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佩戴罂粟花背后的故事

时间:2012-11-12 01:51:17  来源:1510部落  作者:

腾龙

 

将士阵亡纪念日前英国田野里装饰的罂粟花,让人联想起诗人笔下描述的一战战场上血染的罂粟花。

罂粟花如何成为纪念阵亡将士的象征?为什么有人佩戴的罂粟花是白色的?

又到了每年的这个时候。车站出口、街头闹市,英姿飒爽的年轻军人、挂满奖章的退伍老兵,一手拿着捐款桶,一手提着一篮绢做的罂粟花。

电视上,名人政要、人人佩带;街头上,老少妇孺,佩戴罂粟花的也不少。

到星期天(11月11日)的上午11点11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会像以往60年来一样,在伦敦市中心的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献上第一个罂粟花环。

1918年11月11日11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枪炮声终于沉寂。这一天,后来成为阵亡将士纪念日(Remembrance Day)。这个纪念日如何与罂粟花联系在了一起呢?这与来自三个国家的三个人有直接关系。

血染的罂粟花

1915年,一位叫麦克雷(John McCrae)的加拿大军医目睹了比利时Ypres战场上连续17天的血腥鏖战后,写下了传诵至今的诗篇,《在弗兰德斯的田野》(In Flanders’s Fields)。

诗中描绘了暮色中,在将士们倒下的地方,一束束血红的罂粟花生机盎然、冲破死亡的阴霾怒放。

大西洋彼岸,一位叫米歇尔(Moira Michael)的美国姑娘读了诗篇深受感动。1918年,在一战停战协议签字的前夜,她在自己的胸前佩戴了一朵罂粟花。在她工作的青年组织YMCA的纽约总部里,其他人也跟着佩戴罂粟花。

米歇尔的朋友,在法国的YMCA工作的格林夫人(Madame E Guerin)则想出了制作罂粟花出售,筹款帮助战争遗孤和遗孀的主意。

两年后,英国老兵协会(British Legion)采纳罂粟花作为正式的纪念象征,并在1922年发起了第一个“罂粟花募捐”(Poppy Appeal)活动。于是,在阵亡将士纪念日佩戴罂粟花,逐渐在英国和大部分英联邦国家成为传统。

遍地盛开罂粟花

第一个“罂粟花募捐”活动筹得了10万6千英镑,相当于今天的近3千万英镑。

1922年,在伦敦的老肯特路上,一个专门制作罂粟花的作坊成立,为伤残老兵和军属提供就业。1925年,这个作坊迁到了伦敦南郊的雷特蒙德迄今。

今天,人们佩戴的罂粟花都来自这个“罂粟花工厂”。它不但为英国,也为英联邦等其它国家提供罂粟花。去年,通过英国驻外使馆向海外提供了300万朵罂粟花。

今年,恰逢“罂粟花募捐”活动90周年。雷特蒙德“罂粟花工厂”的员工准备了4千500万朵罂粟花。其中,50万朵是由35名员工手工制作的,包括女王将在星期天佩戴的由5朵罂粟花组成的小花环。

大街上,英国的一批明星打头阵,发起了在一天之内募捐100万英镑的挑战活动。11月1日的挑战活动虽然没有达到100万的目标,但在12个小时内也筹得了765000英镑。

红罂粟、白罂粟、便宜罂粟贵罂粟

然而,佩戴罂粟花,佩戴什么罂粟花,谁人佩戴罂粟花,从一开始,一直到今天,仍存有争议。

几乎是从佩戴罂粟花一开始,就出现了与红色截然相反的佩戴白罂粟花运动。1933年,誓言和平联盟(The Peace Pledge Union)首先推出了白色罂粟花,表达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决心。许多反战组织一直在推动“白色罂粟花运动”。

提倡佩戴白罂粟的人还认为,红色罂粟花还含有特定的政治象征意义。最明显的莫过于北爱尔兰,在那里,只有联合派的人佩戴罂粟花。

去 年,英格兰足球队与西班牙队的狭路相逢,正赶上阵亡将士纪念日。国际足联以避免任何政治符号为由,本要禁止英格兰球员佩戴罂粟花出场,导致英国上下一片哗 然,从首相卡梅伦到王子威廉,都致函国际足联主席普拉特陈情,最后以队员在黑色臂章上别一朵红罂粟花的折衷方案,才化解一场“罂粟花争吵”。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罂粟花又惹起一场争吵。伦敦的一个小男孩拿出兜里全部的90便士交给设在超市里的募捐摊。工作人员拒绝接受,说最低价格1 镑钱,才能给他一朵罂粟花。

小男孩哭着跑回家里,引得孩子父亲愤怒抗议。英国老兵协会出面一再道歉,说没有也不应该给罂粟花设定价格。

说是没有固定价格,但人们约定俗成的都会交一镑钱拿一朵罂粟花,许多募捐摊位甚至不设专人看管。这就要说到另一个引起争议的“时髦”。

一些明星名流,不再佩戴传统的塑料/绢作的罂粟花,而是佩戴用水晶甚至宝石点缀的“豪华版”罂粟花。虽然因此多捐了很多钱,却被指给圣洁的花朵染上了铜臭。

仁者见仁。只是不要忘了90年前发起“罂粟花募捐”的本意。它不仅是要纪念死者,更是要给活着的人,伤残的老兵、死亡将士的遗属提供帮助。

今天,英军的将士仍在罂粟花盛开的阿富汗田野里倒下。今天佩带罂粟花,与90年前有着同样鲜活的意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