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胡乔木之子胡石英为啥被“带”出中南海

时间:2012-11-05 10:20:25  来源:新浪  作者:

  笔者近日在一次聚会中,遇到了80年代著名的文学期刊《丑小鸭》杂志社的一些编辑、工作人员。
当年的编辑何养明老先生,今年已82岁高 龄,但精神矍铄、身体非常好,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当年的编辑、今年已经60多岁的王英驰。还有当年的编辑,同时负责人事工作、现在亿加德通用商 务(香港)研究院任院长的李景泰等。笔者当年是文学青年,非常喜爱《丑小鸭》。
我们谈了当年各自的文学创作和生活境遇,也很自然地谈到了这本 期刊的创始人——我党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思想宣传战线杰出的领导人胡乔木之子、《丑小鸭》杂志的总编辑胡石英。他们说:当年,胡石英带领我们创办了 两个杂志,一个是《人才》,一个是《丑小鸭》。这是国务院编制委员会批准的局级事业单位,有二十个编制,是中国第一个自筹资金、自负盈亏、事业单位企业化 管理的文化出版单位。先是挂靠在国家科委,后又挂靠在全国总工会的工人日报。当年的胡石英才华横溢、敬业忘我,平常工作废寝忘食。他每天要编阅大量文稿、 读者来信、处理协调各方面工作,同当时活跃在文坛的知名作家、文化名流保持着密切联络,还要经常接待一些有才华的文学青年,遇到知音良友便彻夜长谈……
那时候,生活办公条件都很艰苦,他出门办事要骑自行车,去火车站发行要蹬三轮,饿了就在路边的小吃摊儿上买一碗混沌或吃上一根油条,一点没有高干子女的“娇贵”。
当时的工作量非常大,《丑小鸭》每月要接到6000多封稿件,《人才》每月也有2000多封。当时他们各个身兼数职,但都任劳任怨、快乐充实。今天的许 多文学大家、文化名流,都同他们有过渊源。可以说当年的《丑小鸭》和《人才》杂志,为活跃、繁荣中国的文学创作、培育人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提起这一历史 他们都心潮澎湃,感到骄傲和自豪。
笔者同他们谈到了近日在网上有一个帖子,写到当时胡石英家被“抄了”,“掏出几麻袋钱来”,“1985年,胡石英因诈骗罪被判了一年零两个月”,“关了两个月就给保出来了”。
他们听到这里气愤地说:“纯粹是扯淡,胡说八道。”
王英驰说:“几麻袋钱?你想想,几麻袋钱是什么概念,这是多么大的数字,上那能弄这么多钱,那个时代都困难,谁有啊!如果说有钱,那是我们社里刚刚搞了 个演出活动,卖了点节目单,当时的节目单是五分钱一张,也就有两三百元钱吧,放在一个手提兜里,当时没有合适的地方存放,我们感到这钱只有放到胡总的家里 才安全,就让他拿回家,怎么能掏出几麻袋的钱呢?竟瞎扯!这是谁在造谣、污蔑?
当年在《丑小鸭》负责人事工作的李景泰说:胡石英“出事”时是 1986年的2月3日,有关部门调查了一段时间也没查出他有什么问题,最后是因为他结婚时收了三件礼物——一个火锅、一件毛衣、一条项链,总价值为 1100多元的彩礼而被判受贿罪,关了18个月,而不是网上说的“诈骗”,“关了两个月就给保出来了”。写这文章的人是什么目的,想干什么,怎么连基本事 实都不清楚就瞎写乱说呢?
另一知情人向笔者讲述了一个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儿子,是怎么被带出中南海的……
那天是1986年2月3日晚上,胡石英的爸爸胡乔木和妈妈谷羽被“请”去参加活动,爸爸让他也去,可他没有去,一个人在家里看书。当时中央办公厅的人带着北京市公安局的人来了,将他从家里、从中南海带走,他莫名其妙,也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法……
后来得知是因为有人写诬告信,给他编织了许多莫须有的罪名,引起了当时中央领导的注意并批示才出现了这一事情。这件事可以说改变了胡石英的命运,如果未 发生这一幕,富有远大抱负、才华横溢的他,当时已被中央有关领导推荐到山西省,担任主管科教文卫工作的副省长,也许今天他的名字就会出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常委里。
谈起这段历史,胡石英这位出生在延安窑洞、在伟人身边长大、历经岁月风云变幻的学者从容淡定,他说:我们党在成长中出现失误 是难免的 ,革命初期,有的好好的红军战士都错误地被杀头,在文化大革命中又有多少老革命家、元帅、将军、著名科学家……被错误地打击、迫害,比起他们,我这点事算 得了什么?
胡石英说;我们革命子弟,不能老想着个人的荣辱、计较个人恩怨得失,要宽容、团结,要把我们党的事、国家的事干好,这样才不愧为一个“革命子弟”、“革命后代”。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