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学生花大钱“救了”美国私立中学

时间:2013-02-05 10:34: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作者 Joel Millman ○译者 孟夏
 

    在美国上高中的中国学生人数越来越多,为濒临破产的私立高中带去大量财源。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学生寻求到美国接受大学教育,很多人开始把美国高中作为跳板,由此导致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激增,帮助私立高中——特别是宗教学校,获得了急需的收入。

    美国联邦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就读美国私立高中的中国留学生有23795人,较2008年的4503人大幅上升。

    由于公立高中招收外国学生受到限制,外国留学生的需求对私立高中来说是一大利好。部分由于经济状况不佳,私立高中的学生人数锐减,财务状况陷入困境。

    来自中国武汉的常舒(音)是俄勒冈州梅德福市天主教学校圣玛丽中学70名中国留学生中的一位。2010年,他的父母决定让他入读美国高中,因为这将有助于他进入一所好的美国大学,于是他来到这里。他们对在中国上大学越来越难的状况,感到担忧。

    18岁的常舒说,在中国,高考决定你能上什么样的学校,“我想我进不了一所非常好的学校”。中国参加高考的人数逐年增多。

    圣玛丽中学校长弗兰克·菲利普斯说,对该校来说,常舒代表着一种重要的收入来源。该校曾数次面临无力偿债的窘境。

    就读圣玛丽中学的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每年需缴纳4.96万美元,而不住校的美国学生仅需1.26万美元。除去1.25万美元的食宿费及必需的医疗保险,外国学生每年要比本地学生多支付约2.45万美元。

    为吸引外国留学生,圣玛丽中学参加了中国教育展,与中国教育官员建立了关系,并聘用了一家学生挑选机构。随后入学人数大幅上升,帮助圣玛丽中学摆脱了财务困境。

    其 他国家和地区有很多人认为,拿到美国的大学学历就等于走上了成功之路,美国高中则被视做这条路的入口。美国国土安全部的数据显示,在当前学年,有近 42845名来自国、韩国、印度、日本、台湾和越南的学生,就读于美国私立高中,较2008年的27235人大幅上升。

    康涅狄格州肯特的麻渥伍德中学校长亚瑟·古蒂尔说,该校本学年从中国大陆招收了30名学生。“我们是一所靠学费运营的学校,我们的挑战在于管理预算。”他说。

    常 舒是在一个教育展会上知道圣玛丽中学的。通过美国马萨诸塞州伯灵顿的教育中介机构——美国剑桥国际教育,他向圣玛丽中学提出了入学申请。美国剑桥国际教育 负责为美国近150所学校在中国筛选学生。外国学生就读圣玛丽中学每年需向学校支付4.9万美元,美国剑桥国际教育从中收取1.12万美元。

    学 生家长们对圣玛丽中学不再面临破产压力感到欣慰,但他们中的一些人也说,教室里坐满了亚洲学生,可能会影响到该校的学术环境。在当地拥有一家企业的学生家 长泰德·达诺尔说,在他女儿上的那个美国大学预修课程班的美国历史课上,有3个美国孩子和12名外国学生听课,老师在上课时不得不照顾12个母语不是英语 的学生。

    一些外国学生也对班级的人员构成情况有怨言。常舒说,“班里中国人太多了,都没机会练习英语了。”

    □美国道琼斯新闻社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