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清末与民国时的一些故事

时间:2012-10-05 09:59:39  来源:萝卜网  作者:

1.

其 实很多牛逼人物年轻的时候,用现在的眼光看,都是比较激进的愤青。比如孙中山小时候常听人讲太平天国的故事,又在哥哥孙眉的接济下去夏威夷岛上学,西方教 育武装了头脑。在学校的时候,就常劝说工人不要膜拜关帝君神像,哥哥怕他犯了众怒,就把他送回了家乡,哪知回去不久,18岁的他就和朋友一起捣毁了村中庙 里的神像,“不为乡人所容”,这在家乡人看来,估计完全是流氓小混混行为。

后来国父一把年纪了,已婚有一个妻子卢慕贞而且还有一儿两女,竟 然与比自己小27岁的英文秘书宋庆龄好上了。虽然宋庆龄的爹宋嘉澍(比孙中山大3岁)倾家荡产的支持孙中山革命,与孙中山已经是20年的老朋友了,但是就 是不同意这门婚事(估计是心想“这臭小子搞我的钱就罢了,现在有老婆有儿女,竟然来搞我的女儿,老子跟你拼了”)。

就这样,宋庆龄被他爹软 禁在了上海的家里。于是在1915年10月26日,私奔史上璀璨的一幕上演了:22岁的宋庆龄在爱情力量的感召下,从窗口逃出,奔赴了日本,在东京由日本 律师和田瑞作证,同孙中山结婚。他爹一听大怒,不能谅解,和他娘两人竟然追到了日本,真是可歌可泣。到了日本,宋嘉澍在大门口叫喊:“我要见抢走我女儿的 总理!”孙中山出来后,宋嘉澍突然往地上一跪,磕了几个头说:“我不懂事的女儿就拜托你了,请千万多关照!”之后转头就走(碉堡了...)。

宋 嘉澍是个传教士,有三个女儿宋霭龄、宋庆龄、宋美龄,和三个儿子宋子文、宋子良、宋子安。其中宋霭龄(孔祥熙之妻)、宋庆龄(孙中山之妻)、宋美龄(蒋介 石之妻)连同宋子文(哈佛大学经济学硕士毕业,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毕业,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财政部长、外长)均是中国近现代史上牛逼轰轰的著名人物,为当 年蒋宋孔陈四大家族之一。

关于宋子文,后来长期侨居纽约,有“世界首富”之名。《亚洲华尔街日报》认为1943年时宋子文的资产估计为七千万美元,投资美国通用汽车和杜邦公司,宣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宋子文可能已是全球首富了。

2.

说 说剿匪不力的蒋公。蒋介石小时候的家里是比较富裕的,从祖父开始经营盐业,绝对小康水平。他14岁就经媒妁之言和村里一个叫毛福梅的姑娘结婚了(跟姓毛的 果然有渊源)。15岁到县城去考童子试,没考上。17岁去奉化凤麓学堂上学,因为学生嫌上课内容里传统经史占比重太大,于是蒋介石就作为代表去和校长交涉 (都结婚的人了还这么冲动)。由于“情态激烈”,他差点被学校给开除了(这不是典型的问题少年嘛)。

19岁的时候,蒋介石去了日本,想上个 军校,由于他不是清政府官方保送的,不能学军事,于是人家不要,就没能入学(这都搞些什么啊,好像是蹭着去日本旅游了)。不过他收获还是很大的,因为他认 识了一个影响他职业生涯的人——陈其美,还和这个比他大9岁的陈其美拜了把子,看来蒋公年少时候的个人魅力还是比较凶残的。

陈其美,与黄兴 同为孙中山的左膀右臂,混青帮(历史比较悠久的黑社会团伙)的同盟会大佬,据李宗仁的回忆录说,蒋介石后来在上海好像也加入了青帮。拜了这么个同盟会的大 哥,蒋介石日后的道路自然好走多了,正是这位大哥将他引荐给了孙中山。在日本逛了一圈,同年冬天蒋介石回到了中国。

第二年夏天,蒋介石上了位于河北的保定陆军速成学校,但是,因不守校规被学校给开除了(汗...)。后来又留学去日本,上了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的预备学校东京振武学校,但并未从士官学校毕业。

有 意思的是,在日本的时候,蒋介石曾受到当时日本兴起的马克思主义热潮的影响,一度想在家乡浙江奉化进行试验。为此他认真阅读了马克思主义相关著作(PS: 这时候的毛泽东上完私塾正辍学在家种地呢,连马克思听都没听过),并提到“久而久之,竟不忍释卷,越读越有兴趣”,“要救中国,关键是要把资本家杀光” (我艹,果然是个愤青)。

对于蒋公还有一个要提的是,25岁的时候,在大哥陈其美的命令下,蒋介石刺杀了孙中山的对头陶成章(这个情节在电影《建党伟业》里有)。杀手都干过,果然是个狠角色。

3.

先 来讲个故事。清朝的时候,有个叫吴廷香的人,耗尽银钱办理团练,抵抗太平天国。吴廷香危急时,派他的儿子吴长庆去向一个叫袁甲三的人借兵。袁甲三的智囊团 就商议:有人主张不救,一个叫袁保庆的人则表示唇亡齿寒,愿意带兵去救。但还没发兵呢,吴廷香就阵亡了。虽然吴廷香死了,但是他儿子吴长庆很受感动,就和 这个叫袁保庆的人拜了把子。

后来袁保庆的养子两次乡试都没考中,就去投奔了他爹的结拜兄弟吴长庆,吴长庆念及旧情,提拔了这个结拜兄弟的养 子。1882年朝鲜发生壬午军乱,23岁的袁保庆养子随吴长庆的部队东征朝鲜半岛,镇压了兵变。 1884年此人指挥清军击退了日军,1885年,被封为清朝驻朝鲜大臣,从此在清末乱世中崭露头角。

这个人,袁保庆的养子,名字叫做:袁世凯。

这就是袁世凯的发迹史。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平时攒人品是很重要的。正是因为他爹在危急时刻一个愿意带兵救援的举动,从蝴蝶效应来说,几乎直接影响了袁世凯的崛起。吴长庆曾屡屡提拔袁世凯,是袁世凯的恩师。

说 到袁世凯,再说下戊戌变法他为什么要告密。1896年4月,有监察御史以袁世凯练兵时“嗜杀擅权”、“克扣军饷,诛戮无辜”等多条罪状弹劾袁世凯,时任兵 部尚书的荣禄视察新军,为新军军容所动,力保袁世凯,袁世凯才得以留任。荣禄曾有恩于袁世凯,于是袁世凯将当时谭嗣同的想法告诉了荣禄。

然 而袁世凯当时的决定,对于戊戌维新的成败,是否具有决定性的影响,至今仍有争议。因为以袁世凯当时掌握的新军战力,是不足以对抗听命于荣禄的驻扎于北京附 近的众多部队的。另外,对于袁世凯告密一事的真实情况亦有诸多疑点,有一种说法是,戊戌变法时袁世凯倾向于“维新”,并没有主动告密。

4.

下 面让我们进入北洋军阀混战的年代,先来说说张大帅。张作霖出身贫农,卖过包子,当过货郎、学过木匠,还跟继父学过兽医、相马(怎么让我想到了老罗?)。长 大一些,就干了土匪这门很有前途的职业,带着几个东北青壮年男性在土匪界打来打去,后来就给朝廷收编了。于是他的职业变成了:打土匪。以剿匪成名,一步步 由一个小土匪混成了东北王。从1895年3月步入江湖,到1918年,终成东三省巡阅使。

张作霖出身贫寒,仅仅上过一点私塾,达到识字的水 平,未能受到完整教育,但他很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同时也重视现代化教育。1922年筹建东北大学,1923年4月,东北大学成立。这所大学在当时师资水平 较高,像章士钊、黄侃等著名学者曾教书于此,东北大学为当时中国规模最大,经费最多的大学,每年经费相当于排名第二的北京大学的3倍多。他建立了中国当时 唯一“海军”、“陆军”、“空军”具全的武力,显赫一时。

再说到吴佩孚,吴佩孚秀才出身,在各种学霸中当然不值一提,但是在各种大军阀中, 却可以很傲娇的被称作“读书人中最会打仗的,大军阀中最会读书的”(YY下吴佩孚也会不好意思“真丢人啊这群打仗的粗人们都笑话我竟然是个秀 才...”)。1904年日俄战争时,20岁的吴佩孚曾化装成小贩前去“观摩”(这是一般人干的事吗?!去战场观摩...),被曹锟赏识。1922年4 月,在第一次直奉战争中拥曹锟,将奉系军阀击退山海关关外,成为北洋军阀中的首要人物,军事实力最强。雄踞中原,左右整个中华大地局势。

1922 年8月,苏联派代表越飞抵达北京与北京政府谈判,对手为新任外交总长顾维钧(陈道明扮演过的那位~)。越飞想先建交,顾维钧要求苏联先从外蒙撤退红军,谈 判未果。然后越飞致函正在洛阳的军事实力最强的吴佩孚,希望建立合作,但是吴佩孚拒绝了苏联人的游说。然后其又赴上海,与孙中山会面。与孙中山会面后发表 “孙文越飞联合宣言”,开始国民党与苏联及共产党的合作关系(注意:这里就隐藏了外蒙古的暧昧,在当时外蒙古已经发生苏联军队私设关卡侵害中国商民事 件)。

吴佩孚全盛时期曾是冯玉祥和孙传芳的共主,是第一位登上《时代》杂志的华人,在第二次直奉战争和黄埔军北伐后一蹶不振。个性刚毅正 直,以作战勇猛为名,为官清廉,董必武称:“吴氏做官几十年,有过几省地盘,带过几十万大兵,他没有积蓄,也没有田产,相比与同时军阀腰缠千百万,总算难 能可贵。”

晚年的吴佩孚,身为败军之将,不愿南下向蒋介石俯首称臣,居于北京小巷之中,平时不大步出庭院,也很少与家人亲眷一堂同聚。每天 的正餐,总是与旧部及幕僚们共进,或接待来访的宾客。仅在一年一度的除夕,才和家人一起吃一顿团圆夜饭。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有传闻其曾拒绝日 本政府的合作邀请。1939年12月,吴佩孚于北京因吃羊肉饺子引发牙痛,由一日籍牙医师替其拔牙,引发感染,12月4日逝世。坊间有传闻吴佩孚可能是因 为拒绝与日本人合作而被谋杀。

吴佩孚的老大曹锟也是个很有民族气节的军阀。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占领天津,曾企图说服曹锟出面组织政府,但遭到 曹锟的拒绝。此外,曹锟敬重士大夫,在河北大学内,曹锟曾召集学生们训话:“先生们都是我从十八行省用心礼聘,千托万访才来教书的。你们要敬爱教授先生 们,你各位若敢对我先生们无礼,也就是不用脑袋,我就帮你的忙拿下你的脑袋。”

说到冯玉祥,我唯一的感觉就是这货完全是个两面三刀的墙头 草,一生竟然倒戈过八次,基本就是以各种没节操的叛变保全自己,倒向过清朝,袁世凯,段祺瑞,吴佩孚,张作霖,北洋政府,共产党,蒋介石...只因为最后 倒向的是共产党(当然是国民党败局已定,这货看清了局势),竟然在历史书里成了“爱国将领”。不过上天不作美,1948年回中国投靠共产党的时候,黑海上 轮船失火,被烟熏窒息致死(《建国大业》里,特务头子周恩来大发雷霆,意思是冯玉祥是被暗杀的)。

5.

最后说说红色的故事。

朱 德在22岁时加入了当地的袍哥组织(与青帮、洪门为当时的三大民间帮会组织,历史悠久,与天地会息息相关),成为哥老会的一员。1909年,23岁的朱德 徒步跋涉三个月到昆明,考入由蔡锷所主办的云南讲武堂。所以说,成大事的人干的都不是一般人干的事,历史只留下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但是细想一下,在那种兵 荒马乱的年代,“徒步跋涉三个月!!!”,为了去上个学,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另外,伟大的周总理,其实一直都是一个特务头子。无论是在 抗战年代,还是建国后。中国共产党的特务组织就是由周恩来一手创建并领导,组织暗杀和卧底行动。中共情报“后三杰”全部卧底在胡宗南身边,包括其侍从副 官、机要秘书熊向晖。胡宗南的军事行动皆在共产党的掌握之中,但他从来没有怀疑过在自己身边的熊向晖。导致胡宗南在以数十万兵力进攻延安时屡屡失败,始终 找不到中共主力。

更牛逼的是,抗战胜利后,胡宗南还保荐了三个共产党卧底去美国留学,真是可歌可泣。1949年初冬,在中南海遇到张治中等 国民党原和谈代表,张治中十分惊讶:“这不是熊老弟么?你也起义了?”周恩来说:“他不是起义,是归队。”毛泽东曾称赞熊向晖的地下情报工作是中共情报工 作最成功、最模范的事例:“一个人能顶几个师” 。

正因为这样的情况,张戎在《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书中暗指胡宗南“可能”是“红色代理人”:“蒋介石逃往台湾时,派飞机来接胡宗南。胡宗南想留在大陆,却被部下一拥而前,急拥上了飞机。……蒋介石还派胡宗南主持‘反攻大陆’的工程,包括派人潜入大陆。都一一惨败。”

最 后的最后,说一件藏在黑暗角落的历史。共产党军队和国民党军战斗时,曾使用过“人海战术”,使用机枪逼迫无辜的百姓去与国民党军作战,而待百姓阵亡后共产 党军队才一拥而出。国民党军无法认同人海战术这种行为,只好放弃固守阵地,人海战术曾用在孟良崮战役以及淮海战役。根据《雪白血红》一书的揭露,在围攻长 春时,为了逼迫国军投降,用机枪将逃出城的老百姓堵回去“饿死”的战术。在孟良崮战役中,为了消灭抗日名将张灵甫的整编第74师,中共竟逼迫地主、富农及 其孩子和裸体妇女在前面做冲锋掩护。这种残酷的人海战术的始作俑者是"列宁",当年韩战时期,彭德怀建议金日成使用这个战术结果金日成拒绝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