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2012年:每一个人的政治洗礼

时间:2012-12-31 14:43:44  来源:1510部落  作者:

作者:张天潘

   2012是一个新旧更替的年份,在玛雅文明中,它是一个旧纪元的结束新纪元的开始。而它对当今世界政坛,它同样是一个新纪元。这一年,俄罗斯、法国、美 国、委内瑞拉、韩国、日本等国经历过一场新的领导人选举,而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也迎来了新的领导人更替。尽管各大国家和地区政局纷纷更替,但谢天谢地, 这一年总算是平稳度过了。

  从这个角度来说,2012还注定是一个政治年。而对于中国来说,则更是一个充满浓烈色彩的政治年,在表面看的 波澜不惊政治生活中,发生了很多值得回顾与思索事件。繁华落尽,拨开那些嘈杂的琐事与细节,慢慢呈现出一条清晰的主线,那就是政治已经成为关乎每一个人的 政治,已经将中国人前所未有地融合或牵连在了一起。

   为什么要关心政治?

  一直 以来,如果有人对你说“你要讲政治”时,则意味着某种“政治”要开始不怀好意地对待你了。也正是在这样的阴影下,政治似乎成为了一个令人色变的词汇。但其 实,政治不是什么危险品,更不是少数人的专利品,它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只是一个抽象的公共物品,因此我们也没有必要谈政治色变,要远远地躲避开它。或 许在专制时代,政治对于官僚来说,意味权谋与争斗,对于民众来说,则意味统治与压迫,能够离得远远的是最安全的。但到现代社会,政治早已或者早该告别曾经 的冰冷残酷,磨平权力的刀锋,成为一门理性沟通、平等协商的艺术,而且谁也别再想能够远离它了。

  所以,我们必须前所未有地审视与重视政 治,理解政治,参与政治。政治不是权力者的专利,它也不是只服务于权力,政治是所有人的公共品,它必须服务于公益。政治包涵着公务员与公众的服务关系,包 涵着权力与权利的平衡关系,还包涵着政权与人民的契约关系。它可以小到融入一张准生证的办理过程,也可以大到决定一个政权有无存在的合法性。政治不该是大 人物任意把玩的玩具,也不该是少数人随意使用的工具,政治关于每一个人的生活、生存与生命。

  古贤亚里士多德认为,人天生就是政治动物。 人的向善本性,使得人不断追求善的生活。人参加各种层次的共同体,目的都是为了实现自己对至善生活的追求。因此,我们关心政治,但不是迷恋政治。我们关心 政治,就是希望政治不再是尔虞我诈的斗争,我们关心政治,就是想实现对至善生活的追求,《尚书》也说“道洽政治,泽润生民”。政治是一种公民意识的自觉召 唤,不管是大事的政治还是小事的政治,正如我们关心每一天的粮食、蔬菜价格、每一天的天气、空气质量一样,2012年,有更多的中国人注视着并且尽可能地 参与到政治行为中了,都一点一滴地推动着中国政治的进步。

   “大政治”有大气象

  

   2012年中国的政治大事件,是从2012年2月6日开始的。2月6日至7日,重庆市原副市长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但在之前的8日上午 10点54分,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通过新华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王是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而在随后的两会上,人们一如既往地关注代表委员们的一言一 行,关注两会的提案与草案。尤其是代表委员们以微博为纽带,与民众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民众热切地提出自己的建言,希望能够通过代表委员们上达两会,发出自 己的声音。两会结束后的3月15日,中共中央决定薄熙来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4月10日,中央决定,鉴于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停止其担 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纪委对其立案调查。至此,近些年在重庆开展的“唱红打黑”终于偃旗息鼓,而所谓的“重庆模式”也轰然倒塌,最终破 产。

  11月8日,中共十八代召开,更是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新一届党的领导人产生,中央政治局七大常委在大会最后一天集体亮相,期待已 久的时刻终于揭晓。中国政局平稳交接,并给外界展示出了一股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常委见面会上发表讲话,在18分钟的讲话中他19次提到了“人民”, “人民”与“责任”成了最核心的两个关键词。而有人统计,在十八大报告中,“人民”出现了145次。这所有的大事件,都在像政治教科书般地教会民众认识 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有把人民牢牢地放在心上,这才是合格的政治家。

  随后,政治局出台改作风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重走邓小平当年 的改革开放之旅,带头示范,轻车从简不封路,住普通套房吃自助餐,一路尽显平易近人新面貌。而就在近日,新华社连续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等领导 人系列人物特稿。这一切都吸引了无数的注视目光,也被外界解读出释放了重要信息。人们纷纷对其中的新气象,开始寄予了更多的期待,特别是对政府政治改革的 期待,已经急迫到任何高层政治举动,都会被解读出各种意味出来。

  在这一年的各种大政治事件中,中国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关注热潮,在 高层的新政治气象背后,是民众政治参与的新气象。这一点在十八大后的微博反腐中,尤为明显。网络反腐扳倒一批官员,时间期限越来越短的扳倒官员记录,掀起 了一个网络上的“官不聊生”。当制度不给力是时候,我们尽最大的可能发力,然后共同推动制度的完善。制度的建设,不是靠等来,更不是靠谁施舍的。微博成为 了重要的政治参与渠道(尽管是非正式的),发挥了巨大的意义,它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人政治参与渠道匮乏的尴尬,在微博上较为舒畅地进行了围观、议政, 充分展示了中国人的政治热情与政治智慧。这也是政治,表达政见,论政议政参政,才能构成了一个政治完整的过程。

  与民众关系更为直接的政 治事件,今年还有几起较大的群体事件,如四川泸州群体事件、什邡反对钼铜项目事件、启东反对排污项目事件、宁波镇海区反对PX项目事件、重庆万盛反事件。 这些群体事件中,虽然有不该有的冲突与暴力,但必须意识到,民众反对的不是政府,也不是经济增长,反对的只是用政绩与GDP来摧毁环境、绑架民生。不要害 怕愤怒的民众,更不要敌视呐喊的公民,我们只是关心自己的家园,关心自己的子孙后代还能否继续在这块土地上安居乐业。而这应该是最大的政治。

  在规模甚大的各地反日游行中,在一些极端的行为背后,是更多的人展现了理性,明白了何谓真正的爱国,何谓乌合之众的危害,这些极端行为都在给我们上课,灌输民族仇恨,点燃民族主义,往往会最先害了自己、烧到自己人。这也是一堂深刻教训的政治课。

   “小政治”有新进步

   

   在以上大政治事件之下,2012年还有更多相对的“小政治”事件发生。最近异地高考问题,颇受人关注,北京、上海成为焦点。值得称赞的是那些几年间坚持 不懈地推动异地高考的家长志愿者,正是在他们的持续努力下,才让社会意识到了那一群教育问题的受害学生,他们公共行动,推动了社会政策改进,推进了中国政 治的前进步伐。

  不过,这个问题表面上是教育问题,但实际上涉及到的是中国社会公平问题。长期积累下来的社会不公平,随着民众的权益意识 觉醒,利益分化也加剧了。在以地域或户籍为标准的外地人与本地人之间,矛盾已经越来越公开化了。不同的群体在微博等公共场域进行商议、辩论。这也预示着, 一个新的社会形态正式成形,中国的社会已经发生了公开的以各自利益为诉求的群体分裂,在社会分化的基础上,以各种具体的权益与权利为不同诉求的群体,在走 向复杂的类聚群分。公共服务领域的各种特权阶层,从更微观的角度,已经可以追溯到普通民众身上了,比如北京、上海的考生,就有着外地考生所羡慕的高考录取 特权,现在民众之间已经分化为为这些权益或者特权的直接冲突了。这种越来越细化的利益分割,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这些普惠式的权益之外,一些特权性 的权益,也已经到了需要解决的时候了。

  当然,这些社会利益的分化,不都是坏事。事实上,这是一个正常社会的利益博弈现象,每个人都为了 自己的利益而在诉求,最终才会达成一个利益平衡,而非某些人无私地牺牲自己的利益,被迫地成全另一部分。而博弈,就是政治,政治的本质就是博弈,最后达到 平衡。宁愿有利益的博弈,而不要内心不满的假团结。社会成员构成的多元化,才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准,才有可能形成丰富多彩的社会。

  维护 自己的合法正当权益,合理地进行利益诉求,这也是政治。不过,这种双方的利益表达,目前似乎都没有一个正式的表达渠道,在地方政府看来,都将之视为维稳的 对象,这最后就会到导致两个结果,一个是双方在没有来自官方的解决办法之下的互掐,形成社会的自我消耗;一个是双方把怨气都归结到官方身上,或者是这两个 结果在同时胶着着。这对官方似乎提出了一个全新的管理难题,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导致政治的退化。

  这个意义上来说,官方应该在心态上摆平 位置,不要遇见正常的利益诉求,都如临大敌,从而将原本只要坐中协调以及提出对策的事件,最后引火烧身,成为千夫所指。这种对待原则,不仅要平和地看到民 众之间的利益分化与博弈,更要平和地看到民众与政府之间的利益冲突。民众需要有合理而畅通的利益表达与政治参与渠道,以实现利益诉求,而不要一味地掩盖与 抑制。

  此外,从“平坟运动”、“强制堕胎事件”、“准生证办理难”,还有劳教制度与黑监狱的悲剧,这些权益受害者们都在纷纷站出来,控 诉与反抗这些政策与制度之恶。越来越多人介入到政治性生活中,从异地高考到反日游行,从群体事件到微博反腐,从平坟运动到“你幸福吗?”,都在各个层面上 倾注着国人的政治关注与政治热情,也在推进中国的政治进步。

  总而言之,政治,能给人类带来残酷的侵轧,也能带给人们暖暖的温情;能给人 类带来相互的仇恨,也能带来人们无限的感动;能给人类带来恐怖的暗淡,也能带给人们灿烂的阳光,而这一切,取决于有远见的政治家们如何领导指引一个国家的 前进方向,取决于一个政府如何将权力最大化地收敛、服务于公益,更取决于每一个人如何看待政治,如何成熟地运用自己的政治权利。2012年,我们看到政治 的新气象与新进步,2013年,我们希望有更多暖暖的温情、无限的感动与灿烂的阳光,让美好政治充满我们生活的每一天。

  南都评论记者 张天潘 2012年12月30日 南方都市报 南方评论·封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