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木子美:异考困境

时间:2012-12-13 14:52:34  来源:21世纪网  作者:
核心提示:没有背井离乡过的人,也许永远不懂故乡特权对追求幸福的人的伤害。

 

回想高三生活,总有几张清晰再现的脸。比如坐我后面的男生,文文弱弱,高高的鼻子上架着黑框眼镜,镜片后的小眼睛不是在发呆就是在笑。打篮球和侃足球时,他才像大男生,也容易和班上的男生打成一片;其他时候脸上写着“你好,忧愁”,一个人看远方。

他真的有个远方,因为他和我们不一样,是在广州长大的孩子,会讲一口纯正粤语。那时我们小城高中的大多数同学还没去过广州,他身上的气息代表了某种“大城 市”。可它又不是值得炫耀的,相反,让人莫名心疼。因为他并不拥有广州户口,他离开父母,离开同学,独自“回原籍”参加复习和高考。

满脸青春痘的我们,还没有公知思维,那年头也没有网络和占海特。只是会不自觉地照顾特殊考生,好像他们是从动物园流放到丛林,更怕受伤和想家。然后呢,我感性地给后座男生写了几封信,表达对他“处境”的理解,他礼貌而不安地笑笑,一个字都没回复过。

班上还有个男生是从深圳回原籍高考的,长得像成龙,成绩很差,但总是呵呵笑,大大咧咧地交朋友,他特别怕孤单。这激发了我们班一个“大姐大”的母性,下课 陪吃饭,上课给扇风,有时还唱歌给他听。一来二去,竟然恋爱上了,躲在教室最后一排卿卿我我,不知死活地浪费最紧张的时光。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美好回忆中的男生早不知去向。大多数朋友已经为人父母,并关心“异地高考”。比如那个哥们,在北京纳税12年,经历过创业的高潮和低 谷,在798的沙龙上碰到,他曾留学法国的太太挽着他的臂弯,无比端庄高雅,还问我去不去吃法国蜗牛。现在他却像“异闹”一样较劲,说他纳的税够办2张绿 卡了,如果9年后,他的孩子要滚回福州高考,那现在他就滚吧。

是的,这个问题多么尴尬。我忽然想到其实在北京,我认识好多这样的“中产”。他们在大学毕业,或者留学回来后,到北京工作,和同样是外地户籍的对象结婚。 但经济条件一直不错,住着三环内的房子,开着50万以上的车。孩子上不了公立学校,就上私立学校,国际学校,交赞助费,托关系都不是问题。然而,这个生下 来就在北京,养尊处优,几乎忽略了自己不是北京人的孩子,却因高考成了“蝗虫”。

“移民去非洲吧。或者找个便宜的小岛。”“有钱就直接申请出国读书啊,高中留学也很流行了。”“听说还可以办假收养,你找个北京人家收养你的孩子,就可以 在本地高考了。”要么奢侈地逃出去,要么屈辱地留下来。这就是人们告诉你的“办法”。聚集了最优势资源的北京,有最多985和211大学的北京,属于老 外,港澳台同胞和北京人,不属于有“故乡”且未注销户口的外地人。

在正反方的辩论中,土著经常认为被外地人侵占或者侵犯了“故乡”,不管你居住二十年三十年,你可能是超生游击队,偷税漏税者,社会闲散人员,带来的负面远 大于贡献,“这里”不需要你们。可是真的在京广沪生活了多年的外地人,尤其从小在“这里”出生成长的随迁子女,他们已经没有可以回去的“故乡”,那仅仅是 户籍所在地,不是你想象的几座自建房,10倍拆迁补偿。

人口流动和户籍限制,也割裂了人的故乡感情。占海特只见过2天她的“故乡”,甚至不愿意把祖籍当作故乡,她认为出生的珠海才是第一故乡,成长的上海是第二 故乡。而我连祖籍都没见过,出生的地方也没有了房子和至亲,我自己选择的城市分别呆了7年。如今在移民占了80%的小镇上生活,每天看见这样的孩子:父母 在北京工作,但他们不能在北京上学,为了离得近一些,而不是在老家当留守儿童,父母就在离北京30公里的小镇买房,落户,以便他们上学,每天奔波,但终归 团聚。

“你不爱你的故乡吗?”“你为什么要来我的故乡?”没有背井离乡过的人,也许永远不懂故乡特权对追求幸福的人的伤害。可是不管怎样,一颗保持善良的心,会自然而然地争取多数人的幸福。就如在你年少时,看见一个“被流放”的少年,为他的孤独动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