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朝鲜退出停战协定意欲何为?

时间:2013-03-06 11:41:25  来源:财新网  作者:
把“核”越握越紧的朝鲜希望各方接受这一现实,通过制造危机来引起更多关注,谋求在国际社会更多的权利
 

    财新记者 陈沁

    签订近60年的《朝鲜停战协定》再一次被朝鲜单方面宣布为“废纸一张”。

    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3月5日表示,鉴于美韩的军事挑衅和对停战协议的粗暴践踏,决定朝鲜人民军处于进入全面对抗战的准备状态,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将切断电话,并终止一切活动。

    这是近十年内,朝鲜至少第五次做出类似表态。回顾以往表态的原因,也多半是对美韩军演的抗议。

    首先应看到的是,《协定》为停战协定,非和平协定。尽管硝烟退去已经半个多世纪,但是从政治和法律意义上看,朝鲜战争至今仍未结束。

    1953年7月27日签署的《朝鲜停战协定》对于朝鲜战争的军事行动而言只是一个“暂停键”。因为根据国际法,有关冲突方达成的停战及其协议只是军事行动的停止。战争状态的结束需要交战各方正式签订和平条约。

    而从法律角度看,朝鲜无权单方面宣布协定无效。

    根据《朝鲜停战协定》第五条第61款,对停战协定的增订、修补需经双方司令官(即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联合国军司令官)相互协议,这就意味着单方面撕毁《协定》不具备法律效力。

    根据《协定》第五条第62款,协定各条款,在未为双方共同接受的修正与增补,或未为双方政治级和平解决的适当协定中的规定所明确代替以前,继续有效。而目前包括六方会谈和朝韩接触在内的历次会谈所达成的协议,均未提出取代《朝鲜停战协定》。协定的地位不容动摇。

    既然单方面退出缺乏合法性,朝鲜一次又一次宣布“狼来了”,多是想向美韩施压,争取外交筹码。而这一次的特殊性在于,朝鲜前段时间宣布核试验成功,把“核”越握越紧的朝鲜希望各方接受这一现实,通过制造危机来引起更多关注,谋求在国际社会更多的权利。

    朝鲜核武器的发展与各方谈判的停滞使国际社会错失了半岛无核化最好的时间窗口。各方选择的空间已经变小。从近期看,在朝韩争议地区,双方存在小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但是,除非朝鲜出现大的误判,否则离真正大规模冲突还有较远距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