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读报:外媒比较中美校园惨案

时间:2012-12-17 10:42:12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刘罡

上周五,美国与中国都发生了校园惨案,中国22名学童被砍伤,美国20名学童惨死枪口之下,外媒对这两桩结果有明显不同的校园暴力案件进行了比较和评论。

美国《洛杉矶时报》12月15日的报道说,12 月14日这天,美国和中国都发生了校园惨案,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敦市有20名小学生被射杀,而中国河南有22名小学生被人用菜刀砍伤。报道说,中美两方的人 士免不了对同一天发生的这两起校园惨案进行比较和评论。报道援引一位中国网民的话说,如果不是中国实施枪支管控,河南校园袭击案的结果就不仅仅是22个孩 子受伤了。

报道说,也有中国网民认为美国不控枪比中国控枪要好,一位网民在微博上说,我敢保证,如果中国允许谁都能持有枪支,中国贪官的 数量将比现在减少一半,而且也不再会有强拆。但美国网民ArmandSoto看到《洛杉矶时报》这篇文章后发表评论说,有人说枪本身不会杀人,但中国提供 了一个如果凶犯只有刀而没有枪他能造成什么恶果的例子:中国的孩子还活着,而我们的孩子死了。

英国《赫芬顿邮报》网站12月17日刊登法学教授Ian Robertson的一篇博文,比较了中国河南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这两桩校园惨案。该文说,大规模蓄意杀人的凶犯永远无法消除,但如果他们无法接触到半自动攻击型武器,其大规模谋杀所造成的后果会得到减轻。文章说,由于中国人无法获得枪支,中国河南的22名小学生得以存活。
文章还说,除了索马里和刚果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失败国家,美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普遍获得军用级半自动攻击型武器的国家,而那些极个别的有暴力幻想倾向的人也因此可以得到这些武器,他们中的一些人把这些幻想变成了血淋淋的现实。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12月15日刊登的一篇博文说, 中国一名新浪微博用户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康涅狄格州校园惨案发生后强忍泪水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一事发表评论说:在面对河南那些受伤的孩子时,我们国家的领导 人掉泪了吗?为什么当这种事情发生时,他们总是装聋作哑?我们主流媒体的做法是不去报道它们,掩盖它们,每当国家有“大事”时就避免提及它们。

这 篇博文说,美国《纽约客》驻华记者Evan Osnos刊登在该刊网站的一篇博文称,当被拿来与外部世界进行比较时,受到腐败丑闻等困扰的中国政府很难给人留下好印象,但我们美国人这次帮它博得了好 印象。当中国电视观众看到中美两国同一天发生的校园袭击案时,他们中的许多人会得出结论说,从这一点看,“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没有区别;人类是世 界上最暴力的动物,中国由于有枪支管控,它在遏止这种“动物”施暴方面做得很好!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