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各宗教的永生观

时间:2012-11-12 02:35:20  来源:信力建的博客  作者:

基督教

说永生是上帝赐予的。 基督徒期盼的当然是天堂的永生, 不是地狱的永生。 然而基督教的永生是不真实的。基督上帝难道当初没有给亚当永生吗?基督徒如果真上了天堂就不会堕落吗? 上帝造的亚当堕落了,上帝造的天使也堕落成魔鬼了。 可见基督教是不能从轮回中解脱的,上帝没有能力赐予快乐永生的。

《约翰 福音》记载了耶稣关于永生问题的许多谈话。耶稣是从“重生”的话题中转到永生问题的。他告诉尼哥底母:“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三3),尼哥底母 觉得不好理解。耶稣接着说,重生就是信耶稣乃神的儿子,而信耶稣就得到了永生(三10~14)。耶稣的这番重生而永生的说法,对于尼哥底母来说还是难以明 了。受难前,耶稣向天父祷告:“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十七3)人们往往觉得,信耶稣和得到永生,在时间上有所 先后:相信在先,以后(死后)就能得永生。其实这是一种误解。耶稣明明告诉我们,它们原是一件事。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十四6)这句话 显示,信耶稣、重生、和永生这三者是同时并存的。或者说,永生不是一种未来式,而是现在式;

这是一种怎么样的生存状态呢?对 于一个没有在信心里经历耶稣的人来说,这样的生存状态是不存在的,因而是不可理解、没有意义的。所以,尼哥底母在听耶稣的谈论时,把握不住耶稣谈话中的 “重生”、“永生”之概念。尼哥底母还没有信耶稣,因而无法体验耶稣所说的永生,是怎样的生存状态。然而,保罗信主之后,实实在在地每时每刻都经历耶稣; 因此,他很清楚耶稣所说的“永生”是怎样的生存状态。保罗这样描述他所体验到的永生的:“罪的工价乃是死,唯有神的恩赐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乃是永生。” (《罗马书》六23)保罗是在「生和死的意义上」来谈论他所体验到的永生。不信耶稣的人生活在罪里,因而是死的;信耶稣的人得着了的恩典,所以是活的。在 保罗看来,永生乃是当下的生存状态,是和耶稣同复活的生存状态,是摆脱死亡辖制的生存状态。人在这种永生的生存状态中是这样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 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同上,十二2)保罗所体验到的这种生存状态,是一种不断更新的过程,不断去体验神的旨 意。

在罪里是死,在恩典里是活。这种体验表达了保罗对生和死的深刻理解。作为概念而言,“生”指的是一种新陈代谢过程。凡无 法更新的事物或事件,就是死的。人在罪里的生存,是以自己为中心,因为自己的欲望、感情、思想高于一切,支配一切。这种生存不承认神,因而也不敬畏、不接 受神;这种生存完全受这个世界现有各种观念的支配;这种生存没有更新变化的过程,因为人们无处得到新的给养。这样一种没有新因素进入的存在状态,在保罗的 体验中是一种死。当然,人还在吃饭、运动、有感情、有思想(因为作为生物体,人还有新陈代谢),但这无非是像在做重复的机械运动。这样的生存无非是一具行 尸而已。

要摆脱这样的存在状态,耶稣说,就要重生。重生就是承认耶稣是神的儿子,并相信他是我们的救主。相信耶稣也就是跟随 耶稣;跟随耶稣是也就是接受他的恩典。当我们这样向耶稣敞开自己时,就不再受这个世界所束缚,而能进入一个恩典源源不断的生存状态。接受恩典的过程也是一 个不断更新变化的过程。凡依靠自己的努力所得到的,人们往往不会认为是恩典。恩典肯定不是我们努力的结果,而是神所赐下的。恩典永远是出乎我们意料的。因 此,接受恩典的过程是接受新东西的过程。在保罗的体验中,生活的每一件事都有神的恩典,因而他发现,他时时刻刻都在经历旧我死去、新我造就的变化。保罗还 指出,这个过程是一个体验神旨意的过程。人总是希望所收到的东西是自己认为美好的;但一件东西的好坏,是由自己现有的价值观来决定的。如果我们固守自己现 有的价值观,就常常会拒绝神的恩典。比如,神的恩典往往以苦难的形式给我们,但没有人会觉得苦难是好的。然而,当我们在苦难中体验到神的祝福时,我们的价 值观就会被更新。体验神旨意的过程也是一个更新的过程;同时,人又是在被更新之中,去体验神的旨意。这一种生存状态就是“永生”。

这样一种永生显然不是在谈论死后的生活。它既不是儒家讲的光宗耀祖,也不是佛教的西方乐土追求,更不是道教的长生不死。我们接受的永生,是从耶稣成为我们的救主那一时刻起,因着耶稣的恩典而不断更新的生存状态。这是我们现在就在享受,且直到永远的生命。

佛教

佛教说永生是每人本有的,不需赐予的。可是众生包括神界都在轮回之中。佛陀指示我们念阿弥驼佛到极乐世界,可得到永不退转的极乐人生。 同样是凭着信心,但是这个永生是真实的。

印 度宗教又引出永生不死的思想,如基督教的天国永生一样。当时印度人以为,天中的大部分还是要死的,所以探究怎样才能究竟不死。以为惟有最高神──梵,是宇 宙的本源,是永生不死的,常住不变的。人能复归於梵,即得恒常的妙乐。这种思想的底里,本含有解脱的意义。由生而死,死而又生,这本是个大难题;这应该想 法彻底解决。佛教是超过了现法乐与後法乐,而探求究竟解脱乐的。这在一般的宗教,皆以生梵天,或「梵我合一」为究竟乐。这三种企求,归纳世界人类的思想, 不外乎如此

佛教轮回说,发明于哲学阶段的初期,近代以来无多发展,基本上属这一阶段的精神成果。它虽属宗教学说,却颇多哲学 色彩,在这一阶段的东西诸家学说中,对生死之谜的解答最为明了完备,其主张与灵魂不死、人死断灭二端皆有不同,在同一阶段的诸家生死说中独树一帜,具有如 下突出特点:

1.佛教轮回说不片面着眼于灵魂或物质,而是从朴素辩证法缘起论出发,把生命活动、众生存在看作身心合集、心识 主枢、非断非常的流变过程。它既否认有不变不灭的灵魂,又反对人死断灭论,避免了灵魂不灭论和人死断灭论的理论破绽和弊端。佛家轮回说始终坚持缘起论的、 中道的哲学立场,独辟出以朴素辩证法穷究生死秘奥的理径。

2.佛教轮回说描写论述三界、六道、十法界之事相、因果,及生前、 临死、死后情状,至为详悉,提供了一幅极为壮阔的多层次宇宙全景图,为世间讫今为止的所有同类学说所无法伦比。如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虽然也说天堂 地狱、天使魔鬼,但说法粗略,境界相当低,带有人间世界投影的色彩,与佛家之详说三界二十八天、百八地狱相比,精粗立见。即大幅度吸收佛家天堂地狱鬼神说 的道教,其有关描述尚远不及佛家之周详。

3.佛家不仅详述众生情状、凡圣因果、宇宙全景,而且建立多种哲学体系,力图从理论 上作出解释。如大乘法相唯识学主要从心识分析入手,建构了一种多层次、多功能的心识集合体变造主客观世界,形成生死流变的哲学解释,其对心识之分析,从现 代心理学来看,犹显精密;大乘性宗以绝对一心依缘现起论解释生死唯一真心现,宇宙全息具足于当下一念,将本体论、体用论发挥得淋漓尽致;密乘无上瑜伽的身 心多层次缘起说,论析身心的内在结构、微观结构更是慧眼独具。总之,与世间多数哲学宗教仅以直线性的、静态的思维方法解释生命现象不同,佛家尤大乘佛学的 轮回说,提供了一种多层次的、立体的、圆融的、动态的生命结构说,高出直线性哲学一筹。就以哲学思辨破解生死之谜而言,佛学可谓已穷极人类理性思辨之能 事,堪称登峰造极。

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认为,宇宙万物均由造物主创造而来,故一切生命,亦源于真主的赐予。

至于人类之来源,根据伊斯兰教之经典──古兰经的记载,真主说:「我确已用泥的精华创造人。」(古兰经第廿三章十二节)又说:

「昔时,你的主对众天使说:『我将在大地设置一代理者。』」(古兰经第二章三十节)

「当时,你的主对众天使说:『我将从泥土造化一个人,我把他造成,并把我的灵吹入他的体内的时候,你们就向他倒身叩头。』于是众天使全体一同叩头......。」(古兰经第三十八章七十一节)

从 以上数段古兰经文来看,伊斯兰认为人类的起源,是由真主所创造,真主所养育,而非从猿猴「进化」而来的。真主用泥土的精华造人,表示人在物质方面与地上万 物一样,由地上的物质造成。另一方面,真主把「灵」吹入人体,因此,人还具备源于真主所赐予的灵魂。由于人之生存端赖灵魂的存在,否则人便变成一具尸体, 故灵魂是人的核心,而肉身只是为完成生命过程之工具。另一方面,真主命令众天使向人俯身叩头,象征人的品位比天使高,因为天使是绝对服从真主的命令,而人 却被赋予自由意志,人若经自己的意志决定服从真主,便显得更为可贵。此外,真主创造了宇宙大地,一切飞禽走兽,花草树木,最后创造人来成为大地的代理者。 所以人在地上的任务,在被创造时就确定了。真主创造宇宙万物,包括人,并不是儿嬉的,而是充满智慧的,有其计划的。

很多人以 为死亡是生命的终结,但伊斯兰认为死亡只是从今生过渡到后世的一个阶段。这是伊斯兰一个很重要的基本信仰。相信在世界末日,每个人都会复生,并在真主的跟 前接受审判,审判的标准是每人在今世时所作的善恶为准;如果某人是信仰正确兼且行善,这人就会得到天园的赏赐;相反,如果某人不信真主,恶绩昭彰,所得的 将会是火狱的刑罚。

古兰经第三十四章三至五节:「不信道的人们说:『审判日不会降临我们。』你说:『不然,我凭主发誓。它必 降临你们。我的主是全知幽玄的。天地间微尘重的事物,不能远离衪;比那更小,更大的,都一一清楚记载在纪录中。』以便衪在复活时报酬信道而行善的人们。这 等人将获赦宥和优厚的给养。竭力反对我(真主)的迹象以为已经成功的人,将受痛苦的刑罚。」

所以,信仰后世,是符合人类的道德良知。如果死后是什么也没有,那么又为何要信仰真主,并在今生努力行善功呢?相反,如果作恶的人所作的罪行,祸及无辜,而得不到报应,又怎样显示上主的公义呢?

在 复生日的审判中,其主完全显示了衪的仁慈与公义。那些归信,并作善事,为了真主而忍受痛苦的人,他们将受到其主无限仁慈之天园的赏赐,但那些否定真主的 人,将会处于悲惨的状况之中。古兰经告诉我们,现世的生活,是为永恒的后世作好准备,现世是短暂的,后世是永恒的,目标应在后世,今世应努力耕耘,留待后 世享成果。所以伊斯兰教人不必害怕死亡,不必恐惧它,只视它为必然来临的东西,古兰经第三章一四五节:「真主不允准,没有人能死──期限是有规定的。」第 三章一八五节:「每个有生命的,都是应尝一死的。在复生日把你们的报酬完全赐给你们。」

伊斯兰教是如何统一的

伊 斯兰教兴起前,半岛上的阿拉伯人主要信仰原始宗教,相信万物有灵和灵魂不死,盛行对大自然、动植物、祖先、精灵和偶像崇拜等多神信仰。其中拉特(即太阳 神)、乌扎(即万能神)和默那(即命运神)三大女神尤受崇拜。麦加城中心的克尔白神殿供奉有360多尊各氏族部落神的偶像,向其祭祀、祈祷、献牲。信奉一 神的犹太教和基督教早已传入半岛,在也门地区及一些城镇和农业区流行,其一神观念、经典、传说、礼俗对伊斯兰教有显著影响。因犹太教和基督教不适应阿拉伯 社会变革的需要,未能得到广泛传播。在阿拉伯社会变革和一神教观念的影响下,阿拉伯人由多神信仰向一神教信仰过渡,产生了一神倾向的哈尼夫派。他们承认独 一神,反对偶像崇拜,相信天命、复活、惩罚和报应,注重个人隐居修炼,过着禁欲的生活。哈尼夫思想成为伊斯兰教思想的先驱和中介。

伊 斯兰教的创传人穆罕默德是一位伟大而杰出的历史人物。生于麦加城古莱什部落哈希姆家族。自幼父母双亡,由祖父和伯父抚养。早年失学替人放牧,12岁时跟随 伯父及商队,曾到叙利亚、巴勒斯坦和地中海东岸一带经商,并广泛接触和目睹了阿拉伯半岛和叙利亚地区的社会状况,了解到半岛原始宗教、犹太教、基督教的情 况,为他后来的传教活动提供了大量社会知识和宗教素材。25岁时他同雇主麦加富孀赫蒂彻结婚,婚后生活富裕安定,社会地位日益提高。后他受哈尼夫派思想的 影响,经常隐居潜修,思索和探求阿拉伯民族摆脱困境的出路。相传,610年穆罕默德40岁时的一天,当他在麦加城郊希拉山的山洞潜修冥想时,安拉派天使吉 卜利勒向他传达“启示”使之“受命为圣”。

此后,他宣称接受了真主给予的“使命”,便开始了历时23年的传播伊斯兰教的活 动。起初在麦加是秘密传教,一些至亲密友成为最早的信奉者。612年,穆罕默德转为公开向麦加一般群众传教。穆罕默德在早期的宣教中,告诫人们放弃多神信 仰和偶像崇拜,宣称安拉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是唯一的主宰,要求人们信奉独一无二的安拉;谴责多神信仰给阿拉伯人带来的愚昧和社会道德的堕落,宣讲末日审 判和死后复活的观念,警告多神教徒如不归顺安拉,将在末日审判时遭到惩罚,堕入火狱,归顺安拉者将在后世得到奖赏,进入天园。他还提出了凡穆斯林不分氏族 部落,皆为兄弟,应联合起来,消除血亲复仇,并提出禁止高利贷盘剥,行善施舍赈济贫弱孤寡和善待、释放奴隶等一系列社会改革的主张,受到广大下层群众的拥 护,许多人纷纷归信伊斯兰教。由于穆罕默德所传教义从根本上动摇了部落传统多神信仰的地位,触犯了麦加古莱什贵族和富商掌管克尔白的宗教特权和经济利益, 因而遭到他们的强烈反对和迫害,使穆罕默德和穆斯林在麦加难以立足。

622年9月,穆罕默德同麦力口穆斯林迁徙麦地那,标志 着伊斯兰教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穆罕默德领导穆斯林进行了政治、经济、宗教等一系列改革。穆罕默德首先以伊斯兰教作为统一和团结的思想旗帜,号召穆斯林 “顺从安拉和使者”,并派出门弟子到麦地那各阿拉伯部落传教,当地绝大多数居民很快归信了伊斯兰教。他制定了作为穆斯林和犹太人在处理内部民事和对外关系 中共同遵守的《麦地那宪章》,在信仰自由和结盟的基础上同犹太人各部落达成某些协议,实行和平共处。在实现了麦地那的统一后,以伊斯兰教共同信仰代替部落 血缘关系,建立了以“乌玛”(意为“民族”、“国家”)为形式的政教合一的政权,穆罕默德成为麦地那宗教、政治、军事和司法的最高领袖。艾布·伯克尔、欧 麦尔、奥斯曼及部分著名的圣门弟子组成上层领导集团。在“凡穆斯林皆兄弟”的号召下,将迁士和辅士团结在乌玛的周围。穆罕默德以安拉“启示”的名义,完成 了伊斯兰教义体系及各项制度的创建。他完整地确立了以信奉独一安拉为核心的五大信仰纲领;规定了穆斯林必须履行的五项天命功课及仪则;制定了包括宗教教 规、民事、刑事、商事、军事等方面的法律制度;确定了以止恶扬善为核心的一系列行为规范和社会道德准则。为巩固麦地那政权,穆罕默德组织了穆斯林武装。在 “为安拉之道而战”的号召下,于624—627年间,他领导穆斯林武装同麦加贵族进行了著名的白德尔之战、吴侯德之战和壕沟之战等三大战役,打击了麦加贵 族的锐气,从此,穆斯林由防御转入战略进攻。628年,穆罕默德以朝觐为由,率军至麦加近郊,麦加贵族被迫妥协,同穆罕默德签订《侯代比亚和约》,决定双 方休战10年。穆罕默德利用休战时机,向邻国和半岛上的千些阿拉伯部落派出使节,携带国书,向其国王和部落首领宣传伊斯兰教,以扩大影响,同时派出武装讨 伐海巴尔等地聚居的犹太人,以扫除反对势力的侵扰。

630年,穆罕默德以麦加贵族违背协议为由,率领一万多人的穆斯林大军, 进逼麦加城下,以艾布苏·富扬为首的麦加贵族被迫请降,接受伊斯兰教,并承认穆罕默德的先知地位,麦加全城居民宣布归信伊斯兰教。进入麦加后,穆罕默德下 令捣毁克尔白殿内全部偶像,只保留黑色陨石,并改克尔白殿为清真寺,宣布克尔白为禁地。从此,麦加克尔白成为世界穆斯林礼拜的朝向和朝觐的中心。631年 末,半岛各部落相继归信伊斯兰教,承认穆罕默德的领袖地位,基本上实现了半岛的政治统一。632年3月,穆罕默德率10万穆斯林到麦加进行了一次经过改革 的朝觐,史称“辞别朝觐”。穆罕默德亲自确立了朝觐的一系列仪典,成为尔后穆斯林朝觐所遵循的范例。他发表了辞朝演说,以安拉“启示”的名义,宣布伊斯兰 教创传的胜利,“我已选择伊斯兰作你们的宗教”,强调穆斯林之间团结和统一的重要性。同年1月8日穆罕默德在麦地那病逝。至此,伊斯兰教已形成在半岛占统 治地位的宗教,成为阿拉伯民族的精神支柱,揭开了阿拉伯历史新篇章

各家宗教戒律

佛教八戒:

(一)不杀生;

(二)不偷盗;

(三)不淫;

(四)不妄语;

(五)不饮酒;

(六)不香华鬘严身,歌舞观听,即不可涂脂抹粉插花,及佩带华丽贵重的首饰等进行打扮;不可看、听、参与歌舞之中;

(七)不得坐卧高广华丽的床座;

(八)不得非时食,就是过午不食。

天主教十戒:

1.当倾从天主,不可敬拜邪神。

2.不可妄用天主圣名。

3.应当遵守瞻礼日及主日。

4.孝敬父母,尊敬师长。

5.不许杀人,害人。

6.不许行邪淫。

7.不许偷盗。

8.不许妄证,毁谤人。

9.不许贪恋不合天主法律的事及一切邪淫的事。

10.不许贪图他人的财物。

以上十戒总归为二: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

伊斯兰教教义中的五个基本信条:

第一,信阿拉。相信阿拉是宇宙万物的创造者、恩养者和唯一的主宰,是全能全知、大仁大慈、无形象、无所在又无所不在、不生育也不被生、无始无终、永生自存、独一无二的。

第二,信天使,相信天使是阿拉用光创造的一种妙体,人眼无法看见。天使只受阿拉的驱使,只接受阿拉的命令。它们各司其职,但並无神性,只可承信它们的存在,不能膜拜。天使数目很多,最著名的为四大天使,其中尤以吉卜利勒地位最高。

第三,信经典。相信《古兰经》是阿拉的语言,是通过穆罕默德降示的最后一部经典。

第四,信先知。相信自人祖阿丹以来,阿拉曾派遣过許多传布阿拉之道的使者和先知。穆罕默德是最后一个先知,也是最伟大的先知。

第五,信后世。相信人都要经历今生和后世,终有一天,世界一切生命都会停止,进行总清算,即世界末日的来临。届时所有的人都将复活,接受阿拉的裁判,行善者进天堂,作恶者下火狱。

穆斯林的五大天命:

一为念功,就是要念诵清真言,这是穆斯林对自己信仰的表白。阿拉伯语称为舍哈德(意为作证),其內容是用阿拉伯语念诵:「我作证:除阿拉外,再沒有神,穆罕默德是阿拉的使者。」只要接受这一证言,并当众背诵,就可以成为正式的穆斯林。

二为礼功,即作礼拜。一般认为这是接近真主的门路和阶梯。穆斯林教徒要履行每日五次的时礼,每周一次的聚礼,宗教节日的会礼。每日五次的时礼,第一次称晨礼,在拂晓举行;第二次称晌礼,在中午1时至3时举行;

第 三次称晡礼,在下午4时至日落前举行;第四次称昏礼,在日落后或太阳的白光消逝前举行;第五次称宵礼,在入夜至拂晓前进行。聚礼又称主麻日礼拜,是集体的 公共祈祷,一般在星期五举行。会礼则在每年的开斋节和古尔邦节举行。礼拜的前提条件是身体清洁,礼拜前必须按规定作大净或小净。

三为斋功,即斋戒。伊斯兰教历的九月为斋月,在斋月期間,教徒要斋戒一月,每天从日出前到日落要止饮禁食,以清心寡欲,专事真主。

四为课功,又称天谭制度。穆斯林个人财产达到一定数量时,就应交納一种名为天课的宗教稅。教义认为,穷人是真主的眷属,把资財施舍給穷人,就等于納入真主之库,故名为天课。

五为朝功,就是到麦加朝覲天房—克尔白圣殿。伊斯兰教规定,每个穆斯林,只要身体健康、经济条件许可、旅途平安,一生中至少要到麦加朝覲一次。凡去朝覲过的,即被尊称为哈吉。除麦加外,麦地那和耶路撒冷也是伊斯兰教的圣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