?《劳动新闻》称,在休息时间,“女吹奏乐团为观众献上了轻快的音乐和华丽动人的队形变换。女艺术家们的民族舞蹈和跆拳道示范表演也增添了观众的兴致。”

主席台上的金正恩和罗德曼相谈甚欢,罗德曼面前还摆放着一罐可口可乐。

比赛结束后,罗德曼送给朝鲜年轻的领导人一套哈林篮球服。

朝中社如此描述:“罗德曼怀着激动的心情,拿起麦克风说,对此次难忘的平壤之行感到非常满意,这也是对我无上的恩典,并向金正恩元帅致以感谢。”

罗德曼是金正恩2011年从父亲手里接过权杖以来亲自接见的第一位美国人。

今年1月,谷歌的执行主席Eric Schmidt曾访问平壤四天,但并没有得到朝鲜新君的接见。

会见的时间节点也很微妙。就在两周前,朝鲜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并毫不避讳这是针对美国,朝美两国政府的关系的紧张程度达到新高。

朝中社评论文章称:核试验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展示了朝鲜军民喷薄的愤怒之情。朝鲜决定不再像现在这样继续勒紧腰带过日子,要给轻视朝鲜人民的美国佬一点颜色看看。美国应承认错误并积极改正,如果再次无视朝鲜的警告,朝鲜军民决不会丢掉这次打击美国的天赐良机。

话音未落,美国运动员却成了平壤的座上宾。

金正恩还为罗德曼一行举行了盛大的晚宴,有包括熏鸡、寿司等十道大菜,美联社报道称,宾主双方畅饮美酒,“敬酒一轮接一轮”。

“我喜欢他,他很诚实,可以成为一生的朋友。”罗德曼如此评价他这位新朋友。除了一起观看比赛和出席宴会外,罗德曼还造访了金正恩的私宅。

“和朝鲜天生一对”

西方国家的名人们与神秘国家的权贵交好,不乏先例。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马尔克斯就以他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的私交为傲;歌手妮莉·费塔朵曾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演出并接受馈赠,玛丽亚·凯莉和碧昂丝也曾为卡扎菲的儿子们献艺。

乒乓外交曾为中美关系的改善打开了一扇门。“大虫”出现在平壤,很自然让人们联想起一个词组——篮球外交。

《纽约客》专栏作家IAN CROUCH对“篮球外交”的概念嗤之以鼻。“如果是一个有深度的知名运动员出访朝鲜,公众恐怕还有所期待,”CROUCH认为“过气”的罗德曼担纲这样的角色完全不称职,“在电视前看罗德曼胡喷的观众,有多少人心里在想,他算个啥啊。”

同 济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告诉《南都周刊》记者,他认为罗德曼此次的“篮球外交”与中美之间那次著名的“乒乓外交”没有可比性:“乒乓 外交的背景是中美两国都有结束冷战状态的意向,民间的外交开启了政府间的对话之门,而罗德曼访朝背后并没有美国政府的身影。”

崔志鹰说,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商讨对朝鲜制裁的情况下,美国不会在这个节点上对朝鲜释放善意信号,那不成了对朝鲜核试验进行奖励么?我个人认为美朝之间重启政府层面的对话,至少是半年甚至一年以后的事情了。”

但他也认为,朝鲜方面主动高规格接待罗德曼一行,也表明朝鲜当局无意与美国等全面对抗,也在寻求新的对话的空间。

回到美国后,罗德曼接受了A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时政节目This Week 主持人George?Stephanopoulos的采访。当罗德曼称他想再次去朝鲜时,主持人提醒他不要回避朝鲜糟糕的人权状况,甚至塞给他一份人权观察组织关于朝鲜的报告。

但罗德曼极力为金正恩辩护。他认为金正恩人很好,尽管有权力欲,“他试图从父亲的影子里走出来。金正恩和他的父亲、他的祖父不一样,他是一个28岁的好青年”。

CROUCH评论罗德曼对国际关系、美国政治的认识,以及自我定位没一样是靠谱的,“他和朝鲜倒是天生一对儿。”

“给我打一个电话”

美 国国务院曾对谷歌总裁和前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德森访朝表示不满,但对于罗德曼的朝鲜之行,尤其是他和金正恩的会面,国务院拒绝置评。发言人 Patrick Ventrell 只是含混地表示:“美国公民以个人名义进行的行为,只要他们自己觉得合适就行。”他同时表示,奥巴马政府并没有意图联系罗德曼以了解金正恩的情况。

美国国务院不愿公开指责罗德曼访问朝鲜的行为,认为这就是体育交流活动,无涉政治。不过,发言人也出语讽刺:“有这样一个国家,自己的民众在挨饿,却靡费金钱,好酒好肉招待外国访客。”

前副助理国务卿Steve Ganyard上校却对罗德曼和金正恩的亲密接触欣羡不已。“就对金正恩的个人情况的了解程度看,中情局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罗德曼,” Ganyard说,“这样的现实还真挺可怕的。”

尽管罗德曼和金正恩之间的大部分交流都是通过翻译,金正恩还是说了几句语法不通的英语。其中一句令罗德曼印象颇深:“金对我说,‘I don’t want (to) do war(我不想开战)’。”

罗德曼一行还邀请金正恩访问美国。据美联社报道,金正恩在听到这个邀请后,“哈哈大笑”。

《洛杉矶时报》评论说,如果金正恩真的接受了邀请实现访美,美朝关系有所改善的话,罗德曼是不是会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接下来,该评论话锋一转:“那就太疯狂了。”

在电视节目里,罗德曼说,金正恩希望他能给美国总统奥巴马捎个话:“丹尼斯,如果你有机会一定转告奥巴马,我就一个要求,希望他给我打一个电话。”

但这个电话,被白宫拒绝了。3月5日,金正恩对罗德曼的这句“不想开战”的寄语,也蒙上了阴影。这一天,朝鲜宣布将不承认已执行了60年的朝鲜停战协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