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BBC 奧瑟·伊它·托雷斯 —— 迟疑的喇嘛

时间:2012-09-30 12:26:18  来源:译者  作者:

核心提示:一位西班牙幼童被认定为尊崇的佛教喇嘛的转世,他在一座印度寺庙度过了其童年。但是18岁时,他回到西班牙的家。他仍然是一位上师,呆在伊比沙岛的海滩对于他来说要愉快得多。

原文:Osel Hita Torres - The reluctant lama
作者:Jolyon Jenkins
发表:2012年9月27日
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Inline image 1
一位西班牙幼童被认定为尊崇的佛教喇嘛的转世,他在一座印度寺庙度过了其童年。但是18岁时,他回到西班牙的家。他仍然被尊称为上师,但呆在伊比沙的海滩对于他来说要愉快得多。

两岁时,奧瑟·伊它·托雷斯(Osel Hita Torres)坐床,成为一位转世的藏传佛教喇嘛。

他身穿僧袍,头戴黄帽。成年人在他面前磕长头,请求他的赐福。

除非得到他的首肯,没人可以对他表现出感情。他的餐具也是特制的。

"你一定很想时不时利用这些来使坏吧,"我对他说。

"是,"他回答道,"那时,我就是个暴君,一个被宠坏的令人厌恶的臭小孩。可以说,我非常霸道。"

即使按照藏传佛教的标准,两岁坐床也有些早;而奥瑟甚至都不是藏人——他是个西班牙人。

我们在伊比沙岛,他母亲的别墅院子里谈话。奥瑟现在27岁,不再是一位喇嘛。

Inline image 2
【奥瑟想成为一名纪录片制作人。】

他已经远离严谨的僧院生活,有时在海滩上打鼓,喜欢迷幻音乐。他不确定他是否还是佛教徒。

因为与媒体打交道时的不开心的经历,他很少接受采访。但是他很放松,对我而言充满魅力;对于自己不同寻常的过往,他的看法富有哲理。

他出生在格拉纳达,是玛利亚·托雷斯(Maria Torres)的第五个孩子。

玛利亚改信佛教,是图登耶喜(Thubten Yeshe)的追随者,后者是一位性格外向、魅力四射的藏族喇嘛,他曾在上世纪70年代游历西方。

耶喜可不是一位一般的喇嘛。他曾经去迪斯尼玩,也相当喜欢西方文化。

他的东方式的异国情调吸引了不少青年的西方信徒。一些人相信,他能够读懂他们的想法。

但是耶喜喇嘛心脏不好,他1984年时病逝于洛杉矶的一家医院,年仅49岁。

他的信徒们万分难过。几个月后,玛利亚怀孕了,有了奥瑟。

在藏传佛教中,获得高级证悟的喇嘛能够选择死后的道路 —— 是否转世,转世到哪。

耶喜喇嘛的信徒们和以前的同事们慢慢相信,耶喜选择转世到西班牙,成为小奥瑟。

他们在某个人禅修时检测到了奥瑟。他的举止令人想起耶喜。一位像奥瑟的婴儿出现在另外一位喇嘛的梦中。

奥瑟被带到印度进行测试,他正确地找出耶喜喇嘛生前的用品,包括他的太阳镜。达赖喇嘛证实奥瑟是耶喜喇嘛的转世。

 
Inline image 3

奥瑟被安排生活在南印度一所寺院中,很少和他父母接触。对幼童来说,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方式,但是奥瑟并没有什么不满。

"对他们而言,这没有什么不好,他们给予孩子巨大的机会,就像送他去耶鲁或者牛津。"

我在伊比沙的一座佛教寺庙中遇到了玛利亚。我跟她说,她的名字适于成为上帝的母亲。她不反对这个说法。"是的,一开始,就是象这样的感觉。"

耶喜喇嘛回来了,转世为她的儿子,这个事实是个好消息。

"我们有理由庆祝。这让我感觉法缘殊胜,他选择我作为母亲。我想,仅因为这一缘分,我一生不会再有什么苦难了。我想和世界分享我的儿子,因为他不再只是我的儿子了。"

但是,她是否失去了他?她说,她没有缠着他不放。

"也许因为并不真的需要我的孩子们无时无刻在我身边,我能够很容易地接受这一点。"

但是家里有一位喇嘛,这对家里其他五个孩子是个破坏性因素;当奥瑟还小的时候,他们陪着他环球旅游,试图尽量和他在一起。

奥瑟的西方信徒几乎没人把他仅仅看作一个小孩。他们在他身上寻找智慧、慈爱、超脱感情,让他沿着精神道路修炼 —— 让他不想念他的父母。

"当对待你的方式是这么非同一般,你是否私下问自己'这是不是发疯了'?"我问他。

"对我而言,这完全是正常的,"他说。

"但是在我生命中的某个时刻,大概15,6岁的时候,我对此有些不舒服了……

当他9岁的时候,他送来一份录音带给他母亲,请求允许他回到西班牙。

为此,他父亲帕可到寺院里跟他一起生活,他的弟弟昆坚(Kunkyen),和他一起成为僧人。

"当我16-17岁的时候,我极其渴望逃出来。"

当他读到赫尔曼·黑塞的小说《悉达多》,他达到了转折点,他开始怀疑他是否是一名真正的佛教徒。

Inline image 4
【奥瑟18岁时决定离开寺院。】

在他18岁生日时,他和他母亲有一次重大的谈话,她向我叙述。"他跟我说,'如果我决定不再回到寺院,有人能够强迫我回来吗?'"

"没有",她告诉他。"那好,我不再回去了,"他说。

但是寺院希望他回去。

"我收到大量来信和电话,人们来拜访我,只是告诉我,我犯下了弥天大错,我失去了一个巨大的机会,那是我的命运,我的人生目的,等等等等,如此这般。"

玛利亚也承受着压力,但是她支持他的决定,一直如此。

对他而言,开始寺院之外的人生并不容易 —— 迪斯科和女孩令他恐慌而迷惑。他的一位佛教施主居住在加拿大,安排他在加拿大上学。他随后去马德里,获得了一个电影研究的学位。他想成为一名纪录片导演。

有时候,奥瑟似乎是一句耶稣会名言的反证,"给我一名七岁的小孩,我会还你一个男人。"藏人们从2岁到18岁带大了他,然而西方的引力更强。

"你喜欢什么音乐?"我问他。"雷格音乐,我喜欢鼓和贝斯,我喜欢迷幻音乐,引起幻觉之类的。也喜欢嘻哈。"

在耶喜喇嘛的团体,护持大乘法派基金会(FPMT),他们仍将其看作上师。他试图用他凭凑起来的智慧应付他们,但是他的建议从佛教神学来说很小儿科,只是一些一般的建议,如"如果你看到居于中心的人,对他们说嗨是不错的。"

他的前途未卜,游离在文化和传统之间。他住在伊比沙,但是西班牙语只是他的第三语言,排在藏语和英语之后。他教藏语班,他没有全职工作,但是一直在为基金会制作一部纪录片。

他和昆坚在制作一部专辑,将藏传佛教诵经和西方迷幻音乐组合在一起。他似乎逐渐倾向护持大乘法派基金会,甚至谈到回去领导基金会。

Inline image 5
【耶喜喇嘛因为其笑容和幽默感而著名。】

"也许当现任精神导师(译注:现任精神导师为梭巴仁波切。)决定退休时,我会接任。"

作为一名精神导师?

"我可能只会做一名协调人,不是精神导师。我不知道,也许某一天。慢慢的,我会对佛教感兴趣。"

玛利亚仍然是一名笃信的佛教徒。"你是否还认为他是一名转世喇嘛?"我问道。

"当然,"她说,"但是他不是一名传统的喇嘛,那是他不想做的。"

她不后悔。"我从不问自己这个问题,因为已经不可能回到过去。我总认为万物有灵。现在发生的就是最好的,因为它就是正在发生的。"

佛教徒并不真正后悔。

奥瑟自己仍然相信转世,耶喜喇嘛可能选择了一尊肉体转世。他只是不确信那就是他。

"是否有时候你感觉到一点点,耶喜喇嘛在你身内?"我问。

"是的,有时候,"他说,"有时候我让耶喜喇嘛给我一条讯息,或者信号,或者什么东西。很多时候,他的确给了我一个信号或者一条讯息。

"我不知道他是在身外,还是身内。我不知道,但是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
译文遵循CC3.0版权标准。转载务必标明链接和“转自译者”。不得用于商业目的。点击这里查看和订阅《每日译者》手机报。穿墙查看译者博客、书刊、音频和视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